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高科技到神学院—访林天顺、张丽珊夫妇

采访:余黄国凯

【编者按】林天顺与张丽珊夫妻信主后,关系被神修补,人生观彻底改变。2013年8月林天顺辞去做了17年的高薪电脑工程师职位,进入神学院接受装备,全时间服事主。

信主经过

林天顺(以下简称林):我为人自负,1991年从香港到美国求学,自信可凭一己之力名成利就。工作后同事多次邀请我去教会,我都推却。

张丽珊(以下简称张):我们1997年在香港结婚后移民美国。1999年大女儿出世,我一个人在家里带孩子,变得很忧郁,会忽然间哭起来。2000年中,天顺问我要不要去教会,我想认识朋友,一口答应。去教堂听圣诗,我感动得流泪。之后每主日都去,听到很多信息。当时不全都明白,但经历心里的平安、喜乐。三个月后,我决志信主,接受洗礼。两年后,天顺也信了主和接受洗礼。

林:我见丽珊那么忧郁,想起同事的话,便问她要不要去教会。最初只为陪她解闷,后来自己听了信息也有感动。2002年夏天,参加教会的退修会,一连两三天不断听神的话,感受很深,之后确信上帝是真神。同年秋天,教会播放福音电影《赌神》,看完后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深刻的反省。觉得自己就像影片中的主角,虽不是赌,却同样以追逐财富为人生目的。我在公司有好的表现,期望升职加薪,心态与赌徒无异,做很多属世的事。那晚回家我对妻子说:“我决志跟随主耶稣。”随即做决志祷告,同年11月受洗。

张:我信主后变得开朗,参与各种事奉。孩子渐大,我还想再多为神做点事。其实当时心情也很矛盾,渴望事奉,但又自知在家里见证不好,会常与丈夫吵架,觉得子女叛逆,家庭还没处理好,事奉怎能得神喜悦。

林:我信主后,人生观和价值观日渐改变,不像以前那么看重钱财、地位和属世的享受,同时也很乐意参与事奉。

身体不适

张:从2011年10月起,我开始感到不适,看过多个专科,做过很多测试,仍找不出原因;但很疲累,从肩背直痛到手指关节和膝盖,刷牙和上楼梯都有问题。后来更每天下午发烧,入夜烧得高至103度,日间又退了下来。

林:我以为六、七十岁的人才会身体不好,丽姗不到40岁身体就有那么多问题。

张:我很害怕,直到医生叫我进医院,才感到安全。因我相信住院、吃药就会好起来,我对医生抱很大期望。谁知住院十天,做了很多检验,见过七、八位专科医生,仍查不出原因。

林:我平日工作压力很大,公司的要求很高,裁员后工作量更增加两成。丽姗住院后,我一个人接送子女,做家务,去看望丽姗,忙得团团转。她入院后三、四天,全身浮肿,好像半死,我立刻祷告,恐怕她离世。丽珊也说:“如果我离世,也许你要独力照顾我们的儿女了。”我立时哭了起来。一家四口好好的,怎么可能一下子就变成三口?

张:留院十日,仍找不出病因,院方叫我出院,给我一个助行支架。感谢神,回家不到一星期就可不用支架。后来知道,我是患了罕见的免疫系统失调症,一百万人中才有一个患此病。

从主来的力量

林:无论多累,我每晚都灵修。诗篇八十四篇5至6节给我很大的安慰:“靠祢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虽然我不明白,但我相信一切都有神的美意。箴言十七章22节:“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林后四章17至18节又提醒我们,现在所受的,是至暂至轻的苦楚,相比于将来在天家所得到的永远荣耀,算不得什么。如果不是信了神,我们会崩溃。

那段日子,何牧师几乎每晚来电和我祷告,姊妹们又去医院喂丽姗吃东西,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爱。

张:我无法入睡时,就躺着听圣经,免得自己胡思乱想。哈巴谷书三章17至18节给我很大鼓舞:“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

住院的日子,天顺天天来为我祈祷,常引用马太福音六章33节:“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我当时生病,满脑子都希望快好起来,不明白神的话。后来明白了,神要我们放开,别老想自己的事,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我虽患病,仍可以荣耀神和鼓励人。我开始知道,神要我们生命长进,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要以神的事为念。

那段日子我常问神,有什么功课要学习,神也赐我有出人意外的平安。住院期间师母每天来看我,为我祈祷,教会弟兄姊妹迫切为我祷告,有些姊妹送食物来,见我胃口不好,就预备得特别精致,以吸引我的食欲。住院前后,每天都有人轮流负责为我安排膳食。

生命成长

张:经历这次病患,我们夫妇比以前更珍惜对方。以前有不少摩擦,各有不同想法,各人坚持己见;现在我们学到彼此尊重,更体贴对方,家庭和谐多了。

林:以前我很主观,要丽珊听我的;现在学习从她的角度来看。以前我有很多计划,要做什么,去什么地方;现在知道,生命可以瞬间消失,如早上的云雾。

张:两个孩子经历考验,生命也成长不少。我出院后,每星期我们都有家庭灵修。

林:孩子学会了自律,自动做功课和煮饭。女儿更懂事,乐于分担家务,照顾自己,照顾弟弟。以前她有些事不想做,但因妈妈病了,就主动帮忙,心态和以前大不相同。儿子从前什么都不动手,现在学会照顾比他年龄小的孩子。

张:三年前,天顺说他很想读神学,我的反应是,我们家庭吵吵闹闹,你居然去读神学?我不支持。然而神的意念非同我们的意念,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藉着病痛,神修补了我们夫妻的关系。神要我明白,事奉不是一个工作岗位,而是生命,要与丈夫同心,帮助他。

林:现在我虽然一个人读神学,但是全家事奉。圣经清楚教导夫妻要“二人成为一体”,应该彼此配搭,荣神益人。

为什么要专心事主?

林:太太生病后我常想,当我离世见主面时,主不会问:“你40年来做了多少工程?为公司赚了多少钱?替公司解决了多少难题?”祂会问我一生帮助了多少人?带领了多少人信主?所以我决定把握时间服事主。此外,主提到十个被治好的大麻疯病人,只有一个回头来感恩。神医治了丽珊,虽然现在她仍有不适,但已能行动自如,可以参与事奉,我们岂能不报答主恩?我与丽珊沟通,再和牧师倾谈,觉得服事神比追求金钱更有意义。

几年前从加拿大去巴拿马宣教的一位牧师来我们教会讲道,有一句话很感动我;他说:“北美华人大多是专业人士,生活优裕。退休时,孩子已长大,大学毕业,有好工作;而他们自己就坐游轮,吃喝玩乐,年年如是。”又说:“有些姊妹年纪大了,就去护肤,一周或两三日做一次。人生是否就这样周而复始的赚钱、储蓄、退休、乘游轮、吃喝玩乐、护肤美容、打高尔夫……呢?”我听了扎心,从那时起便对人生另有看法,考虑全职服事主。

2013年1月我报读神学院,3月被录取。初时还自己筹算,想一边工作一边进修,保持经济来源,因为子女将读大学学费很贵;然而神不要我们为自己筹算。到了6月,公司打电话来告诉我,本来要做的项目被取消了,要是找不到别的项目,有可能被解雇。那时我读到列王纪上十九章,当以利亚呼召以利沙,以利沙就回家“宰了一对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给民吃,随后就起身跟随以利亚,服事他。”(21节)以利亚曾对穷寡妇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王上十七14)我知道神要我全然信靠祂,不能一脚踏两船,于是毅然辞职,专心修读神学。现在我和妻子都完全仰望主,等候主的差遣。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504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