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当学生毕业离去

高荣德

毕业典礼刚刚结束,学生就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了校园,心中难免会有一丝感伤。眼看留下的人数一周比一周少,也就不免担心这个学生团契或教会以后的日子该如何?有人离开就留出了同工的空缺,下学期的事工将由谁来承当?谁可以起来作新一代的同工?这些都是问题,但我们不妨换个视角来看:

“毕业”就是“差遣”

为毕业生送行是一件难过的事。多年来一同追求与事奉的日子暂告一个段落,心中难免难过!但是我们若将“送行聚会”看为“差遣聚会”,气氛就不一样了!毕业是学生在这里事奉的结束,却是他们在其他地方事奉的开始。感谢主!祂看到各地教会与福音工场的需要,神要差遣他们进入新的地方事奉祂,不论他们出去就业或继续升学,只要是为了神的国度,神就在各地使用他们,使他们成为圣洁的器皿,为主的名结出美好的果子。

看着这些宝贵的弟兄姊妹在我们中间信主,被栽培起来成为事奉的同工,也看到他们在主的恩典中所带出来事奉的果效,我们为他们感谢主!我们盼望,也深信神在过去使用他们,将来仍要在新的地方更大地使用他们。看见神给他们的托付和使命,我们心中就得到安慰,求神赐福他们日后能在新的岗位为主作盐作光。

“空缺”就是“呼召”

看着同工毕业离开,我们会担心谁来补上这些职位的空缺?别着急!我们的团契或教会是神的工作,祂必有预备。假如我们能将“毕业礼”变成“差遣礼”,我们更不用担心;因为我们为神国度送出去的人,神必兴起新的同工代替。我们若真的相信那些离开我们的弟兄姊妹能在新的地方继续有美好的事奉,我们更可以安心地相信这些离开我们的同工,在过去已留下佳美的榜样,已影响了新一代的同工愿意起来事奉主。我们先恳切地祷告,求主在弟兄姊妹心中做呼召的工作,催逼他们起来事奉主,然后我们个别地鼓励弟兄姊妹起来事奉主。新同工虽然比不上旧同工事奉的熟练,但没有关系,只要他们有事奉的心志,具备同工该有的灵命与服事主美好的品行,就可以参与。若真找不到合适的同工,也不要勉强补上,宁可等待。多给神时间在人的心中做呼召的工作,宁缺毋滥。需要做的,必有人起来完成。我们只要反省:我们栽培门徒与同工的速度,是否赶得上同工毕业的速度?我们得加紧做栽培工作,不要仅仅盼望下学期有成熟的基督徒转学,来到我们的校园。我们要努力栽培新一代同工。

“减少”就是“挑战”

当看到聚会人数减少,我们就得提醒要努力去传福音,否则团契就没有未来,校园事工就没有希望。最近我在几间校园团契讲道时都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上班的弟兄姊妹人数比学生多,聚会总人数却较过去锐减,这都是因为传福音的热情与速度不够快,同工非常缺乏栽培。我们不怕学生的流动性快,只怕我们传福音与栽培的速度赶不上学生流动的速度。当学生毕业离开我们的时候,让我们不要仍沉溺在思念他们的情绪中,而要多多注意校园中尚未被接触到的广大族群,以承受神给我们的挑战,建立更多的同工,赶快传福音给他们,好好预备下学期迎新的工作,为神的国度多得知识分子归主。

从表面来看,“毕业”与“学期的结束”对校园的团契来说是个危机,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会如何?但我们若存着正确的态度与方向,这危机就会成为我们团契的转机!我们需更积极地去传福音,培养新同工,这是我们的大好机会,让我们好好地把自己献给主,同心合意在校园为主做见证。

(高荣德牧师是美国基督工人中心主任,网址http://cwcnet.org)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2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