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終極
關慕賢/屈梁銘時

關慕賢

未知是否年事漸高,近來頗喜思索人生終極問題。根據東方思想,人死化鬼,按其生前行事列級。出類拔萃者成道成仙,次者再轉世為人,又次者為獸為禽,以致昆蟲,等而下者入餓鬼道,歷盡苦刑始獲浮游之生云云。我素視此為迷信或導人向善之說。蓋自磐古至今已十數萬年。人口牲畜及眾生繁殖不已,較諸混沌初開時已不知超越若干億倍,故輪迴之說殊不足信。西方則謂上帝造人,命其生養眾多,人死靈魂不滅,分往天堂地獄,此說雖解人口增超之疑;然而積數十年之亡魂,天堂地獄豈非早應有客滿之患,故亦難令我置信。另一說乃人死如燈滅,即如螻蟻蚊蠅,只於塵世經歷短暫時空,離世即了無痕跡。此說雖較合理,惟歷代均有險死還生者力證其魂曾離體遷觀世事,其言竟與事實全然相符,則人死魂存又非妄言矣。於上述三說外,未知尚有其他立論否,又未知何者方為正說。甚願能得精言確論,以解茅塞。

屈梁銘時

死是人生之謎,人懼怕不敢想或面對的問題,為避免不吉利,連與死同音的「四」也不願用;然而死是每個人必經的路。近年來醫學和心理學將這人生之謎當作一項課目來研究。由於醫學的發達,復甦了很多疹治斷定已死的人,這些心臟呼吸停止幾十分鐘或幾小時的人被救活以後,在查問之下,都有看見自己離開身體像脫去衣服一樣的經歷,在飄浮出去以後,有的說去了很可怕的地方,也有見到很美的世界,並見到已故的親人。由這些訪問中證實,人死不是如燈滅,身體像聖經所說歸回了塵土,但靈魂仍存在。不滅的靈魂既不成仙,也不變鬼,更不回生為走獸或飛禽,那沒有永生生命的是去到可怕的陰間,等候世界的末了受神的審判。然而主耶穌已為人付了罪的代價,因祂的復活,凡願意接受祂作救主的人,都可以得到永生的生命,也就是一個永不滅亡的生命,這樣的人在離世之後被接到樂園去,也就是一些復甦以後的人所見到那極美的地方。

因此對信主耶穌人來說,死亡雖是分離的傷痛,並不是絕望或懼怕,聖經形容死是睡了,這描述了多少信主的人安祥離世,也解釋了為甚麼在逼迫之下,信徒置死於度外,因主耶穌已勝過死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3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