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是死路一条?
李杰/张宇理

李杰

母亲死了,就在我们踏入美国国土短短三个月后,还来不及享受一下自由的人生,她便离我而去。回想母亲一生,尽是坎坷岁月。无良的父亲在共党来时,撇下才周岁的我与母亲在大陆,独自逃往南洋一带;听说他已成富商,儿女成群;但对我母子却不闻不问。这么多年来,不少干部在打母亲主意,她却从不对异性假以词色,因她是个基督徒。为了信仰,她不知受了多少迫害;然而,她毫无怨言,一生过的是十字架牺牲之路。我自小便听母亲解说耶穌为世人的罪而死这道理,但我觉得毫无意义。只消看母亲便知:她越谦和,人家就越欺负她;她为别人想,人家却恩将仇报;她越保持信仰,人家就越嘲笑迫害她。我却不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因此无论在哪一项“运动”、“斗争”中,我总是不择手段先发制人,也洞悉找关系、走后门的秘诀。若非如此,当舅父申请我母子来时,经过天安门事件后怎能成行?如果耶穌真的是救世主,为甚么祂对母亲这终身忠心信祂的人这样残忍?在她历尽千辛万苦来美后,仍不给她好日子过,让她饱受肝癌的煎熬而逝世!为甚么不负责任的父亲却可以逍遥海外?为甚么世上大奸大恶的反而发财享福?即使我,也因有强悍的形象而获得别人的肯定和敬畏。当然,耶穌为救罪人被钉十字架这行动本身伟大;可惜这伟大并不代表智慧,反而代表愚眛。看圣经便知世人不是感谢祂,而是唾弃、嘲駡祂,连祂的门徒也远离祂,祂的作为不过给母亲和爱祂的人带来悲痛。再看我母亲,白捱了一生,又有谁记念她的善行?苦的是我,打从她知道患上绝症,便朝夕劝我早日接受耶穌,说这是她唯一放不下的事。害得我如今每想和以前那样,不择手段向上爬;或想做些违背良心之事时,耶穌钉十字架的图像便血淋淋的在我脑海出现。难怪共党说宗教是人民的鸦片。在这人吃人的社会,如非守着弱肉强食的原则,如何能出人头地?母亲说十字架牺牲之道指向丰盛的永生,我却说那是死路一条,不是吗?连就在眼前已知已存的今生还过不了,去想那遥遥无期且是未知数的永生岂非空谈?我要抗议!我要疾呼:“耶穌,请还我思想自由,请别逼我走十字架之道!”

张宇理

李杰母亲的坎坷岁月,令人慨嘆人生之不公平且无奈。可不是吗?从政局、时势,到丈夫的无良,一直至被斗争、被迫害,最后还受肝癌折磨,以至于死,种种处境,都非人力所能控制、改变和逃避的。

然而,单是感慨人生之不公平,这调子也相当陈滥了罢?现在,且让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的另一面。

首先,我觉得李杰应为他有这样一位善良和坚强的母亲而感到光荣幸福。我们别小看了她,以为她是一个被欺凌、任人鱼肉的弱者和可怜虫,她不是的!除了上述她无法选择的处境外,她很独立和坚强地作了她的选择──她拒绝再嫁干部、她选择为信仰受苦、选择谦和、为人设想、选择自我牺牲而毫无怨言──犹如许多人选择斗争别人、护卫自己一样,她也运用了她选择的权利。祗是,她的选择比别人的更难,处身在当时当地,她的选择是很反潮流的,非独立、勇敢而经过深思的人不敢为。共产党一个伟大的贡献,是把人性潜藏着的丑恶,完全不留余地的揭露了出来。在中共的统治下,我们看到人的愚昧和人性丑恶最大规模的揭露。以往我们以为,被欺骗愚弄的人,必是无知妇孺或乡下人;然而,从中共建国,到文革十年,我们看到人们对共产党的信任,对毛泽东的崇拜,乃是举国的事,不是几个乡巴佬被骗的事!以住我们以为,施行酷刑的残忍性情,只存在于贪官污吏和无良的统治者身上;但是,在数十年的斗争中,我们看到平日的所谓“纯洁少年”,当起红衞兵来后,怎样斗争父母、师长,我们就不能不承认人性里面,原来潜藏这么多的凶险、仇恨。以往我们以为只有汉奸、小说中的反派人物,才会出卖朋友,只有无情义之人,才会在亲友遇难时反脸不认。可是,在不断的斗争之下,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给变成了反派。而就在这时,李杰的母亲还持守信仰,持守善良,为人间存留一点良善,为人性存留一点希望,那岂不是一件很值得我们高兴,和李杰引以为荣的事吗?

