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為甚麼還分彼此?
麥美中/張練能

麥美中

近日接觸到不少信教之士,諸如天主教徒、基督教徒、摩門教徒、耶和華見證會教徒等等。他們大都衣著整齊、禮貌周到、和藹可親、樂於助人。又都手持聖經,勸我信他們的教,看到他們這樣孜孜不倦地想救人的靈魂,使我頗受感動,正考慮花些時間聽他們解釋聖經。但每當我面對某一教門提到另一教門時,他們立即叫我小心,因為除了他們這一教門,別的都是「異端」云云。這使我大惑不解。既然他們都說有一位公義慈愛的父神,也說有一位救主耶穌,為甚麼還分彼此?互相攻擊?這豈不是和拜菩薩的廟祝為自己看守的廟堂爭香火一般?他們這種行徑,使我對學聖經的決定搖動,但又隱約覺得自己應該弄清楚為甚麼耶穌要為世人死。大概耶穌是真,卻有人為的假,但哪一教門才是真的呢?因為這決定可能影響我以後的一生,請不吝賜教,解我迷津。

張練能

孔子曾說:「朝聞道,夕死可矣!」一點也不錯,人如果得聞真道,就是在很短的時間死了,也絕無遺憾,因為真道引導我們認識真神,使我們有新的人生觀、新方向與新生活。

真理不但是我們信仰與生活的基礎,也是我們用以分辨真偽信仰的「試金石」。真實正確的信仰建基於真道,不加也不減,不偏也不倚;「異端」(以假亂真的宗教之簡稱)在真道上又加又減,以假亂真。分辨異端的最佳方法,是看該信仰是否全心全意接受、順從並堅守真道。如果該信仰在真道以外還有別的,或在真道之內東挑西選,十之八九是異端矣!宗教性的異端,很多時候是在真道上掺雜不少人為的信條,以為多拜一位「神」,就多一重保障,多做一些善行,就多有上天堂的把握。

哲學性的異端多是在真道上刪減,以為人腦萬能,以有限的頭腦來否定無限之神的啟示。

耶穌基督是神的道,把神的靈體,有形有體的彰顯人間,並以生活和敎訓向人啟示。正如聖經論到耶穌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4至18)耶穌真神成為肉身;生在世上,為全人類的罪惡死在十字架上,為人類贖罪,是世人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不論你以前有甚麼過錯,只要信靠祂,一切罪過都得赦免,得享永生。故此,在有關耶穌基督和祂救贖的真理上加添或削減,都屬異端。

聖經是默示寫成的道,由神的靈感動一群特選的人,毫無錯誤地寫出神的啟示,向全人類宣告神的旨意與計劃,並把耶穌基督的事蹟記載下來,將神的救贖計劃完備的啟示出來。

以上宗敎,有不少自稱信耶穌基督與聖經,但實質上,卻隨意添刪。你在各教的十字路口徘徊,遠比不辨真偽、誤入歧途好得多。

我們可以「摩門教」為例,看他們是否不偏不倚的篤信真道。

首先摩門教徒雖然口說以新舊約聖經為第一標準之經典;但他們又矛盾地說聖經錯誤,所以在聖經以外,另加三本經典,糾正聖經和補充聖經。這三本摩門教經典是:

一․《摩門經》(The Book of Mormon)──摩門敎的創立人史密約瑟(Joseph Smith)稱:一八二二年,他十七歲,住在紐約州,九月二十一日晚上,天使摩羅乃(Moroni即摩門的兒子)叫他到附近山上去找一個石箱,箱子裡有許多「金頁」,是「救主」交給古代的美洲居民的《全備永遠福音》;最初他說這些金頁是用希伯來文寫成,後來又說是以「改良的埃及文」寫作,無人能明白。經過四年,他用兩塊神奇的石頭──烏陵和土明,把摩門經翻譯成英文。

二․《無價珍珠》(The Pearl of Great Price) ──然後史密約瑟「修訂」了當時的英文聖經譯本(英王欽定本)的若干部份,並加插了一些「新的啟示」。這些外加的「啟示」都引錄在《無價珍珠》。

《無價珍珠》全書可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叫做「摩西書」,說是神在古時賜給摩西的啟示,為聖經遺漏了。其中一篇是說魔鬼想救贖人類,但是被神拒絕了。

第二部份說,一個法國人施玻樂(Sebolo)於一八三一年在埃及發現一個古代記錄,史密約瑟一八三五年將其中一部份譯為英文,便成了第二部。他們認為那是亞伯拉罕寫的,所以稱為「亞伯拉罕書」,內容論到人類生前的「信息」。第三部份是「史密約瑟書」,記述史密約瑟的事蹟,以及他蒙神「召喚」,成為這末世「先知」的歷史。

三《․聖約與教義》(Doctrine and Covenants) ──這本「經典」,是摩門敎創立以來,每一個摩門教領袖所得的「啟示」。

摩門教對神、對救贖也是真假混雜,像把基督教與佛教的「滿天神佛」及「靠功德進天堂」的思想加在一起。你且分析他們的神觀與救贖觀,看看我說得對不對。

1.神觀──摩門教絕不相信「三位一體」的聖經真道,他以人的思想來說;「聖父、聖子、聖靈乃是三個神」,所以稱他們為「神組」。他們相信神是有血有肉的身體,是屬乎物質的受造者,曾經像我們一樣是人(聖約與教義一三Ο 22),人最後可以達到神的境界,耶穌基督只不過是諸神中的一位,所以單信靠耶穌基督不能進入最高的天堂。

2.救贖觀──摩門教說,天堂有三處:屬幽冥的、屬地的和屬天的,所有人不論信不信耶穌,將來都「得救」,並且被捲入這三級「天堂」的其中一個境界裡。「屬幽冥境界的天堂」是為棄絕福音而不忠實、說謊,或犯姦淫……犯罪的異教徒而設;「地境界的天堂」乃為信耶穌而不接受摩門敎的基督徒及其他宗教的「善良者」而設,「屬天境界的天堂」是為那些信耶穌,又接受摩門教,並且行善事、守道德標準、忠心、納十一奉……的摩門教徒而預備,在這個屬天境界裡又有三個階層,惟有經過「屬天的婚禮」(在摩門會堂中舉行的婚禮祭儀)的篤信摩門教徒才可以有資格進入,而女教徒及其兒女要靠著她(或她們)的丈夫才可進此階層。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摩門教雖然自稱信耶穌,都是自己添枝添葉,藉基督之名另成一教,這種宗教我們稱之為「異端」,恐怕並不為過吧!

其他的宗教,你也可以照此方法,分析他們的神觀和真理觀,就可以略知道他們的真偽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4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