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意识到行动

曹姿孋

最近有机会参加宣教士关顾工作坊,发现有一份研究报告说:上工场的宣教士每两名中便有一名会中途打道回府(注)。这报告还说宣教士的流失原因依次为:一)团队不和;二)孩子;三)不满意差会;四)个人问题;五)与当地领袖不和。五大因素中大部分属合理性问题。根据这些现有资料所提出的警告,我们尝试探讨是否有该参与的地方,以使工场宣教士能健康愉快地服事。

比如当我们出席宣教士的差遣礼,看见他们被差派前往工场服事后,或许我们每个月会以金钱支持他们,又或曾送赠宣教士们的孩子一些玩具及衣物,甚至有计划地为他们定期祷告……,尽我们所知道的去支持他们;然而,宣教士仍继续流失。为什么?我们还该做什么才能堵塞这破口?事实上,起程前数星期的行李收拾、频频出席亲友热情的饯别聚餐,早已令宣教士们身心俱疲;而当他们抵达彼邦机场,传入耳的语言已不再是熟识的乡音,便开始体悟到上工场的麻烦事,顿感异乡的实在。然而还未来得及处理这份奇异感觉时,便要面对踏上陌生之地的紧张。

作为差遣他们的教会,作为他们的差会,以及作为他们的支持者,我们在这方面还可做什么来减低宣教士们初抵工场的压力呢?

我曾访问过不少宣教士,自己也曾是一名宣教士,因此可以坦率地告诉你,宣教士最大的敌人就是“孤单”。那种孤立无援的感觉,犹如与世隔绝,感觉无人会伸出援手,无人能明白自己。宣教士无论是已婚有孩子的,抑或是单身的,一踏上工场,离开挚爱的家人亲友、相熟的肢体、教会及环境,便需面对“连根拔起”的冲击。

当然,奉差遣上工场的宣教士都该有适应新环境、异文化、新语言的能力,对所有需要适应的新事物也该早有准备;然而不要忘记,无论多有准备,所有的新事物加起来仍足以成为压力。若宣教士当时未能予以适当处理,就会演变成为怨恨及苦涩。毕竟,宣教士也是有血有肉的人!

我愿在此就宣教士关顾上提出四个基本步骤,希望能为你提供一些参考。这些虽然需要我们付上代价,但却能有助于你所支持的宣教士去结福音的果子,也对你的生命产生良好影响。我们要从心里意识到这需要,然后把所领受的感动化作爱的行动。祈望你在阅读此文时,能领受圣灵的感动,成为你所认识的宣教士的有力支持者。

一、认真地去认识你的宣教士

一个被呼召派往工场传福音作见证的宣教士,其实他与我们没什么分别;所不同的,是他们对神呼召的​​顺服。

宣教士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宣教士家庭状况:□已婚   □未婚

若宣教士已婚,其配偶姓名:__________

他们有没有孩子?□有   □还未有
有几个孩子? 男孩_____   女孩_____
孩子有多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们生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宣教士的父母: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年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住在哪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健康如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宣教士有没有兄弟姊妹?□没有   □有
宣教士排行第几?__________

在投入工场前,宣教士从事甚麽专业?__________

他们个人的兴趣与喜好: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们参与的事工:工场服事的对象?投入工场之年日?有没有同工?所服事的群体是哪些人?被神呼召去做什么?

当你能回答上述问题,就表明你对所支持的宣教士已有相当的认识。但这并不表示你已很了解这宣教士。你若要跨越对宣教士表层的认识,便得尝试与他们建立互动的关系。

二、与支持的宣教士建立关系

或许你不知道远方宣教士如何企盼家乡书信的来临。他们虽身在海外,但也渴望知道自己所属教会的发展如何?弟兄姊妹的近况又如何?他们也很想知道其他工场宣教士的服事如何?一封来函、一则电子邮件、一页传真、一张慰问卡、一个电话、一份家乡报纸以及一件小小邮包,便足可为这段昏暗的适应日子带来阳光。倘若你已是宣教士的朋友,那么你较容易继续保持这关系;倘若你对这位宣教士不太熟识,何不现在就开始与他/她建立关系?与宣教士建立关系跟与其他人建立关系无异,就是争取认识他们的机会,也让他们认识你;多花时间与他们分享生命,视他们如你的朋友。这种关系无论在本土或在工场都可建立的,只需要有时间、创意及资金(倘若你希望请他们吃饭,或亲自到工场探访他们的话)。总而言之,要在后方成为宣教士的伙伴,便需花上相当代价去发展这些关系。其实,在你为神国事工与宣教士建立关系的同时,也正在建立一份珍贵的友谊。

