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有关奉献的迷思

张宇理

“奉献”是一个很敏感的题目。因为对于钱,我们很了解;对于神,却不甚了解。再加上很多误导和自己的偏见、误解,以及少数教会和宗教团体对于金钱的运用不当,一经传开,大家对于“奉献”误解更多。碍于篇幅,本文只能先讨论以下三点误解。

误解一:难道神很穷,需要信徒奉献救济?

正确答案:不,我们所信的神非但不穷,而且极其富有。祂创造天地,使无变有。天属祂,地也属祂;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为祂所建立(参诗89:11)。祂说:“我是神,是你的神!我并不因你的祭物责备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我不从你家中取公牛,也不从你圈内取山羊;因为,树林中的百兽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飞鸟,我都知道;野地的走兽也都属我。我若是饥饿,我不用告诉你,因为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是我的。我岂吃公牛的肉呢?我岂喝山羊的血呢?你们要以感谢为祭献与神,又要向至高者还你的愿,并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荣耀我。”(诗50:7-15)

是不是很奇怪?既然一切都是神的,祂又不吃公牛的肉,不喝公羊的血——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祂不用钱,那为什么还要奉献给祂?大卫就明白神的心意。

一、一切都是从神而来

当大卫为建造神的殿奉献金银、宝石、铜铁、木料时,他这样祷告:“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强胜、威严都是祢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祢的;国度也是祢的,并且祢为至高,为万有之首。丰富尊荣都从祢而来,祢也治理万物。在祢手里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强盛都出于祢。我们的神啊,现在我们称谢祢,赞美祢荣耀之名!我算什么,我的民算什么,竟能如此乐意奉献?因为万物都从祢而来,我们把从祢而得的献给祢。我们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与我们列祖一样。我们在世的日子如影儿,不能长存。耶和华我们的神啊,我们预备这许多材料,要为祢的圣名建造殿宇,都是从祢而来,都是属祢的。我的神啊,我知道祢察验人心,喜悦正直;我以正直的心乐意献上这一切物。现在我喜欢见祢的民在这里都乐意奉献与祢。”(代上29:11-17)

大卫多次强调一切都是神的,一切都属于祂。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从神而来,不属我们。所以,奉献只是把从神而得的东西,拿出一小部分来献给神。就好像一个小孩,用父母给他的零钱来买小礼物送给父母,并不是因为父母穷,更不是父母贪他的小礼物,而是这个小朋友对父母有心。他懂得回报,懂得付出,而不只是一味接受,甚至看之为理所当然。

二、人生如客旅,什么都带不走

另一个原因是,大卫深知人生在世只是客旅,是寄居的,与列祖一样,在世的日子如影儿,不能长存,很快过去。神要我们走,我们什么都带不走,什么都留不住。华人的看法是:把财产留给儿孙。但是,儿孙自有儿孙福。尤其现在的下一代,受教育和向上爬的机会比上一代优胜,除非德智体勤方面出了状况,否则大部分比父母更富有。所罗门王就一身囊括了正反两方面的例子:他的父亲大卫倾全力奉献,他后来比父亲更富裕;他享尽富裕荣华,并没有像父亲那样倾力奉献,那么照理,他的儿子罗波安应该比他更富有才是。可是并不如此,罗波安即位不久,江山破裂,王国一分为二。可见最要紧是上帝赐福。父母留给孩子金钱,远不如留给他们属灵遗产有益。

三、财宝在哪里,心在那里

主耶稣说得好:“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21)爱美食的人,很愿意花钱吃得讲究;购物狂的人,家里堆满东西,还不断购买;爱环游世界的,更一掷千金;爱储蓄的,就把钱放进银行里;爱买房子的,买了一间又一间;爱投资的,就把钱放在各种投资工具……。大卫却说:“且因我心中爱慕我神的殿,就在预备建造圣殿的材料之外,又将我自己积蓄的金银献上,建造我神的殿……。”(代上29:3)大卫知道神很富有,还要奉献建造圣殿的材料,因为他爱慕神的殿。这是价值观,也是心中的至爱。

中信前董事何天择博士平生自奉甚俭,他在1990年代买一双50美元的皮鞋,还有点犹疑是不是太奢侈了一点。但是,他对传福音事工,经常慷慨奉献。吕明才家族最大的负担是办学,香港现在有20多间由他们家族捐献的中小学和幼稚院。吕明才的一个儿子吕高敏有负担是为家乡捐建一百间教堂;另一个儿子吕高华看重神学教育,捐钱给神学院建筑校舍,加强神学教育并培养传道人。

