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为贵」是否绝对真理?
胡不言/林安国

胡不言

看《中信》第三四六期「观点与角度」,说到摩门教是异端,让我有了不能忍受的冲动;经过了多日的自我反省後,仍不得不提笔写出我的观点来:

我们谁都没有资格去审判别人,更何况是将全教会的人指为「异端」,在宗教史中「异諯」是一个很严重的侮辱名词,在欧洲的中古史上,藉「异端」这两个字,不知烧死了多少人。今天,全世界有四大宗教,即佛教丶回教丶基督教丶天主教,而各教中又分为许多不同的宗丶派;如佛教的十三宗,回教的传统派或什叶派等。天主教有罗马公教与希腊正敎之别;基督教更分:浸信会丶长老会丶路得会丶美以美会丶摩门教会等等(编者按:摩门敎是一独立宗教,不属基督教一派)。所有以上各教各派,均是在各个不同的时代背景丶地理环境及人文状况下而产生的,幸运的是,大家均是劝人为善,好人升天,坏人下地狱,但方法却是各自不同罢了。佛教也说天外有天,重重不同,地狱分为十八层,每层刑罚不一样。再看今日的佛教高僧,回敎教长,基督敎牧师丶天主教的神父以至敎宗,大家在各自的聚会中,也只是为信徒祈福,为全世界祈福,而从未互指别人为异端的。天主教的中南美洲地区发生了火山爆发丶地震灾害时,基督教丶回敎丶佛教的组织也都捐助救济。同样,佛教与回教的印度丶巴基斯坦有了水灾丶饥饿灾害时,大家也都捐助救济,这才是真正的神爱世心。

现在,我们来谈谈摩门教,根据报导,摩门教是北美发展最快的教会,他们并不否定基督,他们教人生活平实,不尚虚荣,更不沾烟酒(可乐与咖啡也在禁止之列),也要遵守十诫。是以,我认为她是一个好的教会。

各人在不同的家庭背景及生活环境中成长,你可以有选择参加宗教的自由,但无需藉着駡别人而表现你的虔诚,老王卖瓜,可以自夸瓜甜,但千万不要駡别人瓜苦。以免引来无谓之麻烦。

林安国

胡先生在文中涉及到一个历世以来常争论的问题:「真理的阔度」。真理是否是绝对的标准?它的容忍度有多少?它能否包容?若不能包容一切,是否能包容一点?

基督之真理不是推理。推理用归纳法来证明事物。譬如说,吸烟的人较多得肺癌,这是研究後所得结果,有其可靠处。但这只是可能性(probability),并非一个绝对的事实;因为吸烟也可能不生癌,生肺癌的也不一定因为吸烟,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所以很多人仍在吸烟,因为吸烟致癌不是绝对的真理。但假如说,烟是毒药,一吸即死,百分之一百没有例外的,是绝对的,那麽妻子见丈夫想吸烟,她必定立刻 趋前禁止,反应强烈。

基督的真理是绝对的真理,因此显得严厉。圣经曾有如下的宣告:「除祂(耶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四12)对别的宗教教徒来说,这句话使人感到基督教的排外性,但这却是真理的特性。实在来说,真理应该不能容纳虚假,不然它就不是真理了。

可是话又得说回来,基督教若以中古时代「格杀勿论」的态度来对付异端,又未免太过分了。圣经中圣人保罗的态度是到处为真理辩证,甚至受苦受害,也在所不惜。

「异端」一词在辞源的解释是:「古代儒家称其他持不同见解的学派为异端。」後泛称不合正流者为异端。

神学界及教会牧长们借用「异端」一词,形容一些偏离圣经真理的教义及学说,以说明其部分思想取自基督教,却又异於基督教真理。例如承认耶稣,却又说:耶稣不是神,只是一个好人。又或者说:「得救不必靠信耶稣,只要凭良心做好人,或随便选一个教人为善的宗教便可,条条大路都可通罗马。」这些论调都与圣经的真理相违。

要找另一个较温和的词句来形容他们,似乎不易,若称他们是「旁门」或「左道」,侮辱性更大,若说是「无经典民间的传流」又嫌不实;因为他们也大做经典,编制学说教导人。所以用来用去,想来想去,教会中还是采用「异端」一词。

当然,中古时代藉「异端」的帽子杀人,是历史的污点,这种以杀人来排除异己的方法,是历史的污点,这种以杀人来排除异己的方法,是错中的大错。指出异教不同,乃在分辨,让人有正确的选择,而不是置人於死地。特别是现今言论自由的时代,指出别人的错误纵或会伤和气,但却在所难免。作好好先生两边讨好的,反而是没有立场,正直的人丶认识真理的人都不会接受。教会有责任助人分辨甚麽是真理,甚麽只是某些人的说法。若是不管基督原来的真理,把所有的异说或不同的见解通通视为正统,结果必然混乱。因为当「正」及「真」容纳「假」与「伪」後,它自己就变成「不正」或「不真」,更严重的,它已变成「邪」及「假」了。这是基督真理绝不肯妥协之因。

「神爱世人」是基督信仰的中心,若佛教丶回教丶摩门教等也同意「神爱世人」这话,我们便得问,到底他们所说的神是哪一位神?他们的神是如何爱世人?捐钱去救灾,或生活不尚虚荣丶不沾烟酒,这并不是圣经所说的神爱世人。今日有许多人弄得这世界乌烟瘴气,作恶之馀,仍会积点阴德,做些善事;但这并不能证明这人信神,也不能证明这人信的是真神,更不能以他的善行作基础去鼓吹宗教大联合。

基督徒信仰的神,是创造天地的独一主宰,祂是忌邪的丶圣洁的丶公义的丶慈爱的,祂不喜欢人犯罪,更不喜欢人自己造出虚假的「神」来。祂向世人表达爱的方式,是把爱子耶稣差到世上来,以代死赎罪的方法,把人从罪恶深渊中拯救出来。人要得这福气,先要离弃虚假,承认这位神是真神,然後接受祂的救赎方法,一生以祂作主宰。这是基督教信仰的精粹,也是圣经的教训。若一个宗教没有了这基础,或只是挂着基督教的名义,而没有这实质,我们很难承认他们是「正」的基督信仰。既是不正,便是偏差丶是异端了。

摩门教到处叩门的传道热诚,令人佩服,而且并不否定基督;但他们的基本信念,如「神是以前的人,人是将来的神」,「耶稣在世上实行多妻主义,只有经过结婚的才能升为至高」,「人得救是因遵行律法和接受圣礼,按着功德大小进入三个不同的天堂」等,这些思想都与圣经教导相违,我们决不能昧着良心,只为讨好别人:「你好,我好。」便说他们的也是真理,若然不「真」,不「正」,便是异端了。

辞源解释「异端」为「不同见解者」或「不合正流者」,这正是我们用这词的意思,不是侮辱,乃是辨正,为的是使人分辨清楚甚麽是基督信仰,免得鱼目混珠,误导别人走错丶失迷,这责任谁又在神面前负担得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6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