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清晨聆听慈爱之言

邱玲

清晨15分钟与神亲近,换来整天源源不绝的能力丶喜乐与爱心。

2007年7月我在教会受洗,受洗班老师曾发自肺腑地劝导我们要多读圣经,并建议清晨是最好的读经时间。我暗自叹息,像我这样有两个幼小孩子又是全职工作的母亲,每天一起床就像打仗一样,哪有时间读经。且贪睡的我,每次闹钟响后还赖床10分钟才痛苦挣扎着爬起来,怎可能早起有精神读经?果然,受洗后的日子又回到以前一样;忙忙碌碌,恨不能同时做几件事,人像机器一样,没时间思考人生快速的列车开向何方。更让我失落的是,决志时心里充满的爱和感动,在忙碌的生活中一点点淡去。我不禁自问,难道只是一时冲动才跪在神面前接受基督的救赎吗?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但我已经决心让神帮助改变自己,为甚麽生命还没有变化呢?

神把我唤醒

忙碌的生活磨灭了爱人爱己的热情,自己也变成工作和家庭琐事的奴隶,怎麽办?只有一条路,到爱的源头──神那里去充电。神通过圣经教导我们,读经就像回到天父的身边,聆听祂的慈爱之言,用心灵和诚实去感受祂真爱的力量和真理的讲解。

于是,心动不如行动,在9月的一天,我在睡前祷告,不敢要求太高,只求早起挤出15分钟时间,安安静静地读经,不受干扰就好。第二天,定在六点的闹钟还没响,我就突然清醒,一看时间,5点45分,我睡意全无,也不敢赖床,一骨碌爬起,开始遵照老师的建议从新约读起。我直接从保罗书信开始,再回头重读熟悉的四福音书和讲述初期教会历史的使徒行传。圣经博大精深,我不敢图快而囫囵吞枣,每天只读一章,读一遍中文,再对照一遍英文,加深理解。并在一天中反覆回味,上下班路上,工作休息时,只要有空,对照圣经的道理,反思自己的人生,渐渐有一些感悟和感动。这样,像嚼橄榄一样,慢慢嚼,越嚼越有味。

家人的支持

我原担心早起读经只是三分钟热度,但这一年多以来,每天都在清晨按时醒来,睡意全无,没有挣扎渴睡的痛苦,心里明白是圣灵提醒,不敢怠慢,赶紧起来读经。有时,我前一晚1点钟才睡下,第二天,照样到6点就醒来,精神还特好,神清气爽,思维敏捷。我也有疲惫不堪的时候,但天父清楚我身体的极限,总会让我有机会补补觉,不至于累坏我。与此同时,我先生也非常支持我,主动承担早上送两个孩子上幼儿园的任务,这样,我可以在孩子未醒时安静读经,又能提早出门,避开堵车的交通尖峰期,下午早点回家。我家不满两岁的儿子有一阵子晚上闹得厉害,先生体谅我半夜被吵醒后难以入睡,总是独自出马安抚,保证了我的睡眠质量。没过几星期,他就养成自己早早安睡的好习惯。五岁的女儿,特黏妈妈,早上我不送她上学,她曾连续好多天一想起就伤心地哭个没完;经过安抚和训练,她现在骄傲地宣告,她不会再为此哭了。就这样,圣灵的提醒,家人的支持,都为我坚持早起读经创造了有利条件,使我的心灵因生命活水的浇灌而得以成长,内心一天新似一天,享受与神同行的喜乐和心灵的安息。正如耶稣所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至29)

超高的回报

有时,我真想在温暖的被窝里多睡一会,忍不住埋怨神一大早惊醒我的好梦;但想起自读经起,生命才得以真正改变,神的恩典丰丰富富,比我想要的还多,比我预料的还好。扪心自问,我有甚麽配得神的恩待,只不过是我一点顺服的心罢了。数算神的恩典,最大的是一清早赐予我属灵的祝福,使我每一天得以与神亲近,藉着祷告,随时欣然享受与天父一对一的心灵对话。以前我也试过早起,可是往往一整天昏昏沉沉,精神不振,效率很低。而且一醒来,心里就开始盘算着一天的计划,一大堆要做的事,叫我心里怎能不焦虑?一着急,就会思虑不周,忙中出错,欲速则不达,或者不够体谅别人,只顾赶任务,做了事却可能得罪了周围的人。而圣经的话带有力量,让我读后心态平和多了,事情虽多,但从容处理,一件件地做。若遇困难,在着急上火之前,赶紧躲进祷告的密室,以基督的名呼求天父的帮助,事情进展却出乎意料地顺利。有多次我也忘了祷告,凭着自己的骄傲和血气,想证明自己的能力,结果累得身心疲惫,直到招架不住了才想起来祷告;而天父总不离弃我,让我心中感恩,重得平安和喜乐。没想到早上15分钟的读经,能支持我一天16小时的高效运转,真是超高的时间投资回报率。