每个人的负担不同,用钱的方法就不一样。“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这话倒过来说也对,你的心在哪里,你的财宝也在那里。

误解二:所谓见钱开眼,我有奉献,神就当高兴悦纳,人也当感恩戴德。

正确答案:错!神看重人的生命品德,过于他的奉献。圣经很早就有这个信息,当该隐和亚伯献祭,该隐拿了地里的出产作供物献给耶和华,亚伯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可是“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创4:4-5)。

为什么?难道神喜欢荤的,不喜欢素的?不,利未记中也有素祭。

其实,这里已说得清楚,神是不喜悦该隐的人品行为,所以不喜欢他的祭物。神后来开导该隐时说:“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创4:7)

人会受贿,会见钱开眼;但是神不是世人。撒母耳说:“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先知以赛亚的话说得更重:“嗐!犯罪的国民,担着罪孽的百姓;行恶的种类……你们所献的许多祭物与我何益呢?公绵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经够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悦。你们来朝见我,谁向你们讨这些,使你们践踏我的院宇呢?你们不要再献虚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恶的;月朔和安息日,并宣召的大会,也是我所憎恶的;作罪孽,又守严肃会,我也不能容忍。你们的月朔和节期,我心里恨恶,我都以为麻烦;我担当,便不耐烦。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我也不听。你们的手都满了杀人的血。你们要洗濯、自洁,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给孤儿伸冤,为寡妇辨屈。”(赛1:4-17)

神看重我们遵守祂的诫命,过于奉献金钱。奉献只是诫命之一,最大的诫命是:你要尽心尽意爱神,并爱人如己。如果我们以为只要奉献一点钱,神与人便当感激悦纳,甚至前倨后恭,另眼相看,那只证明我们的价值观与世人无异。这不是神的看法,只是见钱开眼的人的看法。

误解三:我是为神的事工奉献,不希望教会或教会机构把我的献金用来发薪。

正确答案:请看以下经文。

民数记

  • 18:21凡以色列中出产的十分之一,我已赐给利未的子孙为业;因他们所办的是会幕的事,所以赐给他们为酬他们的劳。
  • 18:24因为以色列人中出产的十分之一,就是献给耶和华为举祭的,我已赐给利未人为业。所以我对他们说:“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产业。”
  • 18:26你晓谕利未人说:你们从以色列人中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我给你们为业的,要再从那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作为举祭献给耶和华。
  • 18:28这样,你们从以色列人中所得的十分之一也要作举祭献给耶和华,从这十分之一中,将所献给耶和华的举祭归给祭司亚伦。

哥林多前书

  • 9:4难道我们没有权柄靠福音吃喝吗?
  • 9:7有谁当兵自备粮饷呢?有谁栽葡萄园不吃园里的果子呢?有谁牧养牛羊不吃牛羊的奶呢?
  • 9:13你们岂不知为圣事劳碌的就吃殿中的物吗?伺候祭坛的就分领坛上的物吗?
  • 9:14主也是这样命定,叫传福音的靠着福音养生。

神记念全职服事祂的人,关怀他们的生活需要。同类经文请参看申命记14:27-29,16:9-14,26:12。

人却不一样,尤其讲究效率、看重殷勤为主作工和受苦的人,往往偏重事工,而疏忽人的需要。有些教会或福音机构甚至说,事工先行,租金、水电杂费不能拖欠,至于同工的生活费嘛?如果经费足够,当然没问题——大前提是不能多给;但如果经费不足呢?就少发,甚至不发。可这不是神的看法,是人的看法。神关怀和供应服事祂的人。神吩咐以色列人把十一奉献给利未人,让他们专心事奉祂和百姓。

那么利未人岂不是很富有吗?事实证明,利未人并不富有。为什么呢?因为:1.这些奉献是包括事工费。我们没有看见利未人要为会幕和圣殿里的日常事务筹款。2.利未人要奉献十分一给祭司(参民18:28)。3.这些钱不是利未人独吞,也要分给孤儿和寡妇(参申14:27-29,26:10-13)。4.利未人是整个支派,人数很多。5.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没奉献十分之一,甚至完全不奉献。根据调查,美国基督徒平均只奉献2.2%,实践十一奉献的基督徒只占5%,其中以福音派的人数最高,但也只占24%而已。

美国有好些福音派牧师因为著作畅销而收入丰富,像Randy Alcorn牧师,将版权费全所有奉献。另《标竿人生》作者Rick Warren和《雅比斯的祷告》作者Bruce Wilkinson都过俭朴生活,把大部分收入用来奉献。但愿这些美好见证激励我们,使我们也跟随主耶稣,生活俭朴,却使多人成为富足(参林后8:9)。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6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