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殘忍嗎?
陳德偉/張宇理

陳德偉

聖經上有個故事,說一個財主死後,到陰間受苦,他哀求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可是亞伯拉罕不肯,說:「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這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這就證明了神很殘忍,祂想用地獄的火焰來嚇人,無賞罰,祂就無法控制人類。

然後下去,財主又懇求:「我祖啊!既是這樣,求祢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這回答不過是為掩飾神的殘忍性情。倘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人找我,我必然相信。如果神是慈愛的,他就不應把人丟進地獄,也不會說:「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人類被咒而致滅亡,是因神對人類失去耐性。耶穌來要拯救世人,可是如果人不信、不悔改呢?人就要受罰,被神的震怒砍下來,扔進永火裡。神簡直把人類當作仇敵看待,而你看,神自己也報復和有仇恨呢。這樣,他還教我們甚應愛仇敵呢?

張宇理

如果將事情切開來,只看一個片面,賓迪(Ted Bundy)被處以電椅死刑,無疑殘忍恐怖;達馬(Dahmer)被逮,失去自由,也許是警察迫害小市民的故事。然而,若把整件事情擺開來看呢?他們兩個都是殺人魔王!賓迪姦殺了廿多個少女;達馬姦殺、肢解了近廿多個男子,而且可能還吃死者的肉!二人縱然死了,也無法償還許多無辜死者的性命。「盲人摸象」的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幾個瞎子摸象,摸到腿的說象像柱子,摸到身體的說象像一堵牆,摸到尾巴的說象像一條蛇。比喻片面的知識不但不可靠,而且還可以把事實完全歪曲。而妙在對當事人說來,無論他說象像柱子,像一堵牆,或像一條蛇,都是他自己親手摸過的,怎麼可能是歪曲了事實呢?

問題的癥結是象太大了,人的知識却有限,且又太快、太早,自以為已經知道了一切、全貌,因而失去了一顆繼續尋求、研究的心。

同樣,世界很大,宇宙更大,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偉大無比,無論對世界,對宇宙,或對造物主宰,我們的知識都不過是一些皮毛。一個虛心的基督徒決不敢說他擁有一切的真理。他只能說他繼續追求認識真理。誠如聖徒保羅所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立比書三12)

這樣,有人會問:「那麼你們基督徒憑甚麼說神愛世人呢?既然你們也對神不大認識,那麼我們說神殘忍狠心,說不定是我們對呢!」

分別就在於說的人可曾尋求認識神,並且曾花了多少時間去尋求。生物博士對生物界的奧祕,認識還很膚淺有限;但是他們對生物的知識,卻實在比一般人豐富多了!基督徒說神是愛,一是因為神曾多次向我們這樣啟示,二是基督徒已研究、體驗多年。神愛世人的證據是:「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因為神就是愛。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翰壹書四8至9)

聖經和事實都告訴我們,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45)許多人感嘆惡人在世上沒有惡報,不信且看毛澤東和許多殺人如麻的共產黨頭子、黑社會頭子,那些生活腐化的豪門富戶,他們誰不足享長壽,享盡榮華富貴?神對惡人的忍耐和寬容,竟已到了人自己也忍受不了的程度!惡人有長壽的一生享福,有長壽的一生可以悔改,機會一個接著一個,又豈僅限於一個「死人報夢」那麼疑幻疑真的機會而已呢?神降雨給好人也給歹人,惡人一生的水源比誰都豐足,神給他們的,又豈止是「用指頭尖蘸點水」的那麼一滴而已?所以,別再單著眼於惡人所沒有的,然後又為他們抱不平了,放眼看看那些被惡人剝削、逼害的人罷,他們更需要我們的同情和幫助哩!

另外我想提到的是,有些人以為,愛的唯一方式,就是包庇、縱容、有奬無罰、是非不分、黑白不明。還好,持這個看法的人為數不多,否則所有的達官貴人、富豪賢達都這樣的「愛」自己的兒孫姪輩,社會上「王老虎」為患,我們這些奉公守法的升斗市民就遭殃倒霉透了!那時叫冤和不公的聲音將會更響。沒有人把惡人繩於法,惡人將更橫行無憚,一個毛澤東不信神,不信天堂地獄,「無法無天」,就已把中國搞得殘破不堪,生靈塗炭,如果真的是沒有地獄,沒有報應,那世界將要變成一個怎麼樣的「更悲慘世界」?不錯,神是愛,但祂也是聖潔、公義、忌邪的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祂絕不是一位沒有公道、立場的好好先生。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向我們說明了愛的表現,其中一句說: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把愛定義為沒有是非、沒有立場、有賞無罰,純粹是一場誤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5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