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与精神心理病患同行

陈巧文

心被恩感,神赐异象

2004年我听到温梅桂牧师讲述她妈妈去世前的情景:她母亲病危那天,她讲道完毕便匆匆赶回台东老家,当时妈妈还等她一起敬拜神。唱诗敬拜之后,她抱妈妈去洗手间,再抱妈妈回房时,妈妈就在她膀臂中被主接走,非常平安祥和,因她知道要回到慈爱的父神那里。温牧师的见证让我很感动,因我见过很多人面临死亡的恐惧,没有宗教可以让人走得如此的平安。后来我就信了耶稣。

信耶稣后的几年,我经历神对我公公和父亲的医治。那时公公在台湾,因肺炎而导致肺穿孔,肺泡塌陷造成气胸,医院发了病危通知。我们一家四口从美国赶回去,在加护病房同心为公公祷告。感谢神施恩怜悯,公公过了死亡大关,不过必须依靠呼吸器。出院前,我们相信神会彻底医治他,所以只同意租用而不是购买医院的呼吸器。没想到神的恩典比我们的信心更大,出院前他肺部的功能就恢复了,不需要租呼吸器。公公因亲自经历神的恩典而决志信耶稣,拜佛的婆婆后来也同意我们为她祷告。

神的恩典也同样在我父亲身上彰显。我父亲是洗肾病人,插管的伤口有几公分大,母亲每天帮他清洗都非常担心感染。有一天,母亲非常担心,我祷告求主怜悯后,父亲的伤口竟像拉链一样完全愈合。拜佛的母亲和父亲都万分感恩,后来父亲也在医院信主受洗。

我很感激​​神的恩典,问神我能为祂做什么。神感动我要“传福音,把神的爱传播出去”。当时我不知怎么办,因为自己连圣经都没读过一遍。

以爱陪伴,神赐方向

就在那时,美国突然爆发金融风暴,股票大跌,教会一位要好的姊妹因受经济困扰而患上躁郁症。尽管我有医药专业训练,却对精神心理疾病完全陌生,不知如何帮她。这促使我开始接触精神心理健康的领域,参加精神心理疾病协会的义工,接受家庭精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训练,并进而成为讲师。

感谢神,安置我在政府精神心理疾病的部门工作。这个部门从事多文化的精神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培训和咨询工作。我负责华人社区,有机会去不同信仰的团体和机构提供精神健康讲座及训练。渐渐地,有许多华人来找我,带给我许多事奉机会。

我的事奉很重要的一环是陪伴—不仅陪伴病人,也陪伴家属。因为病人家属会受到很深的影响,甚至陷入绝望。我一般先从病人的家属了解情况,然后才去家访,尽可能自然地接触病人,取得信任。这个建立关系的过程,根据病人的严重程度,需要几个月到几年不等。

对于病人的家属,我们以理解和支持来服务,提供他们相关的知识和实际帮助,比如如何解决医疗保险、怎样帮助病人等,并组织互助小组,让他们彼此支持。

对于病人,除爱心以外更需要专业知识,因为精神心理疾病是很复杂的脑部疾病,不容易了解,患者常常处在无助、无望的情绪中。有些常产生幻听、幻觉等,思想不合常理、行为怪异,叫人厌恶和排斥,但想到主耶稣的话:“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我就设身处地思考要怎样帮助他们。

因为发自内在的关心,我在工作上就有很大的成就感和喜乐。2011年,神藉着牧师的讲道感动我接受神学及辅导训练。我利用晚上和周末,三年完成了家庭辅导事工硕士学位。这些训练让我在事奉上更见果效。

由于精神心理病患和家人常怀有羞耻感,不愿意让人知道,陪伴时要留意尊重他们。我们教会成立了华人精神心理健康家庭互助团体,让有相同困难的人互相支持。

2014年,我成立跨教派的“精神心理查经班”,带领病人及其家人一起敬拜,藉着神的话彼此鼓励、携手关怀、分享经验,像一家人一般。在康复过程中,大家就好像乘坐同一艘船,一起划桨,努力驶往康复。神也预备了一位退休牧师来带领我们的查经和分享,他每次都与正在康复中的儿子开一个多钟头车子过来,让我非常感动。

