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残忍吗?
陈德伟/张宇理

陈德伟

圣经上有个故事,说一个财主死后,到阴间受苦,他哀求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可是亚伯拉罕不肯,说:“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这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这就证明了神很残忍,祂想用地狱的火焰来吓人,无赏罚,祂就无法控制人类。

然后下去,财主又恳求:“我祖啊!既是这样,求祢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復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復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这回答不过是为掩饰神的残忍性情。倘若有一个从死里復活的人找我,我必然相信。如果神是慈爱的,他就不应把人丢进地狱,也不会说:“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以后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他砍了。”人类被咒而致灭亡,是因神对人类失去耐性。耶穌来要拯救世人,可是如果人不信、不悔改呢?人就要受罚,被神的震怒砍下来,扔进永火里。神简直把人类当作仇敌看待,而你看,神自己也报復和有仇恨呢。这样,他还教我们甚应爱仇敌呢?

张宇理

如果将事情切开来,只看一个片面,宾迪(Ted Bundy)被处以电椅死刑,无疑残忍恐怖;达马(Dahmer)被逮,失去自由,也许是警察迫害小市民的故事。然而,若把整件事情摆开来看呢?他们两个都是杀人魔王!宾迪姦杀了廿多个少女;达马姦杀、肢解了近廿多个男子,而且可能还吃死者的肉!二人纵然死了,也无法偿还许多无辜死者的性命。“盲人摸象”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几个瞎子摸象,摸到腿的说象像柱子,摸到身体的说象像一堵墙,摸到尾巴的说象像一条蛇。比喻片面的知识不但不可靠,而且还可以把事实完全歪曲。而妙在对当事人说来,无论他说象像柱子,像一堵墙,或像一条蛇,都是他自己亲手摸过的,怎么可能是歪曲了事实呢?

问题的癥结是象太大了,人的知识却有限,且又太快、太早,自以为已经知道了一切、全貌,因而失去了一颗继续寻求、研究的心。

同样,世界很大,宇宙更大,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伟大无比,无论对世界,对宇宙,或对造物主宰,我们的知识都不过是一些皮毛。一个虚心的基督徒决不敢说他拥有一切的真理。他只能说他继续追求认识真理。诚如圣徒保罗所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以得着我的。”(腓立比书三12)

这样,有人会问:“那么你们基督徒凭甚么说神爱世人呢?既然你们也对神不大认识,那么我们说神残忍狠心,说不定是我们对呢!”

分别就在于说的人可曾寻求认识神,并且曾花了多少时间去寻求。生物博士对生物界的奥祕,认识还很肤浅有限;但是他们对生物的知识,却实在比一般人丰富多了!基督徒说神是爱,一是因为神曾多次向我们这样启示,二是基督徒已研究、体验多年。神爱世人的证据是:“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五8)“因为神就是爱。神差祂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祂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约翰壹书四8至9)

圣经和事实都告诉我们,神“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马太福音五45)许多人感嘆恶人在世上没有恶报,不信且看毛泽东和许多杀人如麻的共产党头子、黑社会头子,那些生活腐化的豪门富户,他们谁不足享长寿,享尽荣华富贵?神对恶人的忍耐和宽容,竟已到了人自己也忍受不了的程度!恶人有长寿的一生享福,有长寿的一生可以悔改,机会一个接着一个,又岂仅限于一个“死人报梦”那么疑幻疑真的机会而已呢?神降雨给好人也给歹人,恶人一生的水源比谁都丰足,神给他们的,又岂止是“用指头尖蘸点水”的那么一滴而已?所以,别再单着眼于恶人所没有的,然后又为他们抱不平了,放眼看看那些被恶人剥削、逼害的人罢,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同情和帮助哩!

另外我想提到的是,有些人以为,爱的唯一方式,就是包庇、纵容、有奬无罚、是非不分、黑白不明。还好,持这个看法的人为数不多,否则所有的达官贵人、富豪贤达都这样的“爱”自己的儿孙姪辈,社会上“王老虎”为患,我们这些奉公守法的升斗市民就遭殃倒霉透了!那时叫冤和不公的声音将会更响。没有人把恶人绳于法,恶人将更横行无惮,一个毛泽东不信神,不信天堂地狱,“无法无天”,就已把中国搞得残破不堪,生灵涂炭,如果真的是没有地狱,没有报应,那世界将要变成一个怎么样的“更悲惨世界”?不错,神是爱,但祂也是圣洁、公义、忌邪的神,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祂绝不是一位没有公道、立场的好好先生。哥林多前书十三章向我们说明了爱的表现,其中一句说: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把爱定义为没有是非、没有立场、有赏无罚,纯粹是一场误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5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5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