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更多地了解和引导Z-代青少年

罗妮丽

同时期的几代人

一代人看起来和另一代人不一样,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受到时代的影响。一个时期总是由多代人同时相处。各代人之间相互了解,将会有益于人们的相处和社会的和谐。

为此,一些研究学者们从20世纪开始,为每一代命名。格特鲁德․斯泰因(Gertrude Stein)被认为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人。她将“失落的一代”的称号授予了那些在世纪之交出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首当其冲的人。

在今天的美国,根据科里․西米勒(Corey Seemiller)和梅根․格雷斯(Megan Grace)的划分,目前大体分为五代人:出生于1920至1945年,称为传统的一代(Traditional Generation);出生在1946至1964年,称为婴儿潮一代(Baby-Boomers);出生在1965至1980年的,称X-代(Generation X);出生在1981至1995年,称为Y-代(Generation Y),也叫做千禧一代(Millennials);出生在1995至2010年,称为Z-代(Generation Z,即电子时代),或者叫优步一代(Uber Generation)。

当然,学者们对划代的年限也有一些不同看法。尼尔․豪(Neil Howe)和威廉․史特劳斯(William Strauss)对美国近代人的划代年限略有不同,共六代:1900至1924年,为G.I.一代;1925至1945年,为沉默一代;1946至1964年,为婴儿潮一代;1965至1979年,为X-代;1980至2000年,为千禧一代或Y-代;2000至今,为新沉默一代或Z-代。

学者们对各自的划分及各代的特征都作了详尽的说明:在传统年代出生的人,作学生时的学习动机就是因为老师希望我这样做,所以我就这样做,他们都是忠实的学习者。婴儿潮代的人具有探索性,认为学习是有价值的东西。X-代的人具有创新性,学习的原动机是需要得到成功的技巧和技能。Y-代的人学习目标是希望被尊重,通过学习得到更高的价值和奖赏。Z-代人学习的目标是想要一个更好的生活。

Z-代人的五特征

不管学者们划分年代的“至今”止于何时,不管Z-代人是从1995年算至2010年的15年,还是从2000年算至现在的20年,这些24岁以下的青少年,都仍在我们教育和帮助的责任内。Z-代人目前占美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多,几乎到三分之一。他们也是种族最为多样化的一代人。多了解他们的特点,将有助于我们对他们的因势利导。

1. 赶上了高度发达的网络时代

在他们还没有出生时,父母已经使用不同的电子设备,玩游戏,听音乐等。到他们这一代时,已很少看到纸质日历,因为他们把音乐、游戏、日历、笔记等所有东西放到一个电子设备里,包括开车也有GPS(卫星导航仪),不需要纸版地图,而他们对基本知识的掌握也可以从网上找到,信息就在他们的手指之间,随要随找。网上学习,网上交友,网上娱乐。网上随时可以看视频电影,学习时也常戴着耳机享受音乐,各样电子游戏更能让人废寝忘食。百分百的学生都说过,每天至少有一个小时花在网上。他们的生活已须臾离不开手机和网络,否则就会有电子产品分离焦虑。

2. 见识到不拘一格的创新潮流

这一代人生活在现实和虚幻的夹缝中,已看到创新的价值和趋势。比如,当代最大的房地产商LBNB,自己却没有一间房子;世界最大的通讯商FACEBOOK,却没有一款真正的通讯产品;最大的购物场地亚马逊等电子商场,本身没有一家自己的工厂。在他们生活的这一代,不仅商人可以买卖东西,每个人都可以买卖东西。对于他们来说,时间和空间是流动的。学习不仅是坐在课堂里,也可以坐在卧室、食堂里。哪怕是旅行到不同的国家,也可以收听收看哈佛、斯坦福和麻省理工等各等次大学的公开课程。他们在写作或做专题硏习时,早已学会用google的搜索方式,进行文件分享和知识整合。在学习过程中,他们更注重技能的掌握,而不是知识的灌输。喜欢提问,并随时和老师辩论。在辩论和谈话过程中,他们也有新的信息加入。在日常的课堂中,他们希望培养到和人交往的能力,学习到最基本的技能,他们觉得操作的实践更加有意义,更希望得到批判思维能力的锻炼。

