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网络,我的宣教禾场

文文

网络上,有人在呼喊

六年前,有人和我说:妳那么喜欢写,可以写博客。我立刻意识到,网络是传福音的利器。于是我从单纯的个人博客,到办了一份博客杂志《良人日刊》,再到现在创办福音之声网络电台,期间非常享受网络宣教的乐趣。

现代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不少人已不看报纸,而是读网上文章,看网上电台、电视剧集和电影。根据有关权威人士指出,中国仅“百度”就有四亿网民,这个数目远超过美国公民的总人数。网络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实现主基督“传福音给万民”的机会。

调查发现,目前中国的电子杂志已不胜数,可福音的电子杂志少而又少,基督教网上电台更难找到。在全世界各行各业努力占领互联网影响力的今日,基督徒怎能视而不见呢?我们不去占领可以引导、改变人思想的领域,岂不是拱手把这未得之地全部让给了仇敌吗?有一次,我为网络媒体宣教祷告后,里面有个感动:“不要让黑夜完全属于仇敌。”现在多少的年轻人在网络上度过他们的漫漫长夜,我们想过吗?是的,我们要起​​来,要将人从黑夜带向光明。

和传统的报刊杂志、电台等媒体相比,网络媒体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因它成本很低。

博客,就是你的宣教工场

以前,我对电脑一无所知,连电子邮件都不会。几年后,我学了在博客上建立网络和用聊天工具,与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谈信仰,制作广播和影视节目。到目前为止,我在网络上的事奉,包括带领中国弟兄姊妹查经、祷告,已接近七年。克服重重困难的决心是一个坚定的信念:“我是为传福音而生!”

从前,戴德生等去海外宣教,遇到多少的危险;今天,一开电脑,就能“将福音传到地极”,世界都在你的眼前,这就是你的福音异象了!海外的基督徒,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如果能有心在网络上宣教,那实在是美事!

博客(部落格)原来是日记的意思,现在却成为人们在网络公开表达自己思想和情感的方式了。既然言论如此的自由,基督徒完全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传讲福音。

有许多人从来没去过教会,也不看基督教杂志。由于博客很个人化,他们也许会看看。你可以写一些读经心得、圣经价值观的小说、诗歌,配上精美的图片或者自己的生活照片,从你日常真实的生活中,带出信仰。

我自己的经验:有一对生活在苏州的小夫妻,走遍了全世界20多个国家去寻找真理,心灵仍然空虚,看不到光明和盼望。有一天,他们查基督教的网站,看到我的博客,悄悄地读了半年,觉得我是真信仰基督的人。许久以后,这对夫妻真来到洛杉矶,和我联系,我立刻向他们传福音,并给姊妹做门徒训练,后来他们也成了我的媒体宣教义务同工。这些年来,他们与我同甘共苦,探索媒体宣教之路,坚定不移。

两年多前,神带领我到展望神学院读教牧学博士。有一天,学院收到一封中国大陆传道人的来信,说读了我很多博文,对她灵性上非常有帮助,问我们有没有函授课程。虽然只有一封信,我却听到的是马其顿的呼声,立刻通知网络服事团队一起为这个函授事工的开拓祷告。经过几个月的祷告和预备,神学函授的事工顺利开拓成功。十多个学生也顺利入学了,好几个学生还是我这几年在网络上不断交通祷告的弟兄姊妹呢!

其实,我们真的不需要讲属灵的大道理,我们写自己平常的生活,真实地写出自己的信仰历程,再加上迫切的祷告,神自己会工作的。许多的弟兄姊妹最担心的就是文笔不好,写出来会让人笑话。真的完全不用担心,写作固然需要有恩赐,但也需要操练。

电子邮件,好信息一起分享

网络上的服事关键就是要有一颗爱神、爱人的心,其中写电子邮件是属灵辅导非常好的方法,现在有发集体电邮的软件,一发就上百份,有好的属灵文章就可以帮助许多的人,也可以做个别的帮助。

有位姊妹经过长时间的挣扎,终于给我写了信:“我心里很痛苦,很惧怕!夜里常常遭受攻击。我的灵里很多破口,我常常呼唤耶稣基督,祂一直在我身边,在危难时救我脱离凶恶,为此,我感恩。有些话除了耶稣基督,真的无人说起……这个世界没有人能抚慰我,唯有耶稣!我需要释放,释放里面压抑多年的痛,如果妳能看完我的这封信,我会感激不尽,愿神祝福妳。”这位姊妹的遭遇非常悲惨!她为了隆胸,在网络上被骗钱,隆胸失败,身体几乎残了。

