何必排除異己
張公/徐又生

張公

宗教都是教人行善,都是好的。任何宗教的教徒都應和睦共處,不應排除異己。我最看不慣基督教徒批評別人拜的神不是真神,說只有自己的耶穌才是唯一真神。這種狹窄的心胸令人反感,徒增加許多不必要的糾紛,也使我本來對你們基督徒良好的印象大打折扣。

我建議你們心胸廣闊些,團結各個宗教,別再排除異己。再說,有些宗敎廟裏,有佛祖、觀音、關帝、羅漢、耶穌,信徒可以甚麼都拜,也可以自選其一。這樣各個神祇、各宗教教徒都能融洽相處,才是合乎基督彼此相愛的道理。

徐又生

假若神祇是人間各宗教的產品,只是人做出來敬拜尊崇的對象,我就很同意以和為貴,信甚麼宗教都沒問題。但是,客觀地來說,冷靜下來想想,這精密的世界是怎樣來的?人生存在這塵世中,是偶然的嗎?物理定律如此規則,生物這樣精細奇妙。拿望遠鏡看看星宿,在顯微鏡裏瞧瞧細胞的構造,宇宙的一切卻是這麼有規律條理,如此精密,絕不是偶然發生的。正如一個印刷廠爆炸,不管歷經多長時間的轉變,也不會排出一本韋氏大字典出來。這宇宙的背後,一定有位智慧的神明,以超人的思想能力,按自己的旨意計劃,創造了這個世界。這位創造者,不管你稱呼祂甚麼,就是我們該認識、敬拜、順從的「神」。

誰能教我們認識這位創造者──我們的「神」?

不同人有不同的猜想、摸索,甚至領悟。最正確也是最合理,莫如創造者自己給人的啟示。新舊約聖經就是神給人的默示(參提摩太後書三16)。聖經起頭第一句就說:「起初創造天地。」又說:「我耶和華是創造萬物的,是獨自鋪張諸天,鋪開大地的。」(參以賽亞書四十四24)。結尾啟示錄四章也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祢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祢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這類的話,聖經中很多。神是這世界宇宙的創造者。

創造者給人的啟示也清楚地說,祂是獨一的真神。就用以賽亞書四十五章啟示來看,「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我以外再沒有神……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親手舖張諸天;天上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祂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祂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麼?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5, 6, 12, 18, 21, 22)

神毫不含糊的說,祂是獨一的真神。

說到是否當排除異己?不,不應當。因為神想世人都仰望祂,得祂的恩惠。我們只應排除虛假,導人進入真理才對,才是合乎愛神愛人,導人向善的道理。

假若你是火車站站長,有人要往紐約,他問你:「哪班火車是到紐約的?」若只有一班車到紐約,別的都到別處,也無車可轉,你就不能對這客人說:「隨便你選擇,喜歡上哪一班就上哪一班。」你明白的告訴他,人家也不應批評你,說你自私,排除異己。對不?

胸襟廣闊誠然是好,但分辨是非甚為要緊,否則不但自己成了糊塗人,而且還會誤導他人,禍害不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6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