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窗口看人的罪

诚信

人有罪吗?从前我绝不承认自己是罪人,因为我没触犯法律,何罪之有?

信主耶稣以後,我的眼界拓宽了丶深邃了,除了看到自己有罪,且还能从历史,从现实生活中,看到人性的败坏和罪的普遍性,不独到了怵目惊心的地步,且也祸延後代。

古今人口增长率比较

我且先从人口增长来切入历史。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一九九九年初公布的统计数字,世界人口:一八○四年十亿;一九二七年二十亿;一九六○年三十亿;一九七四年四十亿;一九八七年五十亿;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二日达到六十亿(注一);二○○八年七月六十六点七七亿(注一A)。

按上述数字计算,即使在二十世纪经历了第一丶二次世界大战丶瘟疫丶海啸丶地震等严重天灾人祸,从一八○四年十亿人口,到一九九九年的六十亿,这一百九十五年间,年平均世界人口增长率约为千分之九点二。

我假设挪亚洪水退去的年份是公元前二三五○年,那时,出方舟的八人,到了公元一八○四年,即四千一百五十四年以後,人口为十亿,即年平均人口增长率约为千分之四点五,只约近一百九十五年间的一半。

奇怪吗?为甚麽从前(公元一八○四年以前)人口的增长率那样低?并非由於节育。据了解,节育是二十世纪下半叶的新玩意,毛泽东时代仍是「人多好办事」。

固然,因素很复杂,一是灾害和瘟疫;但是,远古和中古代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瘟疫较少流行,即或有,也是局部地区性的。已知的最大瘟疫黑死病迟至一三五○年前後才发生,当时在全世界造成大约七千五百万人死亡。

再以地震为例,在二十世纪一百年间,全世界六级以上地震多达四千多次,却没有明显影响人口增长率(从一九二七年二十亿,到一九九九年六十亿,年平均人口增长率百分之十五点四)。公元一至一九○○年,六级以上地震仅约五百多次(注二丶注二A),那时地大人疏,更不容易影响人口增长率。

当然,还有饥荒丶医学还没发达丶婴孩夭折率高丶以及人均寿命不长等,都是构成人口增长率低的重要原因。

战争与人口兴衰同步

但是,当我查考历史,就发现有一个平常被人忽略,却是贯穿整个人类几千年历史常态的原因,就是战争。

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从三皇五帝开始就互相残杀。蚩尤把炎帝驱逐到涿鹿,炎帝向黄帝求援,双方在涿鹿大战一场。黄帝打败蚩尤後,却与炎帝部族在阪泉发生三次大战,打败了炎帝部落,才进入黄河流域。黄帝丶炎帝本是同父母所生的亲兄弟,各有天下之半,却彼此操戈残杀,就像亚当的儿子该隐杀了兄弟亚伯一样。之後是商汤灭夏桀的鸣条大战,周文王灭商朝的牧野之战,使商纣十万大军倾刻瓦解。

接下来,每次改朝换代丶皇室争权丶诸侯谋反丶农民起义……都伴随着战争。从战国末期,即从先秦(公元前二二○年)到明末清初(公元一六四四年),共约一千八百六十四年间,中国发生战争六千一百九十二次(注三),平均每年三点三次战争。相应地,同期人口的变化,从公元前二二○年二千万,到清顺治八年(公元一六五一年)一千零六十三万人。六千一百九十二次战争导致人口不增反而减少近半数(注四)。

与此成鲜明对比的是,没有甚麽战争的清朝康熙年间(公元一七一二年)人口二千四百六十二万,到乾隆公元一七九○年)人口三万零一百四十八万(注四)。这没有战争的七十八年间,净增二万七千六百八十六万,年平均人口增长率高达约千分之卅五。

这些数字,足证战争与人口兴衰同步的密切关系。越是久远的古代,因人口基数很小,战争导致人口增长率的下降就越是厉害。例如一二一五年成吉思汗征服世界的战争,使中国人口减少六千万,占当时中国人口总数一亿一千万的百分之五十四点四,为二次大战(死亡五千五百万占人口廿五亿的百分之二点二)影响的廿五倍左右。从更早的公元前二○七○年夏禹时代(人口一千三百五十五万)到清朝顺治八年(人口一千零六十三万)的三千七百二十一年间人口增长率为零(注四)。

频密的战争,不但导致大量人民,尤其青壮年人非正常死亡,而且出生率大降,人口暴减。战争也破坏生产力,造成社会贫困丶饥荒连年,以及人均寿命的缩短。这是从前人口增长率比近一百九十五年为低的极主要原因。

我们不妨想想,从前,在人类发明枪炮丶军舰丶飞机丶坦克丶导弹以前,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所用的都是大刀丶长矛丶匕首丶剑丶箭等近身搏斗武器。当时的战争,以兵多取胜,须得民众总动员,个个奋勇拼杀才行,古代部落族群间的战斗通常也都是倾巢出动。

这就足以证明人类罪恶的普世性丶必然性和巨大性。正如圣经所描述的:「他们的脚奔跑行恶;他们急速流无辜人的血;意念都是罪孽,所经过的路都荒凉毁灭。」(以赛亚书五十九7)

惊人的良民罪证

全民大规模的战争极其惨烈残酷,具灭绝性,反映出全民的罪恶。有人从中国历代若干千次战争中摘录出《中国历史上的十五次人口灭杀》(注五)可见一斑。这漢摘取的部分数字已足见其怵目惊心。越是农民起义的战争,杀戮越是残酷惨烈,显明罪的普世性。例如:

.秦末农民战争结果人口减少约百分之七十。

.公元一五六年人口五千零七万,经黄巾起义和三国鏖战使人口到公元二○八年赤壁大战後的一百四十万。公元二二一年人口下降到九十万,损失了约百分之九十八。

.南北朝混战,陕西关中地区的人口仅馀百分之一至二。

.黄巢起义占据长安,其部属「杀人满街,巢不能禁」。黄巢所过之地,百姓净尽丶赤地千里。真的如圣经上所说:「所经过的路都荒凉毁灭。」(赛五十九全军围陈州近一年,数百(一说三千)巨碓同时开工,成为供应军粮的人肉作坊,流水作业,日夜不辍。将活生生的大批乡民丶俘虏,无论男女,不分老幼,悉数纳入巨舂,顷刻磨成肉糜,并称之为「捣磨寨」。

.朱元璋的军队嗜食人,以小儿为上,吃人上瘾。

.李自成的大顺军战马饮惯了人血对水不屑一顾。从李自成起事到吴三桂灭亡,损失人口八千六百多万。

.张献忠与清兵入侵使四川人口由六百多万锐减至五十万,剐杀後制成腌肉以充军粮。

.清朝白莲教起义相互屠杀九年损失一亿一千万人口。

.太平天国起义(公元一八五一年)前夕中国人口四点三亿(注五),太平天国失败(一八六三年)後,中国只有三点三亿人。

中国几千年历史中的大规模屠杀,足以证明人类的罪何等重大!这些人平时是普通「良民」,不是大奸大恶者,为何在战争中表现出嗜杀成性的残暴?这是因为人的罪性,加上魔鬼邪灵的挑拨。

这就从另一角度充分显明罪的普遍性,众人都是罪人,平时罪隐而未显,到了乱世丶战时,就暴露无遗。人心里罪的种子一旦环境条件适当,就结出千百倍的罪 恶果实。

即使没参与战斗的青壮年人及无辜被杀的平民,也不能说他们没有罪。例如史载:只要遇见一个满族士兵,「南人不论多寡,皆垂首匍伏,引颈受刀,无一敢逃者。」试想,一个清兵遇见近五十名青壮男子,清兵横刀一呼:「蛮子来!蛮子来!」这些人就都战战兢兢无一敢动,全部跪倒,任其逐个砍杀光。(注六)为甚麽不反抗求生?由於人的私心谁也不肯带头反抗,让别人比自己多一分存活的机会,无形中人人都成了那个清兵的杀人帮凶。

死罪能被赦免

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罪的历史。自从亚当犯罪後,罪成为贯穿了几千年人类历史发展的黑线和主轴。历史没有结束,战争还在继续。除了战争,当今的社会贪污腐败丶行贿受贿丶淫秽乱交丶搜刮民财丶假冒伪善丶坑蒙拐骗等等,比比皆是,都在证明同一个事实:人人有罪。触犯法律是罪,恶的意念也是罪。挪亚时代,「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世记六5)耶稣说:「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如果每个人都回忆一下前半生几十年,是否从来没有干过亏心事(无论大小)呢?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有些不良或恶的意念,虽然远不及杀人那麽严重,但是骄傲丶虚荣心丶愤怒丶嫉妒丶怨恨丶不饶恕等等,也是罪。

人类的罪行是出於与生俱来的罪性:「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篇五十一5)这样说来,人是否还有出路?

人靠自己无法自救。感谢上帝,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耶稣」名字的意思是: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我们的救主为救我们脱离罪和死,就为我们降世,成了血肉之身,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是,耶稣基督不是普通的人,祂是上帝的儿子,不被死亡拘禁。祂死後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以复活证明祂胜过罪和死的律。

我们只要跟从祂,信靠耶稣基督,上帝就赐我们新生命,我们蒙圣灵重生,被救主耶稣释放,不再作罪和死的奴隶。罪的权势再不能束缚我们。虽然,旧人和私欲有时仍在里面蠢蠢欲动,外面又有魔鬼的陷害引诱,但是,只要倚靠主耶稣基督,尊祂为主为大,听从祂,走祂的路,行祂的道,不任意妄为,我们便能分享主的胜利。

亲爱的读者,我希望你明白,人是有罪的,我们无法自救。上帝用历史的光照出我们的罪来。祂要救我们。你愿意接受祂的拯救吗?

注:

一:Popolation Problem Of Developing Countries page 12.

http://www.agriculturatis.czu.cz/pdf_files/vol_39_1_pdf/2_Jenicek.pdf

一A:2007年世界各国人口统计(美国中央情报局—THEWORLD FACTBOOK)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rankorder/2119rank.html

二:ANSS(Advanced National Seismic System,在世界各地设有几千个地震检测系统)Composite Earthquake Catalog>Search the catalog. http://www.ncedc.org/anss/catalog-search.html

二A:NOAA>NESDIS>NGDC>Natural Hazards(The Significant Earthquake Databas)http://www.ngdc.noaa.gov/nndc/struts/form?t=101650&s=1&d=1

三:中国历史网站:战争史—中国历代战争统计 http://vip.6to23.com/gravity8/index2.html

四:历代人口的官方统计数 http://www.sinology.cn/book/3/02-lib/01-zg/03-guoxue/其他历史书籍/

历史工具类 /历代人口的官方统计数.htm

五:大连人口网—中国历史上的15次人口灭杀 http://www.dlrk.dl.gov.cn/showdetail.do?newsid=9938

六:http:// www.hanhuncn.com/Html /Mzyl/20070513081945789_3.html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56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