读了她的信,我极度痛苦,迫切为她祷告。非常感恩,神是听祷告的,她打开电子信箱读了我的回信,圣灵就立刻浇灌下来,深度的医治就临到了她。在一次又一次的痛哭中,她得了安慰,后来也平安的结婚了。

有些姊妹读我的见证,来信说“我选择对妳說这些,是因为我相信妳,也是为了让妳更多的了解一些基督徒的内心世界与挣扎。”

“谢谢妳一次又一次的回我的信,帮助我!很感谢耶和华祂从来没有放弃过我……”等等。

很多人是非常孤独需要倾诉,需要有人聆听他们的,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做什么;但我们可以祷告,义人的祷告是大有功效的。以前我很奇怪那些属灵伟人几个小时在祷告,到底祷告些什么呢?哪有那么多话可以讲?但如果我们收到弟兄姊妹的来信,一个个的为他们的需要祷告,恐怕你一跪下就要好久起不来呢。你愿不愿意作那个暗室里为陌生人哭泣、祷告、祈求之人呢?为痛苦的人祷告祈求哀哭是很痛苦的,但这样的痛苦有何等崇高的价值!神都记念。很多的时候我在暗室里活出我的生命价值,令我心满意足。恩主耶稣,袮在客西马尼园孤独的一幕再也不会重演了。

只要我们有颗愿意服事神的心,神就让我们成为许多人的祝福。

聊天软件,辅导好工具

还有用以聊天的工具,中国大陆有QQ、UC、YY,海外用得多的有Skype。一个键盘,一个话筒,走遍全世界。好几年前,我就是用QQ来传福音,好多人读了我的博客,就用QQ和我交流,我就在QQ上打字,带领一些人做了决志的祷告,然后又通过QQ找到当地的教会继续跟进。

网络辅导还可以弥补本地教会牧养欠缺的方面。有的弟兄姊妹在婚姻上有很大的难处,但碍于面子,生怕自己的事情给牧师和当地弟兄姊妹知道了,带来不必要的伤害;而通过网络软件和聊天工具就完全不一样了。我曾经用聊天工具辅导过好多心灵遭受极度创伤的弟兄姊妹。

大约五年多前,有位弟兄,他的妻子跟他结婚前已经和另一位男士有了私情,他全然不知情,结婚后不久,妻子怀孕了,无情的告诉弟兄,孩子不是他的。弟兄非常敬畏神,也非常爱他的妻子,愿意以基督的爱宽恕妻子的罪,并且接纳和疼爱这个没有出生的孩子;但因为孩子的父亲非得娶这位弟兄的妻子不可,最后以离婚告终。这位弟兄其实是很委屈的,教会居然处分了他,不再让他带领教会的团契,理由是妻子有外遇,是弟兄没有尽到做丈夫的责任。他读了我的博客,找到我,在聊天工具上,他小心翼翼,生怕我​​知道他是谁,日后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向他说明,我永远不会知道他是谁,如果他有难处,相信我可以帮助他,我愿意聆听。在MSN聊天工具上,我以神学院学到的知识帮助他,神是公义的,祂会为受屈的伸冤,你不要做任何的声张,顺服教会的决定,安静祷告等候神的祝福。聊聊数语,他彻底的得着了安慰和释放。很久以后,他喜乐的来报告我好消息,神预备了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姊妹为他妻子。

我认识一位美国姊妹,她行走不方便,只能终日坐在轮椅上;但她是家庭宣教士,通过Skype,几年来一直带领我读英文圣经,祷告,查经,也带领伊斯兰教国家的人、中国人及世界各地的人归向基督。我先生形容得真是好:“终日在家的人,却可宣教全世界。”

有位在纽约的姊妹,专门在网络上通过话筒为弟兄姊妹祷告,吸引了许多人去找她,这些都不需要有多么高深的文化,只要有服事神的心和奉献的爱心。

世界上任何的职业都有退休,唯有基督徒永远都没有退休的日子。牧师不在教会牧会了,照样可以在家里服事弟兄姊妹。如果是全职太太的姊妹,有时间的更可以多多追求,多多为主摆上,求主兴起更多的家庭宣教士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204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