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祸福的游戏规则
吴中平/张宇理

吴中平:

许多基督徒强调,基督信仰与现代科学发展并不相悖,毕竟神学领域不同於科学领域,而且基督信仰非但不是现代科学发展的阻力,反是助力──恰恰是基督教推动了西洋文明的前进,全世界的大科学家中十九都信主,因而激起他们献身於科学研究的热忱。今日我们衣食住行的富足便利,在在都离不开西洋文明的启蒙,饮水思源,正是这位耶稣基督,正是这位全人类的救主。

然而我个人以为,以西洋文明的先进反证基督信仰的优越性,是一件很荒谬的事。如果说,今日西方社会之富足进步,必须归功於基督信仰,那麽中世纪时西方社会之贫穷落後,是否也应诿过於基督信仰呢?如果说「独一真神」的信仰有助於现代科学的发展,那麽为甚麽现代科学不诞生於古老的巴勒斯坦,也不诞生於中世纪的回教世界,而只诞生於欧洲?

张宇理:

问得好。如果「独一真神」的信仰,真有助於现代科学的发展,为甚麽现代科学不诞生於古老的巴勒斯坦,也不诞生於中世纪的回教世界,而只诞生於欧洲?

是不是有这个可能?

是不是有这个可能:欧洲国家因为曾普遍接受过耶稣基督的福音(虽不是人人都是真基督徒;就是基督徒,也不见得认识全部真理),而你所提及的国家,包括犹太人,却普遍不接受上帝的真理(注一),所以现代科学只能诞生在欧洲(当然不能排除时间及知识累积的因素),而不诞生在古老的巴勒斯坦和回教世界?(虽然同属一神信仰,但「一神」只是圣经启示的真理的起步。「一神」之後,还有「那一位是真神?」「这神是怎麽样的神?」「祂对人有何要求?」这些都可与圣经启示的真理相去十万八千里。)这值得我们思索研究。

诚然,欧洲诸国并不见得射中了上帝真理的红心──而罪的定义就是没射中箭靶红心,也就是说,欧洲诸国虽曾对上帝的真理较别国开放,虽曾被称为基督教国,却仍有罪──像欺压农奴丶争战连连丶中世纪黑暗时期丶教会腐化丶贩卖黑奴丶侵略小国丶殖民与霸权主义等。基督徒不能,也不应否认,这些满载於西洋史上的「基督教国」的罪行和恶果。若只说西方人接受耶稣後,就怎麽怎麽好,冷眼旁观者就会说,基督徒的眼力是怎麽怎麽差。

其实在现代教会里,一样有许多问题。我们都在成长的过程中,耶稣基督的使徒保罗说:「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三13-14)基督徒不是完人,仍会犯错;犯错的程度,与对真理的认识与实践成反比;越不认识不实践真理,犯错越多,便越不能成就上帝在我们身上的心意--叫万人得福,而且还会为自己和别人造成越大的伤害。

然则人人犯错,信耶稣也会犯错,那麽信与不信有何分别?分别在於信的人有一个目标,有一条道路,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耶稣吩咐我们:「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五48)圣经里多次提到,上帝要我们做完全人(创世记十七1;申命记十八13;哥林多後书十三11),意思就是我们不完全,但有目标,有路走──就是不断努力向标竿跑,做完全人,「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歌罗西书三10)有目标,有路走,加上努力,就能远错谬一步,近真理一步。

会不会同样道理,西方民族不是较其他民族好,只是较其他民族接纳耶稣基督--也就是较接近真理,所以虽然犯错累累,虽然为自己和别人造成莫大的灾劫与创伤,却仍相对上,较其他民族接近上帝真理的赐福源头,而也因此忽然後来居上,「在後的在前,在前的在後」,比其他文明古国走少了许多冤枉路,创造了举世佩服的西方文明?

