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告诉我们没有神?
何显德/张宇理

何显德

如果因为看到当世社会人心不古,公义无存,而引致尼采大声疾呼“神死了!”的话,那麽我们面对今天的情形,又应该说甚麽呢?

首先,我们中国人自鸦片战争丶八国联军丶军阀割据,八年抗日丶国共内战,直到目前国土分裂,两岸各自为政。而大陆人民又再经历土改丶三反五反丶反右丶文革,以至最近震惊全球的天安门事件,都非寻常的灾难可以比拟。如果神是爱,为甚麽祂容许这样的苦难临到这占世界人口五分一之大国身上?如果神是公平的,为甚麽祂使中国人处於水深火热的情境下受苦,而让英丶美丶北欧的白种人享福?而且全世界挨贫挨饿的,多是有色人种,难道神也会有种族歧视,所以神才偏爱深目高鼻的白种人?

再说,即使在同种人中,生下来就命定是贫是富,是聪明还是愚蠢,是美丽还是丑陋,人本身不能自主,又有何公平可言?无论你多麽聪明上进,生在贫苦家庭,再努力也强不过懒惰笨拙的富家子。这是何等不甘心的残酷现实。所以我认为尼采的“神死了!”还不够彻底,应该说是这世界上根本没有神!人还不是和大自然其他的动物丶植物一样,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吗?如果一定要强辩,说有那麽一位爱人的神丶公平的神,那倒不如说神是一位毫不仁爱,单凭一己喜怒肆意施刑给无妄的世人的暴君,这样才能解释为甚麽天灾人祸越来越严重,社会上贫富区别越来越悬殊,道义人情越来越淡薄。

张宇理

提起中国人的苦难,稍为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不能不落泪。

痛心的是,当我们细算这些苦难之时,发现几乎百分之九十九的苦难,都是人为;并且比人力无法克胜的天然灾害,如地震丶火山爆发,伤害更大。

近日我常思想,我们中国人对事物的反应和处理方法,与洋人不同;我们有我们的文化传统和价值体系。如果换了欧美洋人,他们处身在我们相同的景况下,将会有何反应?

欧洲人自十六世纪宗教改革,接受了圣经人人平等的概念,得知人有人权,农民起而革命。今日我们移居欧美的华人都知道,人不管他信上帝不信,都会承认天赋人权(或是与生俱来)。他们不但知道,而且还会争取。他们明白,几时他们的人权被人剥削,自己就有责任挺身而起,争取及维护其应得的权利。

反观我们国人,在五千年的封建帝制压抑下,不是不知道自己有天赋人权,就是任人鱼肉丶宰割和欺凌。我们歌颂隐者,幻想“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太平丶逍遥,不想过问政治。等到政治找上门时,我们就渴望天子圣明丶皇恩浩荡。只在忍无可忍之时,我们才敢盼望有人推翻暴君,搭救我们。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君主制时还有少数人认同实践这话。但建立一个民主丶自由丶法治丶尊重人权的国家,自觉“有责”的“匹夫”要到吸收了西洋文化之後,才冒出几个。

中国人在专制奴化的政权下受压太久,失去了责备当权者的正直勇气,只敢责备贤者。到了国破家亡,没有办法不追究祸首时,祸国殃民的责任便推给褒姒丶妲己丶秦桧丶太监丶江青等流。皇帝总是天纵英明。

当然我们也不想自责,徒为良心增添一分内疚,一分压力。此时,我们最能埋怨丶最能归咎,而又保险不会惹来更深一层灾害的是谁呢?当然就是肉眼不见丶駡不还口的上帝了!

有些人不能明白,某一类行动完会带来某一类结果。忘了是哪一位历史学家说过,暴君以暴行违反天理,欠了历史的债:这笔债务,由人民偿还。这诚然是不公平,但起码也告诉我们:个人行动可以影响社会,影响民族。我们中华民族的痛苦,并不是平白丶无缘无故的从天降下来,而是我们的上一代,上一代的上一代……欠了历史的债。这笔债项今日若没人偿还,我们的後代还要继续背负丶偿还。

我们看到西方民族自由丶民主丶富强,不要忘记,就整个民族而言,他们也是得来不易,也是他们的祖宗用血和性命换取回来的。而且直到今日,他们还不住争取丶维护他们应得的权利。

近日海内外不少知识分子,巳逐渐醒觉,不再把民族苦难的责任,归咎於上帝丶命运。很多知识分子反思,检讨文化丶制度和民族性情,研究欧美迈向民主丶法治之途。这样才是正确方法。只管埋怨上帝,而不尽自己为人之责任,并不能解决问题。根据圣经启示,神治理世界的方式,并不是我们所以为的家长丶专制式,事事插手,事事干预。神所使用的,类似西方法律的“代理人”;代理人有相当的自由,不像仆人,也不像机械人;在权限的范围内,人可自由活动。人祸的始源在於人不明白自己是代理人,反以为自己是主人,任意妄为,越过权限,违反赐福的规律,种下了祸因。

至於贫富美丑,聪明愚蠢,到底是祸是福,则没有一定界限。希腊船王奥纳西斯之女卅多岁便自杀身亡;猫王皮礼士利以为是天之骄子,却苦闷得因吸毒过量而丧生;天才横溢的李白要用酒来浇愁;尼采晚年还神经失常;林肯历尽贫困失败,终於以其坚毅努力,成为美国伟大总统。如果我们以为贫困丶丑陋丶愚蠢,就是不幸;或以为富有丶美丽丶聪明就是幸运,那麽我们未免是太过简化了复杂的人生。而且,这也不过反映了世俗的价值观念而已。上帝的价值观念恰恰与此相反。救主基督降世,选的是亡於罗马的以色列国,贫穷的木匠家庭。他一生没有学位,没有地位,也无佳形美容使人羡慕。他没有白手兴家,一生为人服务,却是遭遇坎坷;最後还被陷害,钉死在十字架上。

耶稣的一生告诉我们,世界上确有苦难和不公平,但祂的人生不但并不因此否定神的存在,也不否定神的慈爱公平;反之却是显出神的恩典丶真理和荣耀。

苦难与不公平,其实与神的存在并无逻辑上的关系。我们所不满的是神管理世界的方法。我们的心底在说:“如果我是神,我就不会容许苦难丶罪恶存在。”“如果某人是神,他也不会容许这些事发生。”我们不能想像,为何神会容许人受苦丶犯罪而不理会。所以便推想大概是没有神在管理,没有神在主持公道。

我觉得最难答的,其实就是“为何”这一个问题。《痛苦的疑惑》丶《苦罪悬谜》等书,都试图为我们解答。大家可以自己翻阅。

不过,理性的解答是一回事,在实际遭难的时候,最能安慰我们的,反而不是这些理性解答(可能性太多,到时答案可能一个也用不上),而是神子耶稣基督也曾经历重大患难;因此我们不必害怕,遭遇患难时,不必以为神不存在,或者神不爱丶不理我们。

是的,神的奥秘丶神做事的方法,我们不能完全了解;然而,我们又有甚麽事是完全了解的呢?是科学呢?是心理学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4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