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家里的“盐”和“光”

陈金逢

我很蒙福,结婚半年后就与先生一起受洗,这意味着当我们共建新生活的时候,团契和教会自然而然成为我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让我们受益匪浅。团契里的弟兄姊妹都比我们年长,灵性也比我们成熟很多,所以在生活上和灵性上,我们不仅被带领、被喂养,也有实际的榜样可观摩和学习。十多年来,信仰就这样点点滴滴化成养分溶入我们的生活,基督耶稣与我们每天一起饮食起居,真实地活在我的家中。

夫妻间爱中的“盐味”

主说你们要作光作盐,作光要照亮身边的人;作盐则不可失了盐味(参太五13至16)。其实作光作盐在哪里都可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尤其要如此,包括在家中。

我来自一个有爱有安全感的家庭,遇事会主动沟通表达。这也是当初很吸引我丈夫的一个原因,就是看到我和父母关系好,和睦亲密,他很向往这样的家庭生活。结婚后,我发现与父母关系好给了我一个很不错的“底子”,但我内心有些很不好的东西。这也是我要信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想跟随主,愿意遵循圣经的教导。这样的结果就让我更懂得尊重我的丈夫,在主里来爱他,因为圣经要我们尊重自己的丈夫。

记得结婚后我们第一次吵架,那天我们出去办事,因为很难找到停车位就分头行动,之后我左等右等不见他来接我,很焦急,怕他因车多路堵而出什么事。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他,发现他在车里呼呼大睡,于是一下子就火了,对他发了脾气。他也很生气,不懂为什么我就是对的,他就是错的—因为他以为我要他在车上等。以前,他的家庭处理矛盾的方式是生闷气,所以那天一回家他就回房间不出来了。我也在反省,把饭做好后就去找他,向他道歉,说我发脾气不对,也解释了前因后果。他大概没想到我会主动道歉,一般人也觉得男人应该哄女人。不过我无所谓,因为我要尊重他,尊重他的感受,也理解他的沉默是因为这是他在成长中学到的处理冲突的方式。结果那天我们的晚餐吃得非常开心,那一次吵架反而让我们之间增加了了解,更加和谐。之后我们还有不少冲突,不过也都因为我们愿意按照主教导的原则去行,所以这些冲突都反成为我们增进感情的动力。现在,我的丈夫已经慢慢学会了新的沟通方式,不开心的时候不再只是生闷气。神说妻子是丈夫的帮助者,我愿意按我所能的好好尊重他,帮助他。

我的丈夫勤劳务实,11岁就外出打工,大学时又中途辍学,感情上也有一些挫折,所以自我价值感不很高。可是我很理解他,欣赏他,也总是鼓励他,肯定他的长处,不会在不重要的事情上纠结。比如最近家里装修,中途休息,他把还没固定的门简单地靠在门框上,结果不久只听见“呯”的一声巨响,门倒了下来。我没说你怎么这么放多危险啊!只是问他有没有伤到?只要人没伤到就好了。人都有失策失误的时候,我更看到的是他的辛苦和付出,为他感恩。

神说人看外表,但是祂看的是内心。我也是这样去看我的丈夫,从不拿他去跟别人比较,他是神赐给我的,我们在一起和谐就是最好的。作为他的帮助者,我要做的是肯定他的长处,在某些方面也去补足他。比如他不是会主动参与的人。下班回家后,看到我和孩子们在忙,他就会去做他自己的事。于是我私下提醒他:孩子和我都喜欢你主动来参与;虽然我们有事会去找你,你也很乐意,但那感觉是不同的。我告诉他我们需要他的主动。感谢主,他愿意听我的建议,结果就是亲子关系更好了,孩子们喜欢爸爸主动关心他们,参与他们的活动。再比如,他工休的日子喜欢睡懒觉,我虽希望他得到充足的休息,不过也想到孩子们需要爸爸的多方参与,所以就建议他起来先送孩子上学,回来再休息。这些点滴小事都加强了他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也增进了我们夫妻互相支持、一起建立家庭的动力,自然也增进了感情。

感谢主,让我们夫妻愿意在祂里面彼此顺服,从而增加了彼此的亲密感,而主也在我们的亲密活动里。比如有时候我们会躺在床上共听一个福音电台节目,耳机的两条耳线,一人塞一个耳朵,然后握着对方的手一起听。如果听到什么产生了共鸣,我们就捏捏对方的手,互相对视一下,笑一笑,点点头等等。诸如此类,这样的亲密感很珍贵,不仅给我们“一起”的感觉,还让我们同时得到灵性的喂养,夫妻在心理上、灵性上就更同步了。