我们不妨再想,为甚麽无神论丶自由思想,以及旁门左道的邪教丶魔鬼教等,这些越与圣经背道而驰的哲学丶宗教,越能给人造成重大的灾害?为甚麽吃人部落民族彼此残杀的文化,能令他们有灭族之虞?为甚麽讲敬天丶孝悌忠信丶仁义丶修身养性的儒家--相对上较接近基督教道德伦理思想的,就较有利於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不是在人世间,冥冥中真有一个「游戏规则」,有一条无形的天道,让循着走的人蒙福,使违背的人招诅咒?而纵然守的人没守得齐全,对这规则也不大了解,只要是相对上较接近这道的--即「虽不中不远矣」的,就比较近水楼台,先沾着了真理福气的边儿?

遵守上帝诫命的国蒙福

不论基督教是否推动了西洋文明(这点并不顶重要,因为不是圣经明文启示的真理),不可否认的是,圣经启示了我们一个真理,就是一个民族,若遵守上帝的诫命,听从上帝的话,这民族必蒙福──不单蒙属灵丶来生在天上的福,也「在城里必蒙福,在田间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犊丶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抟面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仇敌起来攻击你,耶和华必使他们在你面前被你杀败。他们从一条路来攻击你,必从七条路逃跑。在你仓房里,并你手所办的一切事上,耶和华所命的福必临到你。耶和华你神,也要在所给你的地上赐福与你。你若谨守耶和华你神的诫命,遵行祂的道祂必使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所产的,都绰绰有馀。耶和华必为你开天上的府库,按时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至向他们借贷。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谨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随从事奉别神,耶和华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命记廿八1至14)

违背上帝诫命的国受祸

反之,「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谨守遵行祂的一切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这以下的咒诅都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你在城里必受咒诅,在田间也必受咒诅。你的筐子和你的抟面盆,都必受咒诅。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以及牛犊丶羊羔,都必受咒诅。你出也受咒诅,入也受咒诅。耶和华因你行恶离弃祂,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使咒诅扰乱责罚临到你,直到你被毁灭,速速的灭亡。耶和华必使瘟疫贴在你身上,直到祂将你从所进去得为业的地上灭绝。耶和华要用痨病丶热病丶火症丶疟疾丶刀剑丶旱风丶霉烂攻击你。这都要追赶你直到灭亡。你头上的天要变为铜,脚下的地要变为铁。耶和华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变为尘沙,从天临在你身上,直到你灭亡。耶和华必使你败在仇敌面前,你从一条路去攻击他们,必从七条路逃跑。你必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你的尸首必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走兽作食物,并无人哄赶……」(请参申命记第廿八章全章)

两个样板国

以色列人不信这套「游戏规则」(用圣经的话称,是上帝与他们所立的「约」),以己身试法,结果十分悲惨,可怜可悯。他们真的「败在仇敌面前」,国破家亡,「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被亚述国丶巴比伦,以至希特拉丶史太林杀得尸横遍野!

我们再看一例,美国是一个很特别的国家,立国之初,先祖敬畏上帝到一个地步,总统就职要请牧师祈祷,然後手按圣经宣誓;独立宣言丶宪法和国歌都提到上帝;国会开会要祈祷;公校有如基督教学校,教圣经,领学生祈祷;钱币上铸有「我们信靠上帝」(IN GOD WE TRUST) 字样……。这个国家,竟在短短二百年间,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富强的超级大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起了决定胜负的关键作用,真如圣经所说:「仇敌起来攻击你,耶和华必使他们在你面前被你杀败。他们从一条路来攻击你,必从七条路逃跑。」美国的农产丰富,「在你仓房里,并你手所办的一切事上,耶和华所命的福必临到你。」世界大战後,美国的救济品满世界飞,惠及德丶日两个侵略国,「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至向他们借贷。」美国做了国际老大哥,「耶和华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古以色列国怎样兴起,怎样灭亡,我们无缘一见,但美国则是一个现存的活样板教材。到了廿世纪六十年代,美国人以为自己不再需要上帝了,高举自由思想的旗帜,由法院下令,禁止在公校读圣经和祈祷,改辕换辙,实验性解放和吸毒,自此毒品和性病泛滥,成为美国日後很头痛的问题;而在六十年代,美军又在越南一个小小的战场中苦战缠绵,死伤惨重,无功铩羽而还;越战成了美国的创伤与耻辱。到了一九九六年,美国国债已超过五兆,国家有严重的治安和种族问题,非洲族裔人数与势力急升,足以影响司法公正,如圣经所说:「在你中间寄居的,必渐渐上升,比你高而又高,你必渐渐下降,低而又低。他必借给你,你却不能借给他,他必作首,你必作尾。这一切咒诅必追随你,赶上你,直到你灭亡,因为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遵守祂所吩咐的诫命律例。」美国现在最大的债主,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日本。

