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教会与信徒所面对的危机

张子江

神在地上建立教会,是为了使信徒有个属灵的家,在这家中得到属灵的造就,能同心合意去完成神所交托给教会福音的大使命。

教会本质是属灵的团体,会内的一切运作应以属灵的原则为准则,不能按照属世或人为的原则来办理。但活在地上的教会,必然会受世界的潮流丶思想形态丶做事方式等影响,问题是影响的程度会到一个甚麽地步。

今天教会的第一种危机是:教会本身越来越世俗化。信徒在生活上已被世俗牵着鼻子走,穿的丶吃的丶想的丶做的丶讲的丶看的,已跟世俗人没有太大分别,若不是主日来教会敬拜,根本已与世俗的人完全没有分别。

在教会管理方面,因教会内很多有识之士丶有各方面的专家,有意无意之间已把管理外面公司的一套不知不觉带入教会内。虽然这些做法未必一定不对,重要的是这是否合乎圣经的原则?这些做法有时常会引起会内很多争论及冲突。慕迪先生曾说过,他听到神这样的叹息:“我在寻找教会,我在世界找到;我在寻找世界,我在教会找到。”这是何等令神痛心的一个现象。今天,我们众人都要在神面前思想,看看我们的生活方式及带领教会的方式是否已很世俗化,或许我们需要在神面前省察悔改。

教会另一世俗化的现象是:教会运作的方式。不错,科技的进步使到很多事情都可简化;但令我很忧虑的是,在现今崇拜的诗歌丶讲道丶经文都完全用电脑科技打上萤光幕上,信徒都不需带圣经来敬拜,更不需要翻看圣经。这令信徒对圣经觉得可有可无,除了那些真是自己在家经常读经的信徒外,一般信徒对圣经越来越不熟,这是令人担忧的现象。也有讲员用电脑来讲道,当遇到电脑故障时,有人手足无措,好像不会讲道一样,情况有些尴尬。

教会另一危机是:在使命上的懈怠。教会的使命是要喂养信徒,使他们的属灵生命能好好成长。今天很多教会不重视讲坛,当然不是没有敬拜;但从讲坛出来是信息能否叫羊吃得饱?有些传道人很不诚实地将从网站上抄来别的传道人的讲道,一字不改地在讲台上传讲出去,这种行为及做法严重不对。现在网站上资料广泛,对传道人及信徒有极大的吸引力,也形成传道人不好好去学习讲道的一种倚赖。此外,教会有没有推动会众有系统地读经,经常参加祷告会呢?

另一种使命的懈怠是:教会没有好好计划在本地及本地以外传福音。使徒行传一章8节对教会传福音的使命有清楚的指示。完成大使命是教会重大的责任,是将福音在本地丶近邻及地极传扬出去。一些教会做差传做得很好;但疏忽了本地福音工作,一些教会则相反,有的教会两样都做得不好。教会必需重视讲坛,信徒要看重主日学,教会人人同心合意,分工合作去广传福音。腓立比和帖撒罗尼迦教会是好例子,教会需要在神面前省察悔改。

失去儆醒是当代教会的通病。很多教会只看见四面墙内的事,很多基督徒也没有看新闻丶读报纸的习惯,对外面发生的事懵然不知。世俗的潮流对教会的冲击很大,教会内必需醒觉作出适当的回应,更需要从圣经的立场表明信仰在某些观点上的立场。

今天教会似乎在这些事上节节败退,亦无还击之力;不少基督徒还体贴世俗的论点,支持世俗人的立场。若一间教会没有力量去做,应该联合起来同工同做,以发挥教会是世上的光的功效。除了世俗的洪流外,教会对魔鬼及世俗的引诱和试探亦需要醒觉。撒但常扮演光明的天使,使人中计。教会亦要在这方面醒觉,需要挺身时挺身出来,在生活上有儆醒和见证。

信徒真正委身的不多,对主的事常说没有时间,大多只是主日礼拜的基督徒,对属灵的事也不渴求,这对下一代影响很大。闲坐家中不愿参加教会的查经丶祷告会,长久下来就根本没有意愿去参与教会属灵的事。每周主日只听数十分钟的讲道,其他时间都跟基督徒的生活脱节,属灵生命又岂能有进步?属灵生命软弱造成生活上有很多失败丶无见证,可说咎由自取。这是末世的危机。

这是一个世态炎凉的世代,人与人之间没有太多的交往,甚至尔虞我诈。教会内的情况也没有太大的不同,主日聚会后,很多人都匆匆离去,即使留下,彼此之间的话题亦很肤浅,或永远都是跟熟的人坐在一起,不太愿意接触新朋友。教会内一般的弟兄姊妹可说是缺乏真诚的沟通,发挥互爱丶互助丶互惠丶互相守望好像不多见,这情况也慢慢变得像未信主的人一样。这或许也是信徒未真正视教会为家而实践主内一家生活的原因。我们应该好好去学习过主内一家的生活,这会成为对外一个强而有力的见证。

生活得没有纪律亦是一个颇为严重的危机。面对重重危机,不要泥足深陷,要认罪悔改,求神赦免,求神帮助,重新起来,前面要走的路还远丶还长呢!

讨论题目

  1. 你同意教会已越来越世俗化了吗?
  2. 你觉得科技进步所带给教会的是祝福抑是咒诅,请详细说明。
  3. 你是否同意在教会里有委身的信徒不多?你可否分析一下为甚麽?
  4. 你觉得在教会内,缺乏过真正主内一家的生活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3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