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世俗洪流下的另类教育法

舒戴德(Dieter Schlaepher)

过去20多年,我家5个孩子都在家中接受教育。

不上学的学生

第一次接触“家庭学校”(Home Schooling)是任教公校时,那时班上有一个学生,两年来没正式上过课。他八丶九年班都在公立图书馆里度过的。我想,“糟糕!他必赶不上功课。”可后来发觉我杞人忧天,他是我化学班上最优秀的学生。

这引起我对家庭学校的兴趣,於是翻阅John Holt的书。John Holt 是我敬重的教育家,他的见解一向实用。我尤其欣赏他的着作What Do I Do Monday。叫我惊讶的是,他居然在他的另一本作品Teach Your Own, a Hopeful Path for Education里提倡“家庭教学”。后来,我和妻子读到Raymond and Dorothy Moore所写的Home Grown Kids,以及Harold Bennett所写的No More Public School,不觉心里一动,遂决定亲身体验家庭学校的教育法。

起初我和妻子诚惶诚恐,只敢采用为外交官员小孩而编写的教材(The Calvert School Material)。直到大儿子读完三年级,我们才有信心,开始挑选更适合孩子的课本。

带30个小孩的褓姆

我与妻子都是美国加州的执照教师。平心而论,我们都是好老师,也都悉心栽培每一个孩子。但是无可否认,我们力不从心,因为班上孩子太多了。试想,你放心将自己的小孩交给一个带二丶三十个孩子的褓姆照料吗?这是我们考虑家庭学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更专心栽培孩子,让他们得到更多关怀。

我们也想,若由我们自己教育孩子,孩子和我们的关系就会更好。记得我读小学一丶二年级时,盲目地崇拜老师,总觉得老师甚麽都对,甚麽都懂。有一天,是学校的开放日,爸妈前来学校参观,我竟莫名其妙地为二人感到汗颜。为甚麽?因为那时我年纪小,不懂事,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有头有脸的工程师,不知道妈妈勤奋博学,总之觉得爸妈在老师面前矮了一截。

到我做了父亲,我就想到在家教育孩子必更容易将我们的信仰和价值观传递给孩子。若我们将孩子送到公校受教育,这无形中是将塑造孩子品格的权利双手奉给了公校老师。这些老师可能与我们的信仰和价值观背道而驰。那就糟了!除此以外,孩子还会受同学影响;班上孩子可不是个个品学兼优,弄不好孩子还在学校里受人欺凌。

於是我们决定,在家里自己教育孩子。

当然,第一个难题是父母二人当中有一个人要牺牲收入,不能出外工作。我的妻选择在家教育孩子,我就得独自担起家庭的经济责任。

优质教育

很多人误解,以为家庭学校的孩子既然不上公校,那麽社交圈子就很小,将来社交能力就很差,例如比较畏缩丶胆怯等。可事实并非如此,现在已有很多出身家庭学校的孩子投入社会,他们的社交能力绝不比别人逊色;相反地,因他们习惯在家里与各种年龄的人相处,社交能力竟然胜过那些终日在公校里与同龄孩子为伴的人。且以我家孩子为例,他们和不同年龄的人相处自如,玩剑击丶溜冰丶作曲填词丶听演奏会,学中文丶西班牙文,辩论丶做生意丶写电脑程式,甚麽都行。

“国家家庭教育研究所”(The National Home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www.nheri.org)发表了不少有关这方面的独立研究。他们用传统方法多方比较儿童们的社交能力,例如:与人合作丶有没有自信心丶能不能了解别人,以及能否自我节制等。研究发现,家庭学校孩子的社交能力竟然比公校和私校的孩子都优秀。Psychology at Stetson University的心理教授Richard G. Medlin在专业期刊曾发表的论文“Home School Researcher”中所提出的就是这个结论。

谈到学业成绩,很多研究报告指出,家庭学教的孩子比公校的孩子更出色。“国家家庭教育研究所”创办人Dr. Brian Ray发觉,在各种公开考试中,家庭学校孩子的平均成绩分数要比公校的孩子高15至30%。在经济和社会条件类似的学生中,结论也是相同。

为甚麽家庭学校教育的效果更佳?我相信“自由”是很大的要素。若孩子能按自己的长处发展,学习的兴趣必然大增。同时,因有父母悉心栽培,按孩子的个性调整教学法,孩子就会容易吸收。举例说,我家老二个性好动,教他字母时,妈妈要先读一遍,然后吩咐他走到桌前选出正确的字母卡。而这套方法在老大身上却不管用。我们得用唱歌丶绘画方式来教他认字。孩子秉赋不同,学习的方式不一,有善用耳朵的,有些善用眼睛的,有些要用触觉,或是全身运动。老大和老二大学毕业时都得到一级荣誉奖。老三读大学三年级时,就开始在网上做生意。老四和老五仍旧在家学习。我们相信因材施教更能发挥孩子的潜能。

反过来说,今日的公校教育,很大程度上是受工业革命影响,视孩子们为生产线上的材料;只要经过授课丶测验丶考核等“加工过程”,便是“合格产品”。可是,公校问题很多,诸如:学术水平偏低丶孩子反叛丶自我中心丶受同学的不良影响丶吸毒问题丶性放纵,以至於有性病丶校园暴力丶孩子在学校受人欺负等问题。

成功关键

家庭学校最重要一点,是上课要有定时。我家孩子7岁以前,每天上课两小时;7岁以后,每天上课4小时。下午是创意活动。周末妻子编排功课。我们让孩子早点知道作业,并保存所有记录。

我们实施的是全年上课制,也有假期,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户外活动,留意孩子的身心灵,不会放漫长的暑假,以免他们忘记功课。

孩子们渐长,曾担心他们能否应付高中课程,我们不想耽误他们升大学的机会。事实证明,我们无须挂虑,孩子们顺利过度高中,他们仍然在家学习。可是我们的角色由教师变成从旁指导,有时为他们解决难题。那种感觉是:孩子小时,我们喂他吃;长大了,他们自己找吃的。

家庭学校成功的关键是:父母必须委身;要花很多时间与孩子相处,指导他们,鼓励他们,调节学习进度,栽培孩子的品德,教他们待人接物。此外,父母必须自律,例如自己减少看电视的时间,带领孩子一同做家务,留意他们的个性和学习方式而因材施教。还须年复年,月复月不停地为孩子设计课程,尽心费力的,代价很大。诚然,这是很大的投资,却是极有意义以及回报率很高的投资。

如果你不是教师,不要以为你没资格办家庭学校,因为并不那麽困难,要紧的是你有心学习。我举个例,若你想做厨师,你要上厨艺学校,受训18个月;但是很多人没有上过厨艺学校,他们不断自学也能煮出美味有营养的家常饭菜。有关家庭学校的参考书籍很多,家长要留意的是哪些课本和教学法较适合自己的孩子。这里,我特别推荐Mary Pride的Big Book of Home Learning,这是很好的入门资料。

(编译:编辑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