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的神?
古玉仪/陈锦河

古玉仪

我是一个新移民,来到美国,人地生疏,甚麽都不熟悉,又不敢随便问人,怕被人欺骗。幸好在送儿子上学时碰到另一位中国人家长,他很同情我,帮了我很多忙。我不懂的事他都肯教我,渐渐我们成了好朋友。复活节他请我们一家去聚餐,原来他是基督徒,聚餐在教堂举行。之後他又叫我们去教会。我也不好意思拒绝。他们教会的人都很易相处,大家都是中国人,很容易交谈。他们讲了很多圣经的道理给我们听,最近他们劝我们信基督教。我觉得圣经上的道理都很好;但有很多地方我不明白,我最搞不清楚的是三位一体的道理。明明是三个神(圣父丶圣子丶圣灵),他们却说是只有一个,不过不同位格,就好像水丶冰和水蒸气一样。但是有水就没有冰和水蒸气;可是他们说现在圣父和圣子都同时在天上。我问他们是不是好像孙悟空的七十二化身,他们又说不是。我一定要明白这道理才可以信的,不能够连自己不明白的事情也乱信。

陈锦河

人所明白的,往往受其本身的智力丶周围的环境,以及他所学习过的知识所限。

以前的人以为地球是方的丶太阳早晨从东方升起丶天是最高的,如今太空时代,幼稚生仍不能明白研究院的课程,科学家还不能预测到何时地震。

人知得越多,就越知道自己所知不多,而所不能知道的更多。

三位一体的观念,是人间没有的,所以很难理解。水丶冰和水蒸气的的比喻其实并不很恰当。有一个更好的例子是光。红丶橙丶黄丶绿丶青丶蓝丶紫七色光线可以合成一道白光;一道白光也可以分成七色不同光线(注),各有色彩,可以同时并存。在人来说,三是三,一是一,但人与光不同,人与神就更不同了。

圣经说过,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的神,祗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好叫我们遵行神的命令(申命记廿九29)。圣经没有着墨跟我们解释三位一体的道理,却用了多篇幅说明世人都犯了罪,神恨恶罪恶,基督耶稣降世为世人代死,使信者得救──这明显浅易的道理属於我们,为要我们遵守。如果我们不从浅易的道理着手研究,却寻求了解深奥的三位一体的奥秘,是不是有点舍近求远,不很实际呢?

为学按部就班,知识就会越累积越多。小孩子若一步登天的读研究院课程,结果会吃力兼不能明白,徒费时间精力。研究真理也是一样,由浅入深才会学有所成。深浅倒置反会令人胡涂迷惑。所以不明白三一神奥秘的人不必束手无策,改变一下研究的课程,从浅易的道理入手,就是一种解决的方法。

注:参《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吴主光着,第174页。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3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