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信条
也是基督徒/张宇理

也是基督徒

我自小受洗成为基督徒。我相信天地万物有个共同的创造主,由这个创造主衍化众生,我相信万物都有善有恶,有正有邪。人有自由选择为善为恶,而且必定要为自己所选择的负责,连万物也有自由选择权。然而,我却不能接受耶稣代罪的观念,也不认为自己有原罪。一人做事一人当,不应连累别人,否则就不公平。亚当的罪不应连累我,我的罪也不应由耶稣代赎。我犯了罪就改过,作好事去赎偿,我相信有圣灵,人祈祷时造物主会听见,圣灵会和人的灵魂相通。我本身也有在祈祷时得到亮光丶得到安慰的美好经历;但这是十分个人的,是私人性的,是在独自和神交通时才可以遇见的感动。通常我愈多善念时愈和圣灵接近,也愈知神的旨意。我相信基督教的教义是「爱人如己」。这是无私的爱,是为善的原动力,我不相信「因信称义」,因那是有条件地用「信」来换取「义」。无条件当然比有条件更高层次。我相信人的灵魂死後仍存在。这灵魂是能量,人死後这能量转变成甚麽形态就不得而知了。

因为我信的是基督教,所以我称呼创造主是真神耶和华。但非基督徒也是从同一位创造主而来的,虽然他们用别的名字来称呼这创造主(如佛祖,穆罕默德等),但这无损造物主的属性。

既然人和神的关系是私人的,感受和启示也是在和神独处中得来的,爱人如己也是各人自愿的行动;所以,我长大後再没有去教会,更不会非议其他导人为善的宗教。

张宇理

首先,我很欣赏「也是基督徒」君很有主见。但请恕我直言,也君你信的并不是纯正的基督教,而是经过你自己编删丶更改丶加添丶混合的一种「信仰」。换言之,你是在信你自己编制的「信条」。

纯正的基督教信仰必须根据圣经,而以下几点,是很关键性的丶不能更变,否则就成了「换药不换汤(的名称)」──货不对版。

纯正的基督教信仰至少包括了如下几个重点:

一丶 世人都犯了罪。(罗马书三23)

二丶 神是公义的,罪的工价乃是死。但是神爱世人,差遣了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降世成人,钉死在十字架上,承担世人的罪孽。(参罗马书六23;约翰福音三16;彼得前书二24)

三丶 耶稣死後第三日复活,显明祂是上帝的儿子,战胜罪恶与死亡。(参罗马书一4)

四丶 人得永生丶被神称义,是因着信耶稣基督,不是靠行为修炼。(参以弗所书二8至9)

五丶 宇宙间只有一位真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降世为人的耶稣基督,除耶稣以外,别无救法。(参使徒行传四12;提摩太前书二5)

六丶 人死後有审判,灵魂进到乐园或者阴间。在世界末日时,人人复活有最後的大审判。名字记在生命册上的,与神同在;名字不记在生命册上的,被丢在永火里。(参路加福音十六23,廿三43;启示录二十11至15;希伯来书九27)

我们活在世上,人声嘈杂,常常听到五花八门,各式各样正邪丶合理性与不合理性丶科学与非科学丶物质化与玄妙神秘丶能了解与不能了解的论调儿。目染耳濡,我们深受影响,有些是不自觉的,有些是刻意选择的──而接受的基础或限制,却离不开我们的个性丶际遇丶思维丶学养丶领悟能力丶文化背景和价值观念等等。

我欣赏也君的是,你富有正义感,认为「一人做事一人当,不应连累别人」。不像好些人,扬言自己有绝对自由选择任何生活方式,却硬要说,人人有责任出钱替他们堕胎或研究医药丶治好他们的病。(我不是说不要帮助他们,而是说,他们不肯承认自己的责任。)

我们回头再说也君的正义感。原来,正义感也可以成为一个框框,这个框框,限制了也君,使他不能明白,原来除了「公平」之外,神尚有爱,耶稣基督代赎是神爱世人的行动。是的,这是我们不应得的,不配受的;但是,神已经爱我们,基督已为我们钉死,「却之不恭」,我们若不接受,就是断然拒绝神的爱。不,我们应该接受祂的爱,因为我们也无法救赎自己。

也君说:「我犯了罪就改过,作好事去赔偿。」很可惜的是,我们千算万算,费尽心思气力,却仍旧有许多事情是我们无法主宰的。举个例说,我们承受祖宗遗传给们的黄皮肤丶黑眼睛丶黑头发,又承受父母亲的遗传因子,长得像他们;我们活在地球上,受地心吸力影响,受潮夕涨退,四季更换,日升日落,生老病死种种自然界规律辖制。

同样,在灵界之中,神决定何之为罪,如何方可罪得赦免,如何才得称义;这些规例,都不是由得我们自己定的。我们是谁?只不过是在永恒的时间中,中途插进去的沧海一粟。在没有我们以先,神已存在,神所定的规律亦已存在。在我们死後,神管理宇宙万物。宇宙万物并不接受我们的指挥。宇宙规律丶人与神与永生,与罪恶的关系,并不会因我们的意愿丶因我们理解力的限制,以为甚麽合理丶甚麽不合理,而有所改变。

我们尽管说:祖宗犯罪,周围的人犯罪,不应殃及无辜池鱼;但是,因为一种管理着关系的律,这种殃及,又变成了必然的「果」。要不殃及,反而需有神迹,打破规范和辖制着我们的律。耶稣代死除罪,复活升天,就是很大的神迹,打破了罪和死的律,使我们再不受祖宗和自己的罪辖制,不再承受罪的恶果,也不再为死亡和时间辖制。这是神的救法,由不得我们做主。圣经上说:「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又说:「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輭弱总比人强壮。」(哥林多前书一18至25)所以,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能认识神。我们得救本乎恩,也因着信,「这不是出於自己,乃市神所赐的;也不是出於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二8至9)

真正相信基督的人,必须走一条很谦卑,却要面对现实丶很需要勇气才可以走上的路,就是必须除掉自大狂丶自我膨胀或自我无限化。而且必须承认,我们是渺小丶受限制的人。我们必须低头叩拜那创造我们丶掌管我们生命,且又拯救我们的神。祂是创造万有,管理宇宙万物一切的神,和祂,我们无法相比。「谁曾用手心量诸水,用手虎口量苍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尘土,用秤称山岭,用天平平冈陵呢?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或作祂的谋士指教祂呢?祂与谁商议,谁教导祂?谁将公平的路指示祂,又将知识教训祂,将通达的道指教祂呢?看哪,万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尘;祂举起众海岛,好像极微之物。黎巴嫩(山)的树林不够当柴烧;其中的走兽也不够作燔祭。万民在祂面前好像虚无,被祂看为不及虚无,乃为虚空。」(以赛亚书四十12至17)

信耶稣很重要的一点,是认清楚自己的身分地位,不要以为自己与神同等,自创教条,自创救法。否则,我们就是相信自己,不是相信耶稣。我们必须以科学家研究自然律的虚心精神,研究上帝的律和祂的救法。然後顺应上帝的律,「顺天者生」。一厢情愿地自创救法,违背上帝的律,就如不信地心吸力定律,硬要独创「从五十层楼跳下来跌不死定律」,结果粉身碎骨。「逆天者亡」,这不是说神故意害死「逆天」者,而是违反神的定律的必然後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6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