有段时间丈夫的压力非常大,他就花很多时间上网听道,也打破内向的个性,在小组分享内心的重担,请大家为他祷告。感谢主,他因为依靠神,所以得以减压,没有向我和孩子乱发脾气,没有将压力转嫁到我们身上,维护了家里的和睦平安。

是的,所有的佳肴都不能缺盐,是主的爱和智慧让我们夫妻之间更有“感觉”,更有“味道”。我相信这也是我们能给孩子的最好祝福,因为痛苦的父母怎么能让家庭气氛甜美?在吵吵闹闹的家里成长,孩子怎能感到安全和幸福呢?

亲子关系中的“天堂光感”

我一直不觉得自己个性上有多大的问题,直到我的第一个孩子渐渐长大,我们之间个性上的冲突慢慢让我抓狂,才发现自己原来那么容易烦躁,容易急。但是有难相处的孩子却能给父母成长的机会。圣经说智慧人不轻易发怒,轻易烦躁和发怒是因为智慧不够(参箴十九11,廿九11)。所以我更会去向神祷告,向祂求智慧,把心中焦躁的事交托给主,信靠祂,相信祂所允许发生的定有美意,为了要我成长。这种祷告有时是在事发现场做的,我就会对孩子说:“妈妈有些生气,需要去祷告一下。”

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我也不会打压,而是在接纳的前提下再疏导,以箴言三章3节说的诚实慈爱为法则。比如哥俩闹别扭了,有些受伤情绪,我不会轻易去替他们判断谁对谁错,或横加训斥,而是带他们祷告,让他们在主的话语里先平静下来,然后再做必要的提醒。家里是讲爱的地方,没太多对错的事。有时候孩子情绪太激烈了,我会劝他们先用积极的办法自我疏导,比如打球、画画、读书,等怒气过了再来解决问题,那时候就更有效。

这些无形中给孩子一个处理情绪的榜样和模式,在情绪激动或者有心事时,他们慢慢也学会了去祷告等。他们也看到父母平时带他们去教会并不只是参加一个活动,而是真的照着主的话去做。

前不久我们全家出游时遇到一些矛盾,丈夫很不开心,后来在爱的原则下想通了,就主动跟孩子道歉和沟通。孩子因此理解了爸爸,感到很开心,他们知道了有情绪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如何对待情绪;有错误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如何处理错误。结果那次矛盾就变成家长成长、孩子也成长、家庭关系变得更加亲密的一个机会。

这些其实都是很小的事,但是生活就是由这些小事构成的。我们自己怎么做,孩子也会怎么学,当我带他们祷告的时候,他们也会用到在AWANA(一个教会为孩子开设的活动)背诵的经文,将圣经知识与生活结合起来。虽然我们做父母的不完美,但是至少孩子看到的是真实的父母,有爱的父母,是在错误和失误中真心信靠神的父母。

正因为我们做父母的愿意信靠神,所以孩子们才从我们这里“少受罪”,让神的话语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让我自己心里有平安,更能理清内在的混乱,做一个单纯信靠神的母亲。

有一次有家长问我孩子是否被选入“GATE”的项目(学校的天才班),我说没接到学校的通知。第二天那家长又问我,我发现自己心里也开始对孩子有无入选﹑够不够优秀耿耿于怀很不舒服。于是我就来到主的面前,对神说:“我好像对孩子是否入选是介意的。神啊,我不喜欢自己这个样子,我愿意像祢接纳我一样,也全然接纳孩子——不论他是不是入选都能一样爱他。求祢帮助我。”祷告后的第二天,我接到了通知,孩子入选了。我当时眼泪就流了下来——不是因为孩子入选,而是清楚地意识到,神帮助我通过了这个考验:我不会因为孩子的表现而决定对他爱的多少。

因为有主在我心里,我的老我得到了管教,能更纯粹地爱孩子;因为有主在我丈夫心里,他能够按照圣经的教导来待我和孩子。他说神是无处不在的,而他必须对神交代,这比对我交代更能让他成长。

感谢主,因为有祂照亮我们的心,我们的家就在日常生活中有了天堂的光感。

(作者为本会同工;李文屏采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506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