3. 进入到更加广阔的世界视野

网络与交通的发达,使人们之间有形无形的距离都相对缩短,人们不再是只了解自己民族、自己区域、自己国家的事,不再以自己为中心的态度观察世界。信息、旅游、移民等渠道,让新一代人更多地进入多种族、多文化的氛围。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更加开放,也不断增加责任感,希望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对世界有更多的影响,并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美好。他们很关注公平性和包容性,强调种族之间的平等性,希望多种人群和不同性别的人共同和睦相处。但与此同时,这一代年轻人更加关注校园和生活环境的安全性。他们刚到幼儿园就看到911事件,在成长的年代里,911在他们心中是个很可怕的事件,同时也看到其他的公共暴力事件。他们生活和学习的校园也不断发生枪杀案件,不仅发生在大学,还在中学和小学。世界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战争。这群孩子生活在不安全的世界,这一点也是他们所在意和担心的。

4.出现了开放信任的父母关系

这一代的孩子,因着父母一代相对开明开放,他们与父母之间的平等沟通相对更多更容易。他们父母的养育方式都是比较信任和开放的,在一次社会调查中,90%的父母对孩子使用社会媒体表示信任;88%的孩子表示与父母的关系总体上很亲近;69%的孩子表示父母是自己的榜样,影响力超过老师、明星、政治领袖和运动员。这一代孩子有很多事情都喜欢和自己的父母商量,当然孩子们普遍表示,自己的父母都曾经要求自己不吸毒、不饮酒和如何安全性行为等。

5.存在着相对包容的宗教态度

调查显示,Z-代人对宗教信仰持包容开放的态度,有78%的人相信有神。相对上几代人来说,他们更相信天地间有一个精神上的主宰,只不过很多年轻人对这个主宰有不同的理解和相信。

因势利导Z-代人

了解了Z-代人的主要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如何加强理解和引导,是家长和教会需要思考、面对的话题。

1. 对他们网络的因势利导

网络是个良莠不分、无比丰富的虚拟世界。青少年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如白纸般单纯和未定型,可塑性就看他们吸收什么样的信息,染红则红,碰黑则黑。家长和教会,需要就网络作一些有目的性的引导、约束和监督。既不能因噎废食,也不能放任自流。有个基督徒家长因为担心上初中的女儿接触不良信息,一直不给她买手机,让她在人人有手机的同学面前感到很没面子,渐渐与父母的关系越来越别扭,对上学越来越抵触。后来,她与我交流后,我建议她给孩子买手机,但在买之前要与孩子作一个温暖的沟通,并商量着签一个手机使用协议,明确告诉孩子,这手机是父母的,给你用时需要遵守最基本的几点要求。规定什么是违约,违约时没收手机的天数,达到几次或什么程度,手机将收回一段时间。既然孩子签了,就将合约放在她房间的显眼处。有时在家做作业时,全家人手机也可暂时放在一个好看的盒子里。对上网看黄色、乱交友、沉溺游戏等,特别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2. 对他们信仰的因势利导

既然这代人相对更多地信任父母,加上对信仰也较多地持开放态度,作为基督徒父母,首要的是把孩子带到神面前,让他们认识神,敬畏神。父母很重要的职责就是帮助孩子在信仰中慢慢形成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现在的世界弯曲悖谬,在校园里就有吸毒、酗酒、淫乱、同性恋等各种不良风气,撒谎、欺骗更不在话下。家长要用信任、鼓励、开放的态度与子女加强沟通交流。父母需要在家庭有个祭坛,注重在家庭读经、灵修、祷告,努力活出符合圣经要求的家庭氛围和品行习惯。乐于把父母当榜样的这代年轻人就会很容易养成好的价值判断、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正确交友,健康生活。有了合神心意的习惯和对不良风气及诱惑的抑制力,将来离开父母,一生一世都会有很大的受用。

3. 对他们追求的因势利导

孩子们从总体上是要求进步的。对他们知识的教育不能忽略。要结合时代的特点,增加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包括引导和鼓励他们开放性、创新性思维,重视他们结合实际的能力。家长不要将孩子的人生努力和价值取向引导到唯钱唯名、自私自利上,要多将他们引入尊重他人、爱心助人的社会活动中,引导他们在人生的追求中尽力荣神益人。

总之,信仰教育和品行教育是个系统性的话题,需要爱心、耐心,但必须对这一代的特点更多地了解,因势利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3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