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体贴人心的医生们

罗妮丽

我的退休妈妈听“故事”

疫情期间,我每天都抽时间跟母亲谈话。

80岁的她做医生已经有50多年了,退休后返聘在医院做专家门诊,是为了和人接触,也可以为人治病帮助人,两全其美的事情。

今年终于从医院全退下来,为能接触人,上个月开始又受聘到大药店工作。她不拿工资,只拿开药的一点利润分成。但是她看病不乱开药,能不开的就不开,能开便宜的就开便宜的。有单独来问诊的,她就传福音,已经有三个人信主了,有些人听到福音也问她要圣经。她一月下来,因开出的药很少,药的利润分成才20多元人民币,别的医生得了几百上千。

妈妈说工资不重要,主要是可以和人接触,帮人解决身体的疾病和心理的痛苦。

她说,只要有一个人来看病,她都会坐诊。每次看病以后再问他们一下,还有其他需要帮忙的吗。之后,有些病人会讲家里的问题,或是抱怨等,妈妈每逢这时就会找机会和他们讲一讲圣经的道理。

最近她和我讲了两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故事一:

上个月,一位女士来看病,因为长期睡不着觉,身体不舒服,精神状态也不太好。

妈妈看完病,对她说,如果她想了解神的话语,下次送她一本圣经。

没过几天,这位病人又来了,这次她穿得很漂亮,并且拿了一包苹果来看妈妈。妈妈当时心里想,这看起来哪像什么病人,怎么看都很漂亮,又觉得眼熟。这位女士坐下来以后,看看周围没有人,就笑着问妈妈,那个东西给我带过来了吗?就是上次说的圣经。

妈妈没想到她会再次来,于是把早就准备好的圣经送给她,又和她聊了很长时间,生命的意义和福音的基本道理。

她一直在说自己的家事,很纠结,不停地数落儿女的不孝。因为第一次听完妈妈的话,她思考了很多,尤其遇到难处的时候,都会想到有一个天上的爸爸,也想更多了解神的话语,所以今天有时间过来拿圣经。

临走时,妈妈从抽屉里又拿出一本赞美诗送给她。她一看是歌谱,还有歌词,就很感动,说自己最喜欢唱歌,高高兴兴地拿着这个礼物走了。

不长时间,这位女士就决志信了主。

故事二:

前几天,一位亲戚带着朋友来妈妈家里吃饭。

这位朋友是个年轻人,很聪明,在村子里当干部,巧的是,他是我妹妹的大学同学。

他年纪轻轻的就病了,肚子痛,访遍全国名医,各大医院跑个遍,都治不了,痛得无法正常休息。这次专程来请我爸爸看病,爸爸也是有50多年医龄的老大夫。

我妈妈很好奇到底是什么怪病呢?

爸爸开了神经官能症的药来调理他的神经,但是从他的气色、言谈和行为看,觉得他有些忧郁跟焦虑。

饭后,妈妈把他带到楼上单独聊天。他把家里的一些难处,以及和妻子之间的关系都跟妈妈说了,妈妈就从长者的角度给他做了一些劝导,同时也问他,愿不愿意做神的儿女,而这个人也高高兴兴地答应了。

其实,他没什么病,只不过有些忧郁和焦虑。妈妈特意告诉他,喜乐的心是一个良药,又和他讲了神的话语。他听到我妈妈讲的这些话,眼泪竟然掉下来。

聊完以后,他的精神状态好了一些,并表示星期天和妈妈一起去教会。

后来,妈妈和我分享,在她50多年的从医过程中发现,其实人的很多病都是因为情绪造成的,比如想不开,没有倾诉对象,心里就会产生忧郁、愤怒等,而致病最多的负面情绪就是孤独。

现在妈妈年纪大了又有时间,所以她在医院诊室里常常都是听病人和她说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事,以及抱怨和烦恼。

举例说,前天来看病的一个80多岁的老人,房子要拆迁。他有两个选择,一是要现金,二是要房。他很纠结,如果要房,自己有地方住,但是他已经80多岁高寿了。如果要现金,有一笔钱,但就得和儿女们在一起住,而且他跟儿媳妇的关系不是很融洽。他很担心孩子们把钱拿走以后,自己没房又没钱,孩子们万一对他不好,怎么办。

妈妈一边听他说这些苦楚,一边为他感到难过,他说了快两个小时,最后决定要房子。妈妈说,你的孩子们有没有你满意的地方呢?他想了想,想到孩子们的一些长处,又想到儿媳妇身体那么差,还给他生了个孙子。

听过病人不同的生活故事,妈妈最大的感受就是,人们心中的孤独需要有人倾听和帮助。

我的家庭医生开“茶坊”

妈妈很感恩,来美国能认识神,这改变了她的工作态度。原来她觉得工作就是一个应该做的事情,工作就是治病,从来也没有耐心去听病人讲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信主以后,她花了很多时间了解病人们的生活状况,跟她的朋友传福音。她说自己所做的一切是从一个美国医生那里得到的启发。

美国医生是我以前的家庭医生,全家都是基督徒,他们给病人看完病以后会问一下,身体好了以后,精神状况怎么样?然后就打开话匣传福音。不少病人,都因为他们的爱心行为和圣经真理而信了主。在他的诊所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成了基督徒。

几年前,他们家搬到丹佛,在一所大学里的门诊工作,比较难的是不容易接触到更多的人。但他和太太仍然希望有机会多传福音,于是想出一个办法,在家门口走廊上摆放一张蓝色的桌子和几把椅子。桌子上放一些茶具和小点心,门口还挂了一面旗子,欢迎陌生人们随时来喝茶聊天。他家里备有十几种茶叶和各种各样的点心。

有一年春假,儿子随我们市乐队去丹佛演出。我也去了那里,并到他家做客。他们对我说,用走廊喝茶的方式,他们很快就认识了很多社区里的人,和大家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也有机会带他们到教会去。

医生还对我说,多年的从医经历中他发现,80%的病人并不是因为身体上真的有什么不得了的病,而是因为心里孤独来就医,寻求他的安抚、倾听以及亲友们对他的问候关心。在美国看病都是一对一,家庭医生一般会留半个小时给一位病人,有时候会长达一个小时,医生的温暖态度多少会缓解他们心灵上的孤独。所以,他在机会恰当时,也能向人们传讲福音。

我们的时代更需要“倾听者”

从上面两位中美医生几十年的从业经验中,让我想到,其实,我们人的生活,都需要一个群体,需要朋友,需要一个倾听者。人不仅需要吃喝满足身体的健康,更需要的是关怀,促进心理的健康,尤其是当今快节奏的社会,这种关怀更是重要。

在这个世界上,又有多少人愿意静下来倾听别人呢?要找一个好的倾听者,一个好的朋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这让我想到了一首歌《耶稣恩友》。我们基督徒若要有心传福音,就得学习倾听,关心人心。如此就能帮助人认识那位永远爱我们的恩友主耶稣,就能借着祷告,凡事都可向祂倾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101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