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不是无意义的怪病经历

马可

突然患病

我年轻时在香港就认罪悔改,受洗归主(香港信义会)。然后在台湾大学毕业后,来到美国求学,继而成家立室,从来没有离开神,也一直蒙神保守赐福。毕业后来华府工作,便参加神家教会(基督教华府中国教会)事奉。虽然生活上也经过多次的困难,如车祸、亲人离世等等,但一直靠主恩典而活,也算是“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诗23:4)

自职场退休后,日常忙于在讲台和教导圣经的事奉。我除血压略高外,身体一直健康。但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有些感冒咳嗽,担心是肺炎,便去看医生。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便吃消炎药和止咳药,以为无事。

2016年1月8日那天早上,我在电脑上写讲稿时,忽然右手麻痹,手指无力。于是打电话给家庭医生,接着就去急诊。经过一番检查,发觉不是中风,第三天便出院回家。可是回家后第二天,手脚继续麻痹发疼,无力站立,先去看脊椎科医生,照X光查看,没发现脊椎神经出问题。再转看神经科医生,因自己已不能行走,便坐上轮椅,由儿女推去医务所,诊断出患了一种叫GBS(GUILLAIN-BARRE SYNDROME,格林–巴利综合症)的病。这种病是一种与免疫系统相关的神经系统外层的会破坏神经的炎症,短期即可蔓延全身,及至肺部,即会引起窒息致命,实属罕见。我们立刻从医务所直接去医院,被安排在ICU加护病房,一连五天用特效药,才将病毒消除,接下来转送复健医院作身体复健。住院17天才出院回家,经过约一个多月的在家复健,先靠手杖帮助走路,直到放下手杖。现在病情并非完全终止,因为手指脚板还是麻痹和神经刺痛,但没有其他病情,实在是不幸中的大幸,更是靠主看顾和恩典活下来。

心路历程

我本是一个很独立的人,自理力很强,这病使我变成完全要依靠别人才能生活。这种突发打击,有苦难言。虽然我不敢埋怨神,但也经历了灵里低潮,感到一片模糊虚空。不知这是神对我罪的惩罚,或是魔鬼的试探,或是神的磨炼。这样的思潮起伏,是没有答案的。正如我也不知道神为什么将我妻子Anita四年前因患癌症而接回天家一样,现在又让我一人受病痛折磨。当我有这样的思潮的时候,就会有一段经文来到我的心中,好像是神给我的答案。这段经文就是哥林多后书第十二章8至9节:“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祂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当然不能也不敢与使徒保罗相比。但想到连保罗这样伟大的主仆,也求主除去他身上的刺。他没有说明这刺是什么,但有刺在身总是难受的事。可是看来主并没有听他的求告而除去他身上的刺,却告诉保罗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这不也是主要对我说的话吗?我当时想到的,就是神可能要借着这特殊的病要我学习一个功课:忍耐。因为我是个急性子的人。

主内爱心

这次经历怪病,其实是一个宝贵难得的经历,让我更亲自体验那借着主内弟兄姐妹彰显与实行出来的爱心,兹例举一二。

我身卧医院病床的一天(2016年1月24日),适逢大雪连天,全市交通瘫痪。我躺在病床中,迷迷糊糊,睁开眼时,却看见一位姐妹坐在病床附近,吓我一跳,以为自己眼花。这么大雪谁能来探访我?岂不料就是我们教会分堂的一位姐妹冒雪来陪我,因为知道大雪不会有人来。她陪我吃完午饭,做完复健运动才回家。我问她这么大雪怎样来医院看我?她说经历了一个神迹。因为她早上起来后特有感动要来医院看我,因为她住家离医院很近,她不来谁来。她便立刻穿上大衣和长靴,出门走路来医院。但她出门不久上了大路,却有一辆铲雪车驶来,司机停下问她,干吗这么大雪要去哪里?她说要去医院探访病人,司机叫她上车,然后送她到了医院。她问我:“你说这不是神的安排是什么?”

当我在医院期间,有一位懂得按摩的弟兄每天下班后来病房替我按摩双脚,然后才回家吃饭。这种爱心感动到我流泪。

住在复健医院的时候,我的手指不灵活,因此吃饭有问题。当我告诉我教会的一位姐妹,她立刻发电邮通知大家,轮值来陪我和帮助我吃早午晚三顿饭,每天如此,连牧师也来,直到我出院回家为止。

当然还有许多来探望我的,电话或电邮问候的,带老火汤和美味食物给我吃的。回家后更有弟兄姐妹来接送我去看医生,去复健,去教会,请我去餐馆吃饭等等。真是难以一一细说。在突然发病开始进入加护病房时,有两天每天有30个弟兄姐妹来探望我,为我祷告。更使我感恩的是我的女儿、儿子和媳妇,他们非常孝顺,对我尽其所能照顾得无微不至。使我虽然带病之躯,但内心充满平安喜乐。

神的照顾

许多亲朋都知道,我原本是一个爱吃和差不多只吃中餐的人。医院的食物,人人都说是难以下咽的。可是在住院的几个星期中,神竟然改变了我的胃口,对医院的三餐,不但能接受,而且喜欢。真是连我自己也觉得奇怪。弟兄姐妹很关心我的饮食,恐怕我不喜欢吃医院的西餐而备食物给我,我都婉拒。他们还以为我客气呢。

我特别感谢主,祂赐我意想不到的安排,有专业医生及时给我正确的诊断。当医院要我出院到复健医院的时候,最理想的医院就在隔壁。但当时没有床位,我立刻求主帮助,结果第二天就通知我搬过去。在搬迁的救护车上,我居然有机会和一个救护员谈基督耶稣和信仰的问题,鼓励他去教会敬拜真神。

在被通知可以出院回家时,立刻面对的问题是我一个人不能独自生活。女儿女婿虽然可以来陪我,但他们要上班,因此要请人来帮助和照顾我的饮食起居。何处去找呢,原来神早有安排。当我和弟兄姐妹谈到这个需要的时候,他们立刻介绍一位教会的姐妹来帮助我。原来这姐妹也认识我,因为我病前曾经常被邀请去她教会讲道。她非常爱主,热心乐意来照顾我,办事细心认真,想来好像是神差来照顾我的天使。

尽献余力

病后回家看到《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月刊的一段见证,记载一位美籍韩国牧师去北韩传福音被关在监牢里。他在美国的亲朋和教会通过美国官方极力营救,终得释放。他在监牢的时候,一直恳求主使他脱去牢狱之灾,能释放回家。他的祷告是:“Lord, Send me home.”(主,请送我回家。)但经过一段长的监牢生活,主没有让他出狱回家,却使他在牢中可以向狱友或看守监狱的官兵传福音。于是他明白了神的心意,他的祷告从“Lord, Send me home.”改为“Lord, use me.”(主,使用我。)

我看了这段记载,感到非常惭愧,也是对我的很好激励。病后已三年多,我还不是完全复原,双脚和双手还有麻痹疼痛,还要吃止痛药,但是外表看来我已经是正常人一样,能走路,开车,拿筷子吃饭,一般事情自己也能做,而且继续为主所用,作讲台和带领查经的事奉。感谢和荣耀全归于神,哈利路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6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