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苦乐都是爱

罗妮丽

我的一位大学同事——Tim Shook博士,是大学艺术系主任丶州钢琴协会主席。在这所大学执教多年,为人谦和,富有爱心,深受师生敬重。

他和妻子两家人都是几代基督徒,从小就在教会里长大,对主虔诚,一直在教会作音乐事奉和作主日学老师。结婚已经37年了,他们相敬如宾,生养了四个儿女,尽心培育。

轮流全职在家

当第一个孩子出生时,Tim看了第一眼,兴奋中期盼他能健康成长,一生走在神的正道上。

为养育好神赐的宝贵产业,夫妻俩商定,在孩子成长阶段,他俩轮流在家全职照顾孩子。那时他正在读音乐博士,先在家做全职爸爸,妻子做她的会计师工作。后来,他们又相继有了一个女儿和另两个儿子。在第四个最小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早已博士毕业的他找到了大学教师的工作。他妻子开始在家做全职妈妈。

虽然有这么多孩子,又始终只有一人外出挣钱。但是他们不觉得辛苦,而是目标一致、同心协力、欢喜快乐地管理好这些神的产业。Tim 对我说:“为人父母确实不容易,但却是一个非常快乐的经历, 为人父母是神的恩赐,是一种福气。”他还告诉我:“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只要带着快乐的心养育儿女,到处都是美好的回忆。”

他依然记得有一年夏天,女儿想去法国练习法语。但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所以无法满足她的想法。于是全家开车到了加拿大的一个说法语的城市,在那里生活了六个星期。他们不熟悉当地的一些生活习惯,加上语言不便,闹出了许许多多的笑话,但都学了不少法语,度过了一个特别愉快的假期。孩子小时候,全家有一次去一个果园摘草莓。花了一上午时间,

全部出园时,发现四个孩子的筐子几乎是空的。原来他们是边摘边吃,满脸都是草莓汁。

按神心意培养

夫妻俩非常注重孩子们品格培养,带他们从小在教会认识主耶稣,学习圣经,端正品行。他认为,父母就像攀岩上的绳,最主要的是保证孩子在攀社会的岩壁时不掉下来。他们总是求神赐智慧和耐心去面对孩子成长中的困难和难题。

神赐的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他们尽可能看孩子的长处,创造环境让孩子争取把一个长处用到位。

因为一个长处用好了,就会给孩子未来的成长带来无限的空间。孩子有各自不同的爱好,学习各自的乐器,用他们各自的特长活跃于小区服务。

因为地处美国中部堪萨斯州,龙卷风时常光顾。他们的大儿子对龙卷风感兴趣,只要是有龙卷风的天气,就会跟着追。父母虽然担心他的安全,但又不想轻易扼杀他的兴趣。于是,他们向儿子提出两个要求:一是带上电话,保证必要时随时沟通;二是有人陪同。儿子都答应了。教会一位弟兄知道他儿子的兴趣,还将自己的奔驰旧车送给他儿子。有一次龙卷风深夜到来,他儿子又与同伴去追逐和研究。结果结束时旧车坏了,他赶过去接他们,将他儿子的同伴送回家,自己到家已经天亮。大儿子后来上了康乃尔大学气象专业,又娶了一个学气象的同班同学。如今两个都在芝加哥做气象工作。

在孩子成长的那么多年,他们家一直没有电视。晚上的时间就是一起读圣经、一起读书,或者一起玩音乐,一起研究教会里的赞美诗歌。尽管有时候孩子在同学中找不到共同的话题,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养育过程中,他们注重营造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尊重的气氛,尊重对方,也尊重自己。

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不管是学校活动还是课外活动,只要他们尽力了,只要比以前进步了,家庭就会为此庆祝和鼓励。

孩子们都大了,女儿上了一所非常好的私立女子学校,二儿子毕业于耶鲁大学,小儿子考取哥伦比亚大学。虽然都上了名校,父母们一再对他们说,无论在哪里,无论做甚么工作,都要坚持去教会敬拜神,要富有爱心回馈社会,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为主作见证。

小儿子得重病

万没想到,小儿子上了一年大学、19 岁时被诊断出精神分裂症。这是精神病中最严重的一种,有些病人的头脑里会是各种恐怖如地狱般的嘈音,他儿子犯病时头脑里是各种鸟叫声和狂想,从而导致行为异常。

对父母来说,这不啻是晴天霹雳。儿子只得辍学在家,由他们来照顾。尽管有时候弟弟的语言让人感到很粗鲁,两个哥哥和姊姊仍然

不断给弟弟打电话,有时轮流请假回家照顾他。

因为药的副作用令他很难受,所以小儿子不愿意吃。发病时,怪声音在脑子里作祟,便有过激,甚至自残、自杀的行为。因为他个头高大,父母已老,无法把握。有一次他儿子关在厕所里乱撞墙,为怕出事,父亲只好打电话请警察来打开门,并将他铐到医院,治疗一周才使他安静下来。

有一次,小儿子在教会里听他妈妈弹琴,头脑里又出现各种声音和幻想。他以为是妈妈在侮辱他,回到家便大发脾气。妈妈说:“儿子,我是在教会司琴,怎么会羞辱你?你知道我爱你。”

有时他们在家说话的声音大了一点,小儿子的脑子又乱了,以为在责骂他,就粗鲁地对父亲说:“把嘴闭起来,魔鬼。”Tim 都不知道自己甚么时候大声说话,说了甚么。父亲耐心地对他解释,是自己说话方式不对,不知道音量高了,但不是骂他,他儿子才慢慢静下来。在这最困难的时候,多年来教会一直用祷告托住他们,不少家庭也从物质上帮助他们。

他们虽然害怕小儿子的过激行为及未来情况,但从来没有在脑海里一瞬间怀疑神爱他们。主耶稣自己曾在世上受过那么大的苦难,但他胜过了世界。我们在他那里已有永生。在苦难中,他们夫妻更是紧紧抓住神。每当早上起来,和心有焦虑的时候,他们就赶紧祷告,让主作主,让自己作自己,由神来掌管他们的一天生活,然后心里就有了平安。

他们仍然坚持在教会里事奉。除了教主日学、负责音乐事奉,还与其他有精神分裂症孩子的父母们,组成一个特别学习小组,学习这种疾病的有关知识,以便尽可能好好地照顾孩子。他们在相关的圣经经文分享中互相支持,互相代祷,共渡难关。

Tim对我说,他和妻子已经老了,有一天都会离世。他们恒切求神帮助孩子将来不要像大街上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也求主保守和医治他的孩子。

感谢主,现在这个孩子很多时候在家里能够独立生活了。最近Tim 告诉我,他的小儿子提出想到我们大学,旁听他的音乐课。他很兴奋,正在和妻子为此祷告,愿神恩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3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