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随时为主而装备

黄刘穗生

从不信到被主得着

我出生在广州,四岁随外祖父到香港,五岁开始上学才跟妈妈住在当时仍是乡村的荃湾。到了我读四年级,该区才有一间公立小学。当时苏恩佩老师(香港突破机构创办人)刚出来教书,我读六年级时,她不幸患上癌病!她病愈后复职,忠心服事,热心传福音,校方很器重她。苏老师在早会分享神怎样医治她,见证祂的大能和恩典。她时常请学生到她家里,我曾去过数次。饭后更带领我们查经,向我们热切传讲主耶稣的大爱和救恩;可惜,当时11岁的我,只知争辩,总是不信。

之后,我升读伊利沙伯中学,学校开始办团契。由于1950年代末期,外国来华的宣教士被逐出中国大陆,艾德理牧师遂在香港协助设立校园事工,陈伯辉和陈喜谦等于1960年左右开始全职到各中学传福音。我和黄天赐(日后成了我的夫婿)都就读于伊利沙伯中学。当时的公立学校很开放,团契是其中一项课外活动,很鼓励我们阅读圣经和属灵书籍。

团契里的大姐姐、大哥哥们都很爱主,其中不少人日后去加拿大温尼柏的草原神学院进修,全职事主。吴浩桓哥哥是当时团契的负责人,团契每星期有两至三次聚会,有早会和祈祷会等。莅临团契讲道的有胡恩德先生、黄国显先生和张耀基医生等,他们传讲的信息都帮助我们明白真道。

我在张医生主领的布道会上信了耶稣。他当时提到约翰福音十章10节下半:“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我至今记忆犹新,这段经文更成为我一生的激励。那天聚会完毕,团契的大姐姐、大哥哥带我们去灵光书室买圣经。当时的我每天只有三毫钱,哪有两至三元买一本小圣经?想不到他们合资买了一本送给我。

全人服事植根我心

当时我读中一,而吴浩桓已是中五的哥哥,每逢课间休息、午膳时间他就跑来找我们,追问我们有没有读圣经。如果没有,就问我们为什么;如果不懂怎样读,就送我们一些释经书,日后再追问我们有没有读那些释经灵修书。

感谢神,我们年纪小小就被大哥大姊催着读圣经,更被教导全人服事的真理,即罗马书十二章第1节所说:“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之后我们又学习马太福音六章33节:“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神很恩待我们,让我们早年就认识主,受到良好的教导和栽培,这对我们一生的影响很大!通常十几岁少年正值反叛期,回想起来,实在感谢神的恩典和保守,让我们的朋辈都信了耶稣,彼此守望、督责;又让我们学习全人服事的真理,并要努力付诸实行——读书时务要忠心认真,目标是荣耀神,有好见证,就像歌罗西书一章9至10节、三章23至24节所说。这使我和外子(黄天赐牧师)日后在教会、公司、医院和其他服事神的地方,都竭力忠心服事,特别是带领教会的日子很不容易,但这些教导都给我们很大提醒,事主事人一定要尽责、忍耐、有爱心,有美好见证。诚然,信徒不可能一步登天,起初会没有那么大信心,但经历过神的信实,信心就会坚牢稳固。

热切追求属灵长进

我妈妈拜祖先,但不拜其他偶像。我信耶稣后,告诉家人今后自己不会再拜祖先。当时正值暑假,不用上课。妈妈知道后,竟把我关在小房间一个星期,不许我出去跟他们一起吃午饭,只让我吃四季豆和咸蛋,不能吃其他;这是我日后很不喜欢吃咸蛋的原因!只是妈妈越压逼我,我就越坚信耶稣。她不准许我主日去教会,我就尽量参加学校团契。爸爸很明理,听到我信了耶稣,以后不再拜祖先,就说:“没问题,请弟弟代你拜好了。”从此我只站在后面,不用再上香。

妈妈不许我参加主日聚会,我就藉阅读属灵书籍追求认识真理。由于我的学业成绩不错,妈妈渐渐也对我没办法,到了中五那年,我终于参加教会在11英里长的一个海湾受浸,归入基督的名下。

受圣徒传记影响深

团契有图书馆,我很热切追求灵性长进,把王明道先生的书全都看过。我很喜欢阅读属灵伟人的传记,先后看了不少。传记让我看见神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旨意;只要愿意被神使用,任何人神都可以透过他/她去做祂的事工。当然,每个人都有其软弱和不足;不过当人愿意跟从主,神定会使用他/她,改变并更新他/她的生命。传记实在给我不少启发!