还有更奇妙的事,到了廿世纪九十年代初,美国不少基督徒从沉痛的社会丶治安和经济问题中反省觉悟过来,呼吁国人回转归向上帝。一九九四年国会选举,重视家庭价值道德伦理的保守派共和党竟又抬头,获得大多数议席(才不久前布希总统George Bush的副总统Dan Quayle,因谈「家庭价值」,被荷理活及传媒嘲笑攻击得体无完肤);九十年代被誉为宗教年代,各大传媒电视台与杂志改变作风,纷纷聘用基督徒记者写宗教专题,以反应国人生活的一部分;一九九六年《时代周刊》与《新闻周刊》多次以宗教人物︱甚至耶稣画像︱为封面;连出身自由派阵营的民主党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初获选时,曾扬言基督教信仰并不影响他的思想言行,又答应为同性恋者争取权益,也於上任後见风使舵,顺从民意,大谈家庭价值,又常与第一夫人上基督教堂,以示虔诚,还批评学校不应压制宗教言论自由。而与此同时,美国无可救药的治安问题,竟然罪案数字有下降趋势,学生成绩不再居发展国之榜尾,奄奄一息的经济竟又复苏,股市带动全世界股市的升降。实在不可思议!(当然有人会说,这是因为美国本身作了甚麽甚麽改革。我的问题是:为甚麽违反上帝的诫命与社会腐化丶道德丧亡同来?遵行上帝的话又与反省改正并生?)

当然,像一个重病略有起色的人,美国还有很多问题,不信耶稣的人仍然占很庞大数目,而且以後发展如何,在乎她守不守上帝的诫命,所以日後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只是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冷眼旁观,不只观察美国一国,也观察世界每一个国家民族,看他们有没有守上帝的诫命丶律例,或相对而言,离上帝的道多远,大家的结局如何。在这世界上,总有许多人自甘当白老鼠,参与各种社会实验,只要我们稍留意观察,便不难看到各种实验结果──不同的路,引到不同终局。我们自己却要小心,「你们不可试探耶和华你们的神,像你们在玛撒那样试探祂。」不要以身试法,不要以身作实验品,「因为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你神,是忌邪的神,惟恐耶和华你神的怒气向你发作,就把你从地上除灭。」反之,我们「要留意遵守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的诫命丶法度丶律例。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你都要遵行,使你可以享福,并可以进去,得耶和华向你列祖起誓应许的那美地。照耶和华所说的,从你面前撵出你的一切仇敌。」(申命记六15至16)

结语

上帝的话,与我们的生死祸福悠关,祂曾藉祂仆人摩西告诉我们:「看哪,我今日将生与福,死与祸,陈明在你面前。吩咐你爱耶和华你的神,遵行祂的道,谨守祂的诫命丶律例丶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数增多,耶和华你神就必在你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赐福与你。」「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丶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爱耶和华你的神,听从祂的话,专靠祂,因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长久,也在乎祂。」(申命记卅15至20)一个敬畏上帝,守祂诫命的国丶民族丶家族丶团体(注二),虽仍有波折死伤,却至终必然得福。不但自己得福,而且「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世记十二3)上帝的话安定在天,「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上帝)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以赛亚书五十五11)

注:

一丶犹太人虽有上帝的启示,却没接受。圣经明说,他们的灾祸,来自离弃上帝赐福的源头。
二丶个人人世寿命不及国家民族长,故不是那麽容易觉察。但在永世的时空里,上帝的话一点不假,遵行祂话的人蒙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42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