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不公平嗎?
周彥/林安國

周彥

基督教常說上帝最公義,最愛人,又說上帝按着自己的形像造人。我看這些話都靠不住。如果人真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為甚麼每個人的樣貌品性都不同,為甚麼人有不同的膚色,頭髮也有不同的顏色。不獨如此,還有生來是殘障的、低智的人。難道這都是上帝的形像?再說有些人天生聰明貌美,一生能飛黃騰達,心想事成,實是天之驕子;但有些人卻終年勞苦仍被困於貧窮,這樣怎能算是公義?而上帝在造人之時已用面貌、出身、智力、健康種種因素限制了人的發展;因而決定了他一生的命運;則人之努力與否反而成為次要,又怎能怪人不歸向上帝。上帝如此偏心,怎能算是愛呢?依我說,佛家報應輪迴之說比較合理。最低限度可以行善修得來世多福,也解釋了人的境遇和面相上的差別,而且又更能導人向善!

林安國

我們人類看公平公義與上帝的觀點與角度迥然不同。亞福對上帝說:「祢造我五呎四吋高,而造他五呎八吋高,實在不公平。我的女同學、女同事個個五呎四吋半,我追求了十年八載,至今仍單身貴族。祢為甚麼這樣不公的對待我?」

你看,亞福的「上帝不公論」似乎自成一套。但他也代表了很多人對上帝不公平的看法,就是從物質多少、地位多高、膚色多白、身體多強、外貌多美、出生何方等外在條件來評定。

要論公平,我想應從以下四方面來探討:

(一)誰是主人?上帝回答亞福說:「誰是造物主?是你還是我?難道主人無權按自己的心意及計劃把人造高造矮,若你喜歡高,他喜歡矮,而我必須按你們不同品味及看法,聽你們的話,那麼我只是你們的僕人而已。若你要求一個聽話的上帝,相信只有木偶才可以做你的上帝,因它永遠聽你話,你把它停在哪裏,它便在哪裏,要它的尺碼多大便有多大。它全聽你話,但它卻不是造物主。」

世上人造的宗教,便是想有這樣的神,人類想自己塑造一個合自己心意的上帝,好滿足自己的要求,但這不是基督教的上帝。

(二)誰的標準?若世上所有的男士都要求五呎八吋(人的標準),他們豈不像工廠用模型大量生產的產品嗎?個個尺碼一式一樣,結果不只男士個個相同,單調乏味,而且還易使女士認錯夫郎。那些只四呎八吋的女士也會大怪上帝不公平,把男士造成這樣子,使他們同行時,形同電燈柱掛老鼠箱。

上帝創造萬物各從其類,各民族有不同文化,有各種高度、尺寸、身材、膚色,每一個人都有他獨特之處,正如人的指紋、面貌各有不同。這表明神對你我個別的關懷及愛,也表明祂的智慧。祂也看重我們每一個人的價值及獨特性。

(三)甚麼標準?當你設計一個花園,相信你不喜歡只放一種花或只種一種樹,這樣的花園太單調了,沒有美感。加拿大維多利亞島上的卜察花園(Butcher Garden)之所以世界馳名,乃是它裏面收集了世界各種奇花異草,並由設計的花匠砌成不同的圖案。上帝是大自然及人類的工匠和設計師。祂的創造奇妙,大自然是上帝以千萬獨特而又迥異的萬物,組合成的美與和諧。

我們人衡量公平與否,往往只從美觀、身材、機遇、背景或財富等來作比較而決定,這些都是人的標準。我們往往忽略了品格的價值、生命的經歷和靈性的質素。一個失明者在人看是不幸,似乎是上帝的不公平,但他的品格、生命、靈性,可能比眾人更好,而這些生命的質素,在上帝眼中更看為寶貴。

(四)誰的責任?人遇到天災、意外、經濟損失、病痛,往往會把責任推到上帝身上,說甚麼不公、偏心、殘酷等。人總會把好的歸在自己頭上,把不好的歸在上帝的賬上,這是否對上帝不公?

父母為兒女預備一間美麗整潔的房間,不到兩星期,整間房弄得雜亂無章,這責任誰負?人類的疾病、殘障、環境污染、社會不公、家庭的解體、兒女的出走,根源是從哪裏來?這豈不是人的放縱及罪惡所結出的果子?而且這些惡果,連鎖性地繼續擴大蔓延,傷害人類自己、環境及人自己的子孫。

上帝是慈愛的創造者,是我們的天父,祂也是公義的審判者,是我們的嚴父。人類唯有認識祂、承認祂、接觸祂、祈求祂、順服祂及愛祂,才能真正享受靈、魂、體全人的福樂。人才會在社會中實行真愛與公義,以及尊重每一個人的權利及獨特的地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6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