我看完《剑桥七杰》之类的书,想长大后作宣教士,又想读医科,原因有二:一是我读小学时,住在荃湾一幢三层高公寓,我家在二楼的一边,另一边住了一些外籍修女,她们有个小小的义诊处,医生是上海人,有修女协助。妈妈忙于工作谋生,又不懂与她们沟通,每当外婆生病,都由我带她去看医生;所以我对医疗方面略有认识,而且甚感兴趣。二是信耶稣后,我看了很多《戴德生传》之类的传记,知道不少宣教士都是医生,就更想作医生,心愿是作个医疗宣教士。

中学毕业,我很想考进医学院,只是妈妈不喜欢我学医,她说我们家境穷困,我应该早点出来做工帮补家计。我自知在六兄弟姊妹中居长,父母很辛苦养育我们,心里也觉得自己妙想天开。想不到神很奇妙,让我考进香港大学医学院,可没让我作宣教士。我知道,只要自己有心服事神,神一定会使用我。

抓紧机会装备自己

我医学院毕业,被安排在伊利沙伯医院妇产科工作。婚后一年随夫移居美国加州,考取执照转作家庭医生。外子于2005年按牧,同时间我提早退休,协助牧师服事教会和弟兄姊妹。至今(2017年)我已13年没有执业行医了,感谢神一直使用我,以之前学到的医学知识和累积的经验帮助弟兄姊妹和其他人,甚至救人性命。我总觉得信徒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忠心事奉,尽力服事神、服事人。只要我们有颗热切、真诚的心,神定会使用我们。

未跟随外子读神学之前,我在教会主要服事团契,我家里有成人团契和青年团契,此外教儿童和青少年的英文主日学。之后开始教中文主日学,协助青年团契、青年夫妇团契和姊妹团契。外子按牧前是长老,神赐外子传讲信息的恩赐,所以常站讲台。作为长老太太,我主要是支持他的事奉。当时我有个机会修读婚前辅导“Prepare & Enrich”,这是美国教会常用的课程。我很喜欢读书,对这方面有兴趣,想多学点知识,就去上课学习。

后来由于教会的姊妹堂没有了牧师,请我们去支援,想不到去后外子被按立为牧师,当时我内心紧张极了,想到弟兄姊妹心目中传统师母的形象,自己完全没有,又不懂弹钢琴、唱歌五音不全,厨艺更不堪提,煮大锅饭菜简直要我的命!再者,那教会早就有很资深的人做儿童事工,青少年部更有同工负责,不用我插手,真不知我这个师母该做些什么才好。

幸好我一向抱着“自己可以做的就去做,自己不懂做的就去学习”的心态去事奉,心想,跟着牧师好了。想不到教会尚未有人做辅导工作,又没有医生,我发觉自己前阵子所学的婚前辅导等课程可以用得着,既然牧师要替人证婚,之前定要做婚前辅导,牧师很忙,于是大部份婚前辅导就由我做。起初,我只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学是学了,但没机会实习,感谢神为我开了这个平台,让我在此磨磨刀子,实在太好了!神真奇妙,当我们有颗愿意追求和服事的心,祂就会给我们机会去装备,以备日后所需。

稍后又发觉教会有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同胞,需要有人教中文主日学,我就义不容辞去教。感谢神给我一种特别的恩赐,是医生常用的,就是将一些很复杂的事情用很简明的方式向人解说,使对方可以明白。这是个很有用的技巧,我就用这方式深入浅出去教主日学。再者,我很注重不但有圣经真理知识的传授,更要有生命的教导。感谢神!让我在中文主日学能帮助弟兄姊妹。如果我之前没有随外子去进修神学,只靠自己读经、灵修,装备就不那么足够,教主日学也就不会那么有果效。

感谢神,当我还未需要在某些方面服事时,祂已给我机会去进修,这使我学到一样很重要的功课。亲爱的弟兄姊妹,假若神呼召你做一件事情,不必惊怕,不要怕出错,祂一定预备你,与你同行;所以平时要好好把握机会学习,圣经提醒我们:“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彼前3:15)踏上跟从主的路,首要条件是随时作好准备,有机会学习就要学习,不要怕辛苦,神定会与你同在同行,帮助你完成祂所托付的。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