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拜一個神總沒錯?
吳漢平/張練能

吳漢平

我做人的宗旨一向是「與世無爭」、「面面俱圓」。朋友則是多多益善,即使甲友與乙友兩不相和,但我卻是各交各的,倒也相安無事。對信仰也是一樣,和尚也好,道士也好,尼姑也好,我都一視同仁,反正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禮多人不怪,多拜一位總沒錯的。因此我是「遇人作揖,見廟燒香」的。這套處世哲學使我極得人緣,無論在工作上或家庭中都頗吃得開。然而最近卻在一位基督徒朋友面前碰了個釘子。這位仁兄對我這施諸四海而皆準的哲學大肆批評,主要是說到信仰方面。他說信仰不同別的,一定要認明對象,不能三心兩意。要嘛別信,要嘛當知道哪位是真神時,就要全心全意,鍥而不捨的確信到底。我當然不同意,因為條條大道通羅馬;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雖然到步時間不同,但總會殊途同歸。我已同意多信他那位神──耶穌,他卻固執地反對我的做法。為此我和朋友發生有史以來第一次的不歡而散。為甚麼基督教這樣狹窄?為基麼只能單單信基督教?別的宗敎可沒有這樣專橫。憑甚麼他說只有基督才是唯一的真神?這樣心胸狹隘,清除異己的宗教不信也罷!

張練能

有一位老人家病得很厲害,兒子帶他去看病,醫生檢查後,告訴老人家,說:「你的病況不輕,身上同時患有幾種病,所以你感到十分辛苦。不過你若多休息,按時吃藥,很快就會恢復正常的。我給你開五種藥,有些藥性猛烈,絕不能多吃,請你記着藥劑師的指示,按時按量服用才好。」於是老人家按醫生所吩咐,從藥師處取了五種藥回家,但他想:「這五種藥不同顏色,都是醫生給我開的,又是從合格的藥師處配回來,何不一視同仁呢?只要我在規定的時間內把藥吃完,就差不多了。」

因此他心情好的時候,就吃紅色的藥;心情不好的時候,就連吃幾顆白的。苦悶時,他吃黃色與橙色的;晚上不能入睡時,他便在黑暗中拿到甚麼,就吃甚麼。過了兩天,他病得更重,臥在牀上不能動,兒子請醫生到家中,醫生聽說他服藥的情形,就搖頭說:「如此吃藥,不死才怪。」這位老人家還用輕微的聲音回答說:「都是藥嘛,又是你給我的,為何要分得那麼清楚呢?」

你若是這位老人的朋友,會不會為他着急呢?又會不會苦口婆心地勸他按藥師的吩咐按時按量服用呢?如果因此他稱你「狹窄」、「專橫」,你會作何感想?

條條大路不一定會通羅馬,殊途並不一定同歸。就是我們坐車子,也不是見車就上,總會搞清楚是甚麼路線的車子,能否到達目的地,否則上錯了車就會費時失事。我們交朋友也會小心選擇,交錯豬朋狗友一生受損。信仰比交友和乘車影響更深,故此更應謹慎。尤其是在目前,社會上異端邪教甚多,有些甚至歌頌魔鬼和地獄,我們又焉能不小心呢?

基督徒所信的耶穌基督,對世界影響深遠,我們日曆上的聖誕節、受難節和復活節,就是記念祂誕生、被釘死和復活。我們現在用的公元年的算法,就是以祂誕生的年分算公元前或公元後。在祂一生的言行中,有很多事是除了神以外,沒有人能行;有很多話是除了神沒有人敢說的。

例如耶穌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又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道路」是人生的方向,「真理」是宇宙的公理,道德的標準,「生命」是人存在、呼吸、活動,最基本的條件。這話是古今中外的偉人和哲人都不說的,孔子只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未知生、焉知死!」釋迦牟尼尋思真理,靜坐四十九日後,覺悟成彿,佛就是覺悟之意。耶穌卻說自己是道路、真理、生命,祂要麼就是騙子,或是瘋子,要麼就是真神。但是,即使是非基督徒,也承認祂是偉人;祂不可能同時既是瘋子、騙子,又是偉人和無懈可擊的聖人。如果祂所說的話是真,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祂,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裏。換句話說,祂是唯一的道路,別的路是通不到真神那裏去的,這樣,專心走一條正確的道路,豈不是很合理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5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