满溢爱与乐

在天父的爱里,我才得到真正的自由释放,感觉爱箱满溢,必须把爱传递出去,首先受益的当然是我先生和孩子们。以前,为过日子而过日子,过得不冷不热,对生活的变化渐渐麻木,对身边的人冷淡。自从我与神和好,平淡的日子有了主爱的滋润,过得就大不一样了。家务事一件也躲不掉,而且自觉自愿做得更多了。只因圣经的教导,夫妻本为一体,他的事就是我的事,不必争谁做得多,谁做得少。圣灵也常在我心中提醒,多多体谅先生的辛苦,所以主动地能分担就多分担。更美妙的是,在天天重覆的家务事和带孩子中的琐碎中,不再觉得枯燥,我的灵像小鸟一样自由飞翔,我的口也常唱着喜爱的赞美诗歌,炒菜洗碗时小声哼哼,为孩子洗澡时大声歌唱。我常感谢神赐予的一儿一女,深知为人父母受神托付的重要责任,教导时不敢偏行己意,常常祷告,求神赐我智慧,了解孩子们成长的需要,积极安排全家在一起的优质时光,想些好点子,活跃家里的气氛,与全家分享我从神来的爱。

灵里的火热

读经后,我渴望团契的查经,与兄弟姊妹们交流学习圣经的心得,也爱听牧师讲道,每次都有所得着。听到看到别人的见证,让我心有戚戚焉,感慨圣经跨越千年,仍对现代的我们有着如此心灵的震撼和生命的更新,让我更确信它所讲的是从神来的真理。去年秋天,我所在的团契发起姊妹读书会,大家以女性关心的婚姻家庭为主题,以灵命成长为目标,相互推荐好书,分享生活,定期聚会,热烈讨论。这正给我提供了与人分享的平台,把对生活的思考和人生的领悟,和姊妹们一吐为快,引起回响和共鸣。我深知,我并不比别人多一些智慧,我唯一有的,是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也知道很难改变自己的本性,若想有所成长,超越自我的局限,只有求神帮助;因为,耶稣曾应许,“叩门,就开门;寻找,就寻见。”与此同时,我也开口传讲福音,给不信的朋友作见证。就像自己得了特效药,见了被忙碌生活捆绑丶不认识神的人,恨不得他们和我一样得了新生命,一扫心中的忧虑,明白因信而得永生是多麽喜乐的事。

在天父爱的怀抱里,我开始对自己的罪变得敏感了。我曾经特别不愿提到自己有罪,只肯承认有错。读经后,有圣经真理做标准,是非对错,明明白白。在祷告时,我心甘情愿承认自己的罪,求神宽恕,请圣灵帮助提醒,下次不要再犯。当我骄傲时,祂教导,自高的必降为卑;当我软弱时,祂增添我的信心和力量。祂使我改变对生活马虎和冷淡的态度,为家人和朋友的益处,思虑周全,心思细腻;祂软化我刚硬的心,使我常有圣灵的感动,喜悦的泪水盈满我乾涸的双眼,将一切荣耀归于神。我深深体会到,祷告是灵魂的呼吸,滋润我乾枯的灵魂。面临生活中出现的冲突和不愉快,我也曾想逃避,或者推卸责任,不敢面对公义的神,知道会愧对天父。如此,虽然还照样祷告,心里却堵得慌,明白天父对我失望而掩面,圣灵也不再光照,祷告的渠道被无情地截断,心灵的呼吸不再通畅。一旦我带着痛悔的心,不再为自己找藉口,承认自己的罪,也肯原谅他人,天父每次都像欢迎浪子回家一样张开双臂欢迎我,宽恕我,使我常在祂的爱里。

每天皆恩典

这种爱如此恒久深厚,不管晴天雨天,我都享受神赐予的每一天。每一天都很特别,都是神的礼物,我们知道明天由谁掌管,不必过分担心。每天因聆听天父的慈爱之言,一点点成长,遵从祂的教导,尽自己的本分做事,日子充实而喜乐。我也努力摆脱罪的束缚,可以藉着祷告坦然无惧地来到神面前,感受祂不变的爱,这是何等的福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