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哀歌到乐歌

林祥源

一、费解的追问

在居家令期间,我曾主持一位教会姐妹的追思礼拜和丧事礼拜。因殡仪馆只能容许十个人来参加,所以这个礼拜非常简单。礼拜以后,我问殡仪馆负责人,最近过世的人是不是多了?他说是,不过很少人举行追思礼拜,都是他们的家人来简单处理,就埋葬了。听后,我很难过。此情此景,我们对慈爱大能的神一定有些疑问:神啊,祢既然是一位慈爱又有大能的神,为什么祢会容许这场瘟疫发生呢?为什么那么多无辜的生命就这样失去呢?因为疫情过世的人,全世界人数已经几十万了,祢为何不止息这个疫情呢?

当然,早在主耶稣被捕被钉死的时候,很多相信祂是神儿子是救世主的人都问过相似的问题:耶稣是神的儿子,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为什么祂会死呢?耶稣在地上的时候,祂行了那么多神迹,为什么祂不用神迹来把自己救出来呢?那么好的耶稣被杀,而那些法利赛人、犹太人、文士中大部分都是伪君子,只有敬虔的外貌,没有敬虔的实意,他们为什么活得好好的?

在这个疫情大流行的时间,我们在呼求的时候,神好像不理我们,好像没有听我们的祷告。为什么神没有差遣一位先知来向我们说话,把祂的旨意显明给我们,以致我们能够完全明白呢?

或许说:主啊!我们知道祢会行动的,祢是大能的神,祢也会听我们的祷告,因为祢不推却人的祷告,现在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都不知道疫情还要多久才会过去,我们就问神为什么不让疫情立刻就过去?

我相信,在基督徒中也会有不少类似的疑问。

二、背后的荣耀

我们知道神是大能的神,但这意思不是说祂不会让那些不好的事情临到我们。神是大能的神,从某种意义上说,虽然有我们看为不好的事情临到我们,但是祂还可以把这些不好的事情变成好的事情,以致这个好的事情能够实现祂意旨中所定的一切。神的大能不是说祂叫我们认为不好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生命当中,而是说虽然这个事情发生在我们当中,但是祂可以把它翻转过来,使到这个苦难和压力变成祝福。以赛亚书第五十五章8至9节:“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我们有时不能确切地明白神的意念,但是因为祂是大能的神,无所不知的神,这个疫情应该是祂准许的(He permits it)。若不是祂准许,这个事情绝对不会临到。祂不会说:哎呀,好意外,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事。祂早预知这事。当然,准许之后,祂不会失控的(He controls it)。祂的手永远掌控万有,掌管我们的生活环境,每一个事情都在祂的把握之中。祂还会使用这个事情(He uses it)。虽然是我们认为不好的试炼和苦难,但是祂会使用这个事情在其中得到自己的荣耀(He'll be glorified in it)。

当然,我们处于这过程当中,很难明白苦难背后的事,就好像一只蚂蚁爬在墙上,又爬到《蒙娜丽莎的微笑》名画上,正爬在蒙娜丽莎的头发上,眼前一片黑漆漆。即便有声音告诉这个蚂蚁:蚂蚁你知道吗,你现在是站在一个世界名画蒙娜丽莎的上面。但在四周黑暗中,它怎么相信这是一幅名画。若是这个蚂蚁爬出来,从远处、从高处来看的话,它才会明白,原来这个黑暗是在整个名画的一个布局。

我们经历的试炼是神准许的,是神能控制并正在控制的,祂会使用它在其中得自己当得的荣耀,就如在神智慧的计划中,耶稣基督的死亡却成就了祂对人类的救赎。耶稣的死亡好像是黎明之前那个极度黑暗的时候,但神的工作正在耶稣死亡的静默中进行。在亚当里面的每一个人,包括你和我,原罪与本罪都要受审判,并要在地狱里永死。当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我们凭信就在耶稣的代死中被赦免救赎。所以当最黑暗的时候,当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当神把众人的罪孽都放在耶稣身上的时候,不是神的失败和失控,而是在死而复活的奇妙中成就了人的救赎,彰显了神的荣耀。虽然我们在世上寄居的时候,会遇到各样苦楚,但只要真心将目光从苦难转向神,神就应许:“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

三、得胜的力量

我们基督徒不但有神赐的永生,而且在今生已得到基督生命所赋予的得胜能力。我们的身体本是软弱的,就像是一个瓦器,出于土,很平凡,很脆弱,身体的化学物品也不会卖到多少钱。但是因着得了主耶稣的生命,我们的身体就成了装宝贝的器皿。正如保罗多次所说的,我们里面有宝贝,有耶稣基督在我们里面的新生命。耶稣基督受难时,那么大的痛苦,那么多的压力,祂都有大能胜过。如今属于祂的人就都与基督连结在一起,就好像枝子在葡萄树上面一样,就能靠着加添的能力,得胜试探,得胜世界,得胜撒但势力。当然,我们需要每天与祂连结,每天与祂同行,每天向祂呼求,每天向祂支取力量。这样,我们的神就会把祂得胜的能量也输送到我们的生命里面,让我们可以过一个得胜的生活,过一个哪怕在困难、压力,特别是在疫情中、在经济压力等情况下,也能过得胜有余的生活。

在疫情中,我们看到一些弟兄姐妹的爱心行动很感人。有些人主动打电话去问候别人,相互馈送防疫口罩,替长辈或是在病患当中的肢体去买菜。有些弟兄姐妹为教会、为社区、为邻舍订购口罩,用诸样的办法去祝福社区。有些弟兄姐妹在疫情当中不但向内彼此问候,还抱着爱主的心,努力去传福音。危机也是一个时机,疫情面前很多人人心惶惶,不知道明天如何,这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传福音时机。有些人把我们教会发出的早上五分钟灵修,转发给亲友们,那些亲友听完得到帮助后,也陆续转发给他的亲友。有人还在网上成立幸福小组,在网上作一些福音预工。所有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他们里面有主赐的平安意念。

(宇芳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6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