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主导我前行

周伟恩

我自中学时代就思想“人从哪里来”、“死后往哪里去”、“活着是为了什么”等人生问题,但是没有答案,因为那时还不认识耶稣基督。

1967年,我从香港来美国升学,进休士顿大学化学系。一个学期后,认识了同校的李立人和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吴淑仪。他们是基督徒,组织了几个同学成立一个学生团契,邀请我参加。我就去看看,对圣经很感兴趣。后来还参加休士顿华人浸信会的聚会,1968年信了耶稣。

那时,李立人读物理系研究院,他和团友向我作见证,告诉我宇宙中有一位真神,是独一、圣洁、公义的主;祂创造天地万物与人类,但因人违背祂的话走迷,失去了人生的意义和目标。上帝爱世人,就差遣了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降世,寻找拯救失丧的人,又叫我们知道人活着的目的是荣耀神。人离开世界,信耶稣的人就回到神那里去,永远与神同在。他们的见证与解经,解决了我一直以来苦苦思索的人生三大难题。我好像豁然开朗,人生的路忽然变得清晰。我高兴地接受了主,自此我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彻底改变。有神的话语导航,又有永恒的目标,我知道人生的路该怎么走,以后生活很有目标,很有规律,不像以前只顾读书和玩乐。

神的装备

信耶稣以后,我殷勤参加聚会,考试也没停止。1970年我取得化学学士学位,转到Rice University读研究院,仍然在大学团契事奉。1972年我和Virginia结婚,她是我大学团契的团友。1973年我被教会按立为执事。1974年获化学博士毕业。本来我打算留在休士顿工作,但是神把所有的门关了,领我去Delaware州的杜邦公司工作。当时Delaware没有华人教会,只有一个国语团契。我在杜邦公司工作三年半,这三年半就学习了用国语带领查经。后来我回休士顿,在Golf Oil石油公司工作,回到休士顿华人浸信会,看到教会查经班的需要,便与苏颖智牧师配搭,前后成立了四、五个查经小组。

五年后,Golf Oil被收购,解散所有研究员,我转到Exxon工作。一般公司都会安排有博士学位的员工做研究员,但是Exxon很好,见我有兴趣发展业务,就栽培我,派我管理一个项目。我在1985至2001年先后被派驻欧洲比利时、中国天津,后再被派到香港,管理东南亚的一个项目,出任这个部门的总经理。期间我要常向同事和公司高层做报告,这是神给我的机会,训练我在众人面前说话。

1997至98年我被派到天津工作时,当地已有英文教会,专为外国基督徒而设,但是没有中文堂。我们从台湾和美国来的华人信徒就成立了一个国语聚会。起初只有20几人,弟兄们要轮流分享信息。想不到我在Delaware学到的国语这时大派用场,对事奉很有帮助。

呼召临到

1979年,我们教会第一次聘请英文堂副牧师,我是执事,特地邀请新牧师全家来我们家吃饭。分享时,他对我说:“Stanley,你应该去读神学。”后来这位牧师去达拉斯神学院深造,我又邀请新来的英文堂副牧师吃饭,他又建议我去读神学。后来这位牧师因植堂离去,教会请来一位临时英文堂副牧师,这次我和他一同去短宣,他也鼓励我去读神学。大概神见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又来了一位新英文堂牧师,这次我也请他们夫妇俩吃饭,这位牧师说,我应该做牧师。

一连四次听到这些话,让我不能不思索,是不是神在呼唤我,所以差派祂的仆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劝我放下工作,专心事奉祂呢?

老实说,我对于神的话语的确是渴慕,但从没想过要全职事奉。我开始祷告,想不到祷告后,感动越发强烈。

2001年我决定提早退休,2003年先修一些神学课程。到了2004年3月,我正式退休,全时间读神学。2006年,我从达拉斯神学院毕业,取得圣经研习硕士学位。进神学院是神给我的一份大礼物,我发现几乎所有同学都比我年轻,他们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要在教会事奉,还要唸神学,担子很多。但那时我们的儿女已长大成家,我已退休,没有经济压力,可以专心学习,还在教会担任教导的事奉。

牧养主羊

2005年,奥斯汀华人教会粤语部邀请我讲道,过了一个多月,又来电邀请。当时我想,大概上次讲得还可以吧。不料讲道完毕,教会的聘牧委员会主席对我说,粤语堂要聘牧者,请我祈祷看要不要申请,说要给我两三个星期祷告。我吓一跳,忙说:“可否不限时间?我要好好求问神的心意。”

回家跟妻子商量,她第一个反应是NO,我也有很大挣扎;但是我们仍祷告求问神,又请教相识数十年的弟兄姊妹,问我们夫妇是否适合做传道人。他们说:“现在有很多神学生毕业出来想做传道人都没有机会,你们要好好珍惜神给你们的机会。”

我们夫妇经过祷告,发觉所有否决的理由全都出于我们,没有一个是出于神的。於是顺服下来,交申请信,让神自己决定吧!如果神不要我们去,求祂拦阻;如要我们去,我们顺服。结果是,神开了门,我就接受这个邀请,开始牧会的工作。

从2006年到2013年10月,我在奥斯汀华人教会事奉足足七个年头。我的祈祷是,第一先谨守自己,就好像提摩太前书和提多书所说的,神的仆人要谨慎自己,有良好的属灵品格。在事工方面,我的负担是教导和讲道,餵养主的羊群。我看重栽培工作,把主日学系统化,带领同学们一卷一卷地研读圣经,此外还有专题研讨和系统神学等,由我和几位在神学院进修的弟兄任教。

感谢神,弟兄姊妹热切渴慕真道,有的还参加圣经研读团契(BSF),修读神学课程,大家都乐意事奉,对宣教也有负担。现在奥斯汀华人教会有三堂聚会(英语、华语和粤语),弟兄姊妹非常合一,牧者们都同心以基督为首,教会的质与量一同增长。

与同工互勉

我觉得教会出问题往往是由于领袖们不同心,牧者与牧者之间,牧者与长执之间如果意见不一致,心里有嫌隙,问题一出现便会地震。我年纪已经大了,希望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处理纷争上,感谢神,我们教会没有花太多时间在这上面。神恩待我,让我能集中精力牧养主的羊。

有些年轻牧师参与教会的事奉后,发觉长执会有很多意见,不怎么支持他们,让他们处境尴尬,有挫败感。不过,我鼓励同工们不要只判断別人,要先检讨自己。尤其是牧者,应多反省,究竟自己平日有没有尽心牧养主的羊群呢?如果没有,难怪和弟兄姊妹们关系不好

做牧者的,要特別小心自己的言行,检讨自己对教会有没有忠心,有没有律己以严,待人以宽,自我反省十分要紧。再就是须体谅弟兄姊妹,弟兄姊妹平日工作十分忙碌,尤其某些行业,如高科技等,工作夜以继日,可能是24小时工作(因为要和地球另一端的同事联系),但是他们仍然热心事奉,牧者要能看到这种情形,体贴他们,同时对自己也要严格要求。假如我们常不见踪影,没有用心餵养群羊,主日讲道又没好好准备,那教会肯定要出问题。我愿在此与牧长们互勉,真的要爱我们的主,尽心牧养主的羊群,为荣耀神而活,这是我们的人生目的。

(余黄国凯采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5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