若是行善必得奬赏,人人都必行善,只是不真为“善”,实质是为奬赏;行善而没有灾难,没有损失,那也不太难行;只是若是行善会招来灾难,人仍坚持行善,这人才是真正的为“善”行善。世上的事,许多是不可兼得的,选择了卑鄙,就无法良善;选择了良善,就须放弃用鄙卑手段才获得的好处。任何事物都有代价,全人类的救赎代价太大,所以才有神子耶穌牺牲舍命这一回事。而为了活出神的爱在人间,耶穌的门徒便也步其后尘,牺牲自己。

当然,许多人以为,善有甚么价值?吃不饱、穿不暖的,解决生活问题、保住性命,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严格来说,十字架还是死路一条,所以李杰说,耶穌的牺牲“代表愚昧”,而他的母亲是“白捱一生”。

李杰所忽略的,是利益之长短程问题。短程的利益是今生的、眼前的。这些利益,即使是一个无知小孩,或一个最肤浅庸俗的人,也知道其中好处。只是,这种利益也是很快过去的。试看多少帝王将相和亿万富豪都过去了,他们的生命与财富如今又安在哉?“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长存。”(约翰壹书二17)耶穌以其真神的全知,用祂的人生来肯定永恒的价值──即使牺牲今生,也是值得。

我们的人生十分有限,只有短短的几十年。撇开辛苦奋斗,至终还是贫困如故的人不谈,一般奋斗有成的人,到了享受成果之时,已经踏入中年、晚年,享受的时日无多。人生苦苦的奋斗,以一生为本钱,难道就只有这么几年的福乐作为利润吗?这个利润会不会太低了一点?人生难道再没有其他利润较高的投资机会了吗?再说,我们若只为自己的生存而活,为生活得安舒一点而活,我们就是我们活着的“因”,而这个“因”又是多么的渺小和短暂啊!试问我们又可以给自己甚么更大和更恒久的利润呢?唯有找着一个更大、永恒的“因”,作为我们生命的投资,我们才可以有更大和永恒的利润。耶穌基督是真神蒞临人间,祂在世活了卅三年,正式出来工作的时间只有三年半,但祂的人生却是丰盛,影响力最大,世世代代的人因祂受惠。这位生命丰盛的主曾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十10)为主而活,我们就可把渺小的生命,变作丰盛的生命。

不错,耶穌诚然是死在十字架上,但祂因死成就了救赎,“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僕的人。”(希伯来书二14)耶穌不但自己復活,祂还告诉我们:“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復活。”(约翰福音十一25)为耶穌而活,是聪明的投资,因为利润是永生,不是短短的十数年福乐而已。

基督敎不是人民的鸦片,鸦片给人片时的快感,一时的麻醉,引来的是长久的灾害,是通不过理性的。我觉得拿这比方来比喻共产思想,又或者今生的财富福乐,更为贴切。共产思想我们都知道,过去曾麻醉多人,为苍生引来连绵灾祸,如今却还有人“戒”不了的。我们又看到多少人赚钱赚到上癮,犯罪犯到上癮,人被感官的享受麻醉,失去高瞻远瞩和分辨善恶的能力。所以我们看到人们只顾眼前一时快感,“想做就做”,“今朝有酒今朝醉”,忽略灵魂,忽略长久的利益,那岂不正是癮君子的心态?基督教却恰好相反,我们追求的是长久的利益,忍受暂时今生的痛苦。这种选择,又岂能与“只顾眼前,不顾将来”的无奈和迷惘心态相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5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5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