个中挣扎,爱上层楼

回顾过去,我在事奉期间有一段时间是全职工作,总觉得很忙。常接到紧急电话,可能是病人精神病发作想自杀,或是送急诊室,不时要去探望病人。因我自己也有家庭,故内心常有拉锯战,压力渐增,感到非常疲惫,力不从心。

神看到我内心的冲突。2013年,祂奇妙地拿掉我的全职高薪工作,让我有更充裕的时间专心服事及照顾家庭。在转变的过程中我有过很大挣扎,要放弃多年的专业,家中只有单薪收入,孩子要上大学。我对自己的未来没有确定感,只知道自己要委身神的呼召及带领。

但神拿去什么,是要用新的目标来代替。2014年7月,查经班一位会员重症忧郁症发作,常有自杀念头。我接到他太太的电话后,陪他到医院急诊,替他翻译。他静静地躺在急诊病房,眼目无神,时而哭泣。我感觉到他的无助及孤独,切切为他祷告,坐在病房近六小时。当我四处观望,发现那真是一个冰冷寂静之地。霎时,神给了我很大的感动,要我在医院帮助更多患有精神心理疾病的华人。

他出院后,我再回学校取得社工硕士学位,更能直接有效地帮助那些不幸的人。一首诗歌很打动我的心:“我要一生一世跟随祢脚步,祢的恩惠慈爱是我一生的守护……”。我不知前路如何,但相信神必一步步带领我到应许之地。

从爱出发,陪伴要则

精神心理疾病涉及思想、情绪、身体、行为及感官的改变和异常,在治疗上不像一般单纯的生理疾病。精神心理疾病很复杂,除了药物和心理治疗,还需家人关怀、社区协助,及个人对战胜疾病的决心与毅力才有复原的希望。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会花上几年。

帮助病人及其家属,除需要有爱心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照顾好自己身心灵的健康,因为自己不健康就很难帮助人。我自己生长于有爱之家,所以情绪比较健康,但事奉中如果不是常常有意识地与主连接,从祂那里支取爱心与智慧,我也很难持续地帮助人。所以,助人者要不断检视自己的情绪,如有问题要先处理好,然后再去帮助别人。

2.要承认自己有限。知道自己知识、能力、体力、智慧都有限,才会谦卑倚靠神,并寻求必要的帮助,比如要寻找祷告伙伴、属灵长辈等。有些情况我们无能为力,要懂得转介给能帮助他们的人。

3.要有家人的支持和帮助。我很感恩,若不是先生和孩子的支持,我很难专心事奉。

4.要有必须的装备。有爱心是第一步,还须加上知识和技能,事奉才更有果效。

5.爱的同理心。陪伴者要随时记得换位思考,不要给被助者压力。倾听和理解很重要,实际帮助永不嫌多。记得一位患病20多年的姊妹,换药后的副作用难以忍受,很想死。我去陪伴她,为她祷告,带她去看医生,讨论新处方,但她因新药太贵怕造成先生经济负担而拒绝。我不放弃,坚持为她想办法,后竟在网上找到此药难以置信的折扣卡。感谢神,吃了一个月的新药,她就能正常生活、做事、学习及参加教会活动了,也找回了失去已久的喜乐。她的先生大得鼓励,对神的信心也增长了。

在小处行大爱

感谢神的恩典,当别人告诉我“妳是神派来的天使”时,我常仰头对着天父微笑,“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1:6)。感谢神,常以经文勉励我:“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就如德雷莎修女所说:“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么事,而是你为这事付出多少爱。”神要我带着祂的爱,成为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及家人的帮助,陪伴他们跋涉幽暗隧道,走向有光的出口。

(作者是全国精神心理疾病联盟[NAMI]合格教师,北加州华人家庭互助团体负责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3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