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你喝酒吗?

黄磊

读创世记,你会遇到两例喝醉酒的故事。第一个是听神的话造方舟的挪亚,他在当时是个完全人,他信靠神,与神同行,被神称为义人。但他在洪水之后造酒时,自己喝得不省人事,大概是身体发热的缘故,脱光衣服。二儿子含发现后没有即时掩盖,而是把此事宣扬给其他弟兄,招致后裔受到父亲咒诅。第二个人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姪子罗得。耶和华神记念亚伯拉罕的姪儿罗得,祂差遣天使将他一家四口从毁灭之城拉出来。领他们出城后,吩咐他们赶快逃离,不可回头看。罗得的妻子顾念财物,不顺从神之命,回头一望,立即变成盐柱,成为后世所有天路旅客的警戒,不可试探神!罗得和两个女儿,惊魂落魄,再不敢住在城里,住到没有人烟的大山洞里。罗得此时没有任何爱好,除了一样,就是喝酒。此时他没有带着女儿祷告寻求神的旨意,也没有带着女儿去投奔叔叔亚伯拉罕。如果此时他带着女儿们寻求神,迫切地祷告神,神一定会赐给他们满足的喜乐。罗得没有作家庭属灵领袖,他两个女儿已经成年,他也不为女儿的前途作任何安排。只是每天喝酒,以此安慰他受伤的心灵。但这却给魔鬼留下了破口。女儿见没有男人娶她们为妻,自己又想要为父亲存留后裔子孙,就合谋将父亲灌醉,使他不省人事,与父亲同床,从父亲那得到后代。罗得果然被女儿灌醉,酒能乱性,他果然跟女儿们行了乱伦之事。两个支派摩押人和亚扪人就从他们而来,这两族人后来成为亚伯拉罕后裔的劲敌。

圣经上说:“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说浓酒在那里也不相宜;恐怕喝了就忘记律例,颠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可以把浓酒给将亡的人喝,把清酒给苦心的人喝,让他喝了,就忘记他的贫穷,不再记念他的苦楚。”(箴31:4-7)

我信主耶稣前,连浓度高的白酒都喝。我唯一一次喝醉酒,是在大学毕业后投身工作的那一年。我父亲找熟人把我安排到湖南省的一家石油化工总厂下属的水厂工作。人事部安排我到长江边上的取水车间。当时我22岁,先在车间的钳工班实习,负责取水设备和管道的维护修理。从取水车间所在的渡口到化工总厂水厂有近30多里的路程,之间铺设了长长的水运输管道。管道有一米的直径,顺着公路埋在地下几米深。有一天,管道的某一段突然爆管,全厂停水。工厂要求我们钳工班和部分工厂的民工队连夜抢修。那时候,是深秋季节,野外天气寒冷。我和刚来电工班实习的一个技术员下到管道爆口的井下作业。井下又是水,又是泥。我和他把井里的水清乾净,好让焊工在井底作业。我们干完了就上地面休息。工人们买来酒给我们喝,我勉为其难喝了一口,很烈很苦,不想再喝。可旁边一位中年工人拼命劝我,说酒可以御寒,喝不醉的。我果然觉得喝了那酒以后,身体就发热了,浑身很舒服,不怕冷了。于是我就继续喝,直到空腹把一大碗白酒喝完。还没有等我放下碗,酒劲立刻升到大脑,我就瘫了,躺在地上人事不知。工人们七手八脚把我抬到汽车上,赶紧把我送回车间宿舍,并留下一个工人专门照顾我。我在床上睡了一天一晚才醒来,从此我再也不敢喝白酒。最多喝一点啤酒和葡萄酒,也不敢过量。信了主耶稣的第四年,我就彻底不喝酒了,就是带有酒味的甜酒也不沾。

圣经教导我们:“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弗5:18)圣经明明地把醉酒列为不能进天国的大罪之一:“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林前6:9-10)我们基督徒都是有君尊的祭司,时刻都要服事主,就不应该喝酒,清酒浓酒都不要尝,不要给魔鬼留破口。一旦我们端起酒杯,就给我们周围的人,甚至我们的儿女留下了一个坏榜样。那些看到的人会想:“看,这个基督徒喝酒,我看喝酒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上个学期我和学生们专门学习了“上瘾”这个主题。在美国小学生普遍使用的一个学习网站(www.brainpop.com)的健康专栏里面,一起看了关于喝酒的视频。里面说到,喝酒其实抑制了大脑思维,酒精对大脑细胞有一定程度的伤害作用,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大脑伤害更严重。就像抽烟甚至吸毒一样,经常喝酒会上瘾,会造成人们生理和心理对酒精的依赖,而且这种依赖性会越来越大。一旦停止使用,身体和心理都会产生很大副作用。

我们教会以前来聚会的一位姊妹,她丈夫长期喝白酒,就是不吃饭也要喝二两到半斤的白酒,且一日三餐,从不停止。后来他的大脑里长了一个瘤子,是恶性肿瘤,这时他痛下决心,滴酒不沾,已经为时已晚,才50多岁就撒手人寰。好在他临离世前接受了我们给他传的福音,还是真的得救了,不至于经历地狱永远的惩罚和审判了。我们教会有不少弟兄姊妹的亲友,因为被酒精捆绑,身体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有得脑癌的,有肝硬化的,有醉驾出车祸的,也有酒精中毒直接醉死的。新闻里也常常报导某某女生,大学毕业在公司或公务员部门上班,被领导或同事灌醉而强奸失身。这些人不是一下子就被灌醉。她们首先端起酒杯,以为只喝一点就可以罢休,哪知随着同桌的欺哄诱惑,酒一口口下肚,大脑的理智渐渐放松警惕,最后全线失守,就身不由己了。圣经告诫我们说:“谁有祸患?谁有忧愁?谁有争斗?谁有哀叹?谁无故受伤?谁眼目红赤?就是那流连饮酒、常去寻找调和酒的人。酒发红,在杯中闪烁,你不可观看,虽然下咽舒畅,终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箴23:29-32)其实,这条借酒咬人的毒蛇就是魔鬼,它不但夺去女人的贞洁,也给施暴者和他的家庭带来无止境的伤害。“给人酒喝、又加上毒物、使他喝醉、好看见他下体的有祸了!”(哈2:15)神不会使祂的话语落空的,祂一定会惩罚那些借酒性侵、强暴人身体的人。

我们基督徒喝酒的底线是什么呢?就是不喝酒,滴酒不沾。记得我刚从美国神学院毕业回中国,和多年不遇的老同学们聚会。他们点齐了满满一桌菜,也拿来好酒,都兴奋地表示一定要灌醉这个“海龟”(海外归来的),非要见到我趴下龟缩才肯罢休。但是我下定决心,任凭他们怎样劝酒,死也不肯喝酒。有一位老同学拿来一把餐刀,在我喉旁比划说:“你不喝,就割喉。”我说:“你下手吧。”他们见我意志坚定,没有丝毫动摇,只好作罢。后来同学每次聚会都不再劝我喝酒了。

身体是圣灵的殿,不用酒精破坏和玷污我们的身体。让我们以神为乐,彻底和烟酒告别,立下志向,滴酒不沾,不给魔鬼留破口。我们要把一切,包括我们的身体,连同我们的心思意念都奉献给主,献为活祭,这是圣洁的,蒙神喜悦的,也是理所当然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6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