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仰望耶稣——读几位宣教士传记有感

刘国云

在学习《教会历史人物系列》的过程中,早期去中国的几位宣教士使我内心充满感动,也使我愿意将自己的省察和感悟与弟兄姊妹分享。

一、中国内地会之父

中国人永远不应该忘记这位名叫戴德生的英国宣教士。戴德生出生在一个父母都是敬虔基督徒的家庭,17岁时在母亲的迫切祷告下, 真正经历重生。1854年抵华,1865年创立「中国内地会」。在中国宣教期间,他经历了内忧外患的考验。

在1870这一年,他一连失去六岁的儿子、新生的婴儿和亲爱的妻子, 他忧伤但不绝望。他那句名言:“假使我有千镑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假使我有千条性命,决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不知感动了多少中国人,也激励了一大批宣教士,形成一股向中国宣教的热潮。一个外国人可以如此深爱另一个国家和她的人民,这根本不能用人的智慧来解释。感谢神!这都是神的大能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彰显。

我自己虽是基督徒,但是常萦绕在脑中的是怎样可以多挣一些收入、孩子怎样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很多以自我为中心的念头,体贴肉体多过体贴圣灵。主耶稣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我有这样的信心吗?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也时常软弱。前一段时间,神借着一件事情让我学到了祂要我学的功课。因为先生在中国,又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家庭状况不允许我做全职工作,所以我一个星期只上两天班。可是我心里又一直期望多做一份兼职工作。有一个星期,我的老板因为人手少,让我暂时做四天。那个星期不巧我患了感冒,浑身难受,但是为了不让老板失望,我依然坚持上班。四天下来,我疲惫不堪。孩子们每天晚上吃的是速冻食品,孩子的功课也没法辅导,跟孩子的沟通也少了。我平时带领一个团契小组,连一些关顾电话也没时间打。感谢神!通过这四天的工作让我看到:如果我再找一份兼职工作,就意味着我的家不能正常有序地运转。

我很喜欢戴德生的一句名言:“照神的方法做神的工作,就必得神的供应。”戴德生不愧是信心差会之父。他在金钱上的信心,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的信心也往前跨了一步。虽然我还是时常软弱,但这句话带给我很大的安慰,并成为我的座右铭,挂在我的墙上,鼓励我仰望主、凭信心度过每一天。

二、 薪火相传

从戴德生开始,戴家每一代都有人献身中国的福音事工。第二代如戴存仁与戴存义兄弟,第三代的戴永冕,第四代的戴绍曾,第五代的戴继宗,真是戴戴(代代)相传。看到戴家五代将中国的福音事工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这真是神的奇妙作为。反观我们华人自己又怎么样呢?

我自认为还算是爱神。因为我在教会有事奉,又开放家庭、带领一个团契小组。有时觉得自己还不错,特别是当别人再送两句夸奖的话,比如“妳为聚会开放家庭,你好有爱心,我们为妳在神面前所摆上的感谢神。”听见这些话,嘴里说一切荣耀归给神,可是心里还是挺舒服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真是,人的信心就是那么一点儿。看到戴家五代的信心,我所做的又能算得了甚么呢?

有一次同儿子聊天,说到他将来的事业和方向时,儿子只是不经意地说了一句:“如果我将来要做传道人,妈妈您觉得怎么样?”我一听,不知为甚么心里就一沉,不过脸上的笑容依旧,还冠冕堂皇地说:“做传道人当然很好,只是你知道吗?一个成功的传道人是需要有各方面的知识装备。首先,要在其他领域有所成就,然后再出来事奉比较好。”人心真是诡诈得很,我知道我嘴上说得再好,也瞒不过我的心。我有时自我标榜多么爱主,并且以为自己真的为主摆上、为主所用。可是,为甚么当我的孩子更爱主时,我的心不是发出欢呼,而是往下一沉呢?我还敢说有多么爱主吗?求神赦免我的罪,洁净我,好让我重新被主所用。

三、入籍中国的小妇人

有些人的条件在人看来最不可能成才,更没有可能成为伟人,但是,后来却办到了。因为人会看错,但是神不会看错。论家境,艾伟德出身贫寒,从小替人帮佣。论教育,她从小就不喜欢读书,看到课本就排斥;因为有学习上的困难,她的考核成绩非常差,所以当她申请加入内地会要到中国宣教时,她的申请未获批准。论外貌,她被称为小妇人,因为她的身高只有一米五,是个其貌不扬的英国人。她实在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但是因着她对神的信心和坚持,克服重重困难,躲过很多危险,不是凭着她自己的能力,而是凭她单单信靠

神,终于实现了到中国宣教的愿望。她的传记《小妇人》在英国出版,造成轰动;一夜之间,艾伟德成为家喻户晓的宣教明星。后来艾伟德加入中国籍,晚年定居台湾。

我在事奉中,常常因为自己没有这样或那样的恩赐而缩手缩脚,不愿意为主摆上。艾伟德的经历给了我很大启迪。不是我们自己认为自己行就行,只有主说我们行那就行。虽然我们没有能力,只要神真正用我们,“祂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路1:52)有甚么事神不能做呢?只是我们的信心太小罢了。

信主前,我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没有智慧的人,性格也比较急躁、冲动。虽然自诩心地善良,可偏偏因为性格的缘故经常得罪人。因此我很没有自信心。自从信了主以后,感谢主,神的灵进入我的心,开始慢慢地改变我,使我不但信心渐长,也让我在事奉中效法主的柔和谦卑。在事奉中我尽量做到少说多做。开放家庭经常会遇到让我尴尬的事,我不会讲甚么,只会默默地替他们祷告。神奇妙地使周遭环境改变,也让我目睹神的作为,让我现在在祂里面越来越有信心了。

感谢主!每位早期来华的宣教士都有不同的特质值得我学习。他们依靠主、经历主、亲近主、荣耀主的一生,为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虽有很多感动,可是写起来又有落笔无字的感觉,全是靠着祷告才得以完成。一切荣耀和赞美都归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此,愿以圣经的教导与弟兄姊妹共勉:“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1-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