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攻击别人的宗教
尚佩君/徐又生

尚佩君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也是基督徒,但她的先生是摩门教徒,他们结婚有廿三年了。这位姊妹很虔诚,常祷告神,盼能将先生带到主前。换了几个教会。她每次都是花好大段时间才说动她先生,把他带到教会;也趁着先生到教会之后,请传道人到家里来,为他先生传教。坏就坏在每次传道人一听说他是摩门教徒,就指明摩门教及耶和华见证会是邪教。每次就为了这原因,她先生对基督教很反感,认为基督教总是攻击别的教派,而别的教派从不排斥基督教。对于这点,虽然我是基督徒,也认为基督是世上唯一的真神,但我仍认为攻击其他的宗教不大对。我们可以宣扬我们的基督教,但如果去攻击别人,似有悖基督徒的行径。好比我文中提到的那位先生,本来他还参加我们的教会,但自从与传道人为了摩门教的问题发生摩擦之后,就再也不来教会,弄得那位姊妹好难过。

还有一点问题,摩门教与耶和华见证会为甚么是邪教?那统一教及台湾的鸭蛋教,为甚么不算邪教呢?我还是认为一个好的传道人不能随便出口伤人,应是谆谆说教,为非教徒祷告,让圣灵感动。我们只能儘量去传福音,但别人接受不接受,是神的工作。

徐又生

我很同情尚君的朋友,深知信仰不同而同负一軛,实在产生很多的难处。

尚君提的,大致可归纳作两大问题。一、甚么是邪教?二、如何向有摩门教及耶和华见证人背景的人传福音?

如果宗教只是人生的一些点缀,是人追求神的一点经验,不是绝对的,就没有正邪的分别。各人随自己喜好去信就是了。世上很多人就是如此行的。可是,若人有灵魂,如圣经所说,将来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若真的有一位创造天地万物,掌管生命气息的神,在这宇宙中有祂定下的法则,秉公行义的得奬赏,犯罪背道的会受审判定罪,永远沉沦。那么,随从神心意,得上天堂与神同在的就是“正”;行其他道路的,不论那道路目前是多么称心合意,终是沉沦死亡,就可说是“邪”(即不正也)。

但是,“邪”这个字是多么的难听!谁都不喜欢戴这帽子。要交朋友就不好把这字眼加在他人身上。

在不同宗教的圈子里,都可能有不少真心寻求人生真义的人,所有的宗教,包括被人称为“异端”的,都有被人认为好的地方,要不然也不能在人世间立足。受过这些好处的人,或者对它有了感情的人,突然听见说它“邪”,自然就会起反感。所以,传福音从反面入手,说别人宗教的不是,并非智慧的办法。要救人,就得吸引他,不要叫人觉得我们因为他有不同的宗教背景,而排斥他。

我们当看重的是人家没有的,如赦罪的平安,永生的把握,和真正的倚靠。一般的宗教,都以行为为主,望靠好行为得救,不会有永生上天堂的把握。只有上帝能把这把握赐给人。约翰壹书五章13节说:“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真信耶穌的人,都知道自己有永生,得着上天堂的把握。

不止一次,有异教人上门找我谈道,说了一大套他们的好话,要我加入他们的行列。我很坦率地对他们说,我知道自己是个罪人、犯过不少罪,说谎、憎恨人、存不洁思想等。我知道犯罪定会受神的审判。请告诉我,怎样才能得蒙赦罪,将来不至下地狱,得上天堂呢?这些人大都避免回答这问题,因为他们自己没有答案。但这是人生最基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还有,传福音当强调神的爱。真正从主耶穌那里得到新生命的,才易见到神的爱在人间流露。这世界是非常缺乏爱。有爱,就会吸引人。主耶穌给门徒一条新的命令,就是要彼此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就因此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第十三35)不少人因看见基督徒的爱心,就被吸引到主面前来了。

与人谈道,态度很重要,愿神赐我们谦卑爱人的心。当记得,若非主的怜悯,我们也会随波逐流,甚至堕入更糟的邪教异端。我们实在不过是蒙恩的罪人,一无可夸。是神的爱,寻找吸引并拯救我们。神爱世人,也要我们爱人,体贴他们的需要,为他们着想。我们谦卑爱人,圣灵就易作工。

尚君的朋友很关心她先生的前途和灵魂,才想他认识主。我们当鼓励她继续爱丈夫,也帮助她爱他,为他祷告。相信爱人的主,会引领他们。像彼得前书第三章1至4节所说:“……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

(作者为工程博士,现为传道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5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5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