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如何为亲友的得救祷告

邱佩凤

信主的人都会为自己的家人好友能早日得救丶同享天恩着急。可能你为父母已祷告多年,该做的都做了,该说的也都说了;但他们对福音却仍没有甚麽「反应」,也许还爱跟你说一句:「你信你的,我信我的。」也许你有些同学丶多年好友,跟你情谊深厚,对福音却始终心硬。你会就此放弃,不再为他们祷告,「顺其自然」吗?

甚麽是信耶稣?

主耶稣来到世间开始传道时,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四17)这里「悔改」的意思是改变想法丶有新的理解和知识;所以「悔改」并不是指行为上的「改邪归正」或「改过自新」,那只是「悔改」的後果或果效而已。

把帕子拿开

为甚麽人不愿意「悔改」信耶稣?因为「如果我们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灭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四3至4)不信主的人的心思像被帕子盖着,以致不能看见福音的真相。蒙蔽的相反就是「启示」。「启示」这个字就是把帕子拿走,把蒙蔽人的东西揭开,而这启示是从神而来的。诗人对神说:「求袮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袮律法中的奇妙。」(诗一一九18)保罗被主差去,叫人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徒廿六18)所以必先看得清楚,才知悔改。许多人不明白福音是甚麽,是因为他们的心眼被蒙蔽了,所以真的不能看见,而不是他们不愿意看见。当他们心眼被蒙蔽时,不但看不清楚许多事物,甚至是完全扭曲的。例如某人出於神的爱去关心同事,他的同事却以为这人有甚麽企图,要在他身上得甚麽好处,这就是心思被蒙蔽,歪曲了真相。

属天的兵器

要人看见基督的真像,必须把帕子拿开。可是千万记得:「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後十4至5)我们传福音时,千万不要,也不能单靠人的方法丶智慧丶策略,因为福音不是「产品」,不能用一般的手法来「推销」。有时候我们向某人传福音,传了很久也不见果效,内心开始不耐烦,忘记了背後是场属灵争战,於是不小心用了人的方法意图操纵,或恐吓丶或威迫利诱,这只会叫人对福音更抗拒。福音的信息是「超然」的,传福音必须靠神的大能,用属天的方法。切记拔苗不能助长,欲速则不达,反会产生反效果。

攻破营垒

为甚麽有人那麽「心硬」,对福音毫不动心?原来撒但在未信主人心里设有许多「坚固的营垒」,这些营垒必须被一一攻破,帕子才能被拿开,他们才能被基督的真光光照,看得清楚,接受福音。那麽是甚麽构成这些坚固的营垒?

各样的计谋:这是指一些经过时日积累出来的种种宗教丶学说丶理论丶主义,基本上是敌对基督的。例如有人相信轮回,以为人有前生来世,就很难相信圣经所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审判」(来九27)这真理,把握今生认识主的时机。那些相信「人死如灯灭」,闭上眼睛就甚麽都了结的人,容易过「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不去想人死後的问题,因为根本不相信有灵魂这回事。这些都是要攻破的「营垒」。

各样自高之事:很明显这是指人的骄傲。魔鬼引诱夏娃,叫她去吃禁果,就是告诉夏娃她吃後「便如神能知……」;当人不甘於其被造的身份,要与造他的神等同时,罪就进来了。鲁益师在他《如此基督教》一书中形容「骄傲」为「最大的罪」,魔鬼之所以成为魔鬼,也是因为「骄傲」的缘故。看不见自己是罪人的人,也不觉得自己需要福音。不管我们愿意承认与否,许多人不能信主,或是不愿意信主,是因为骨子里的骄傲,觉得靠自己就可以了,不需要救主;也不承认自己是罪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四6)骄傲是另一个坚固的营垒,必须用神的大能才能攻破;然而千万不要凭血气去对付,这只会叫骄傲的人更加骄傲,营垒变得更坚固,更难攻破。

所有的心意:指一般思想丶看法,也可指阴谋丶诡计丶撒但的试探等。箴言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四23)「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信主的人尚且要时常提高警觉,未信主的人不知道那真正的敌人是谁,处境就更岌岌可危,实在需要已蒙天恩的人为他们祷告。

知道甚麽是敌人的营垒,我们的祷告就更能「对症下药」。神给我们的兵器是大有能力的,能「一概攻破」「各样」的计谋丶「各样」自高之事,并将「所有」心意夺……那在我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参约壹四4)。

如何更有效地为灵魂祷告

明白了甚麽是「悔改」,甚麽是要攻破的坚固营垒,我们可以这样为我们所爱的人祷告:

求神把那蒙蔽他的帕子拿走,让基督的真光光照,叫他能看见福音的真相。

求圣灵叫他为罪丶为义丶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十六8)

求神让他能遇到一些属灵的人,帮助他认识真理。

求神攻破他所相信的宗教丶主义丶世界观,让他看见当中的漏洞丶谎言。

求神攻破他的自我和骄傲,医治他深层的创伤,给他安全感,以致能真诚地面对自己,不需戴上任何假面具。

求神攻破恶者对他的一切试探丶诱惑丶向他提供的阴谋丶诡计。

求神捆绑撒但在他身上的工作。

我信主後,一直为母亲的灵魂得救祷告,却一直未见果效;及至知道母亲病危,马上从美返港看她。临行前一晚,有对牧师夫妇来我家一起为母亲祷告。这位牧师的祷告非常有能力,也很具体,彻底地把拦阻母亲信主的坚固营垒一一藉祷告攻破;包括她多年来拜祖先,总觉得信耶稣对孩子会不好这些谎言。记得祷告完我连声音也失去了,真是一场属灵争战。回港看见母亲,她躺在病床上,我们再跟她传福音。奇怪的是,她对福音的反应跟以前完全两样,她很快丶很清楚丶很乐意地接受了主。我当时简直不能相信。现在我明白了,营垒被攻破,帕子被拿走,母亲看见福音的真相丶基督的真像,愿接受祂为救主岂不是「理所当然」的「自然反应」?!

里应外合,万无一失

除了藉祷告攻破营垒,我们也需要开垦人的心田。耶稣撒种的比喻告诉我们,天国的道理好像种子般,落在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结果,而只有落在好土上的才能结实。当我们跟人传福音时,这些天国道理也好像种子般,能否植根在人心中,结出果实来,除了帕子被拿开,看得清楚外,也需要有良好的心田。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帮助未信主的人攻破营垒丶拿开帕子;另一方面也需用爱心和好行为去开垦对方的心田。「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壹四19)「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6)

甘心不甘心,基督徒都要传福音。保罗说:「我若甘心作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林前九17)

要记住,未信主的人是无法丶也无能靠自己去攻破这些营垒的,我们这些蒙恩,帕子被揭开,看得清楚的人,必须向他们传福音,为他们祷告,也要活出基督的样式,有爱心,「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腓一27)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3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