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太多派别了
曾学文/徐又生

曾学文

移民北美后,碰到不少在生活及工作上帮助我的基督徒,虽然是泛泛之交,但他们那毫不作假、真心相助之情使我相当感动。他们都曾邀请我参加他们教会的聚会,又向我传讲基督教的教义,大概都是希望我信耶穌。他们所说的我也觉得颇有道理。但有一点令我很反感,就是他们的派别太多,使人眼花撩乱,搞不清谁真谁假;又搞不清他们为甚么不能合在一起,偏要分门别类,如七国般乱。其实,大家同信耶穌,都是基督徒,为其么不能不分派别,和和睦睦的相亲相爱。我看天主教只有一个教皇,每个天主堂都隶属罗马天主教,这样比较合理。因为这样就每个天主堂讲的教义、道理相同。基督教教派太多,我的朋友中就分别属于长老会、浸信会、宣道会、信义会、五旬节会、安息日会……叫我无所适从。因此我对基督教存有疑问,一个真神怎会分裂成这么多的宗派?我却又不大喜欢入天主教,因为我认为向神父办告解没道理,而且神父、修女不能结婚太不人道。因此直到今天,我还徘徊在基督教的边缘。即是说我觉得基督教的教义有道理,但对有各种形式名称的教派,而且这些教派又互相攻击,互相倾轧的现象,就找不到合理的解释。我目前的结论是,基督教只是理论上对(教义、道理都很对),但却不实际,因为教派的存在就证明了!我不是非议基督教,而是不能接受“独一真神竟带来互相倾轧分裂的多个教派”,这是活生生的事实,使人感到纵有更好的理论也是枉然。

徐又生

一般来说,人总倾于排异导已,混乱也继之而生。很多人因基督教教派名目众多的现象而烦恼,但圣经的教训是:信徒在主耶穌里是合一的。但怎样合一得说清楚。

明显地,组织和名称上统一并不代表信仰和教义上的合一。就以天主教为例吧。神父、教友之中有信奉传统天主教义敬拜马利亚的,有篤信耶穌及圣灵的(如灵恩派,但他们人数不多),也有提倡解放神学,主张用政治和武力手段的(解放神学源于拉丁美洲主教会议)。罗马天主教从前也是因和别的教区中心(君士坦丁堡、安提阿等)不和,而分裂出来的教派。后来罗马天主教因为教廷腐败,才引致十六世纪宗教改革运动,和不同的基督教(更正教)宗派兴起。

很多宗派是一个地方的教会兴旺,延伸到别处而慢慢组成的,各有其文化历史背景和信仰的重点。如路德会是由马丁路德揭发当时罗马天主教的腐败,重新着重圣经中因信称义的真理;宣道会之形成,是百多年前,宣信博士呼吁美国教会作普世差传事奉,建立一个基督徒和宣教士联合的机构而起。随着时间过去,有些宗派慢慢偏离圣经的信仰,于是,欲保持信仰的人离开,另成立宗派。总之,人既然是人,有自由和选择的权利。人又受罪恶的影响,对神认识不周全,不能完全顺服,分门别类的情形就免不了,我们不应把这情况怪在神身上。

反之,真正信靠耶穌为主,蒙祂拯救得生命,成为神儿女的人,在灵里是合一的。如经上所说:当“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以弗所书四3)例如在中国信徒布道会里,同工之间,有浸信会的、宣道会的、五旬节会的、播道会的……在一起工作,一起祷告,彼此合作。在宣教工场上也是,宣教士的重点,不是甚么宗派,而是信主得救,得从上面来的新生命。这样的人,我们可以一起同工,建立教会。

我不是说,宗派间没有互相攻击排斥的现象。若是为着圣经的基本真理,不能妥协,自有可争论的地方。至于其他细节和个人着重点,如我开头所说,人也倾于排异导已,猜疑妒忌,时亦难免。信了主不等于立时变成有口皆碑的圣人。我们要过圣洁生活,凡事照神心意行。并且谦卑学习,正如圣经所教导我们的。

教会是人的组合,自然有很多不周全、不合神心意的地方。希望读者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首要的不是考虑要加入哪个宗派的教会,而是看创造万物的真神给人的启示是甚么,主耶穌是否是活的救主,值得我们信靠。我们从祂那里是否真正得蒙赦罪(使徒行传廿六18)、得新生命(约翰壹书五13)、成为神的儿女(约翰福音十六12)。有了新生命之后,圣灵也就会教导你长进(约翰福音十六13),分辨许多混乱烦恼的问题(哥林多前书二11至1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5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