至此,在与宣教士建立关系上你有什么计划呢?你是否害怕建立这份友谊?你打算何时开始?将会多久联络他们一次?请紧记,当你得不到立刻的回应时,不要灰心气馁,请继续联络他们,关心他们。纵然他们事奉繁忙,仍会渴望有人作他们的事奉伙伴,关心他们,与他们分担事工上的喜怒哀乐。所以秘诀就是不要放弃,锲而不舍地联络他们吧!我敢保证,他们能从你真诚的关怀得到莫大的喜乐。你所支持的宣教士需要朋友!

三、了解宣教士真正的需要

当你与宣教士建立了关系,你便更了解他们的真正需要。在你们的通信中,可以彼此更认识,在相爱与接纳中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当宣教士邀请你去探望他们生病的父母时,那就表示你已被他们视为可信赖的知己了。作为宣教士的朋友,你正在学习如何分担工场上的重担、矛盾与挣扎、尴尬与沮丧、烦恼与伤痛、恐惧与眼泪、喜乐与凯旋、荣耀与恩典、试探与忧愁、成功与挫败。

无疑的,能成为宣教士是非常荣幸的事,而能成为宣教士的支援伙伴,也是光荣无比呢!

四、以合宜行动支持你的宣教士

当你知道宣教士在工场上正面对辣手的处境、需要别人的援手时,我建议你先来到神的面前祷告,寻求祂的指示,到底神要你如何介入。因为许多不合宜的即时反应,常会带来好心做坏事的后果。不曾谨慎祷告等候的即时反应,或许会看漏了事实的真相,以及问题的基本需要。

其次就是,不妨先思索片时,想想到底此种情况是不是该由专家去帮助?是否应由差遣的教会及差会介入更恰当?最好的作法,就是为宣教士成立祷告小组,定期为这位宣教士祷告,由你负责搜集最新近况来祷告。也可与差遣教会、宣教士差会多一点沟通,谈谈你的关顾计划,这样可减少资源重覆,亦可以彼此守望。倘若你已正确地做了上述的步骤,你大致上就已能掌握以合宜的行动去支持你的宣教士了。

总结

我期望有更多人愿意尝试明白宣教士的心,乐意成为宣教士破口的堵塞者。只要读者中有十分之一的人愿意投入宣教士的关顾工作,我相信宣教士的流失率将大大降低。真盼望你明白,宣教工作不但需要有人愿意被差派,也同时需要有人愿意成为前线战士的支持者。

有了你的关怀,即或是前往偏远工场的宣教士,也会感受到你爱心的鼓舞。若在他们未上工场前与他们建立关系,你便会知道这宣教士家庭的情况;当你愿意抽空为正出外分享的宣教士照顾孩子,你也实际分担了他们的压力;你甚至可以与朋友结伴陪宣教士上工场,好使他们多两双手拿行李,多个大人照顾孩子;在抵达彼邦机场时,若有人懂当地语文,便减轻了宣教士的压力。你们虽然只能陪他们一至二星期,但这样的恩典足已让初到工场的宣教士有美好的经历,感受肢体的实在关怀,感到自己仍是你们的一份子,而不是只差派出去,或像放逐出去一样。

总之,你确实可以改变宣教士的处境─只要你愿意从心底去关怀、去爱护宣教士;愿意为此委身与牺牲,提供一双随时可以帮忙的援手。就如耶稣基督为我们降世为人一样!请看清楚耶稣的一双手,你便会明白我所说的爱与牺牲了。

注:研究报告取材于香港差传事工联会

(作者为中信国际差会协调主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4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