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犹太人超乎比例的贡献

资料室

犹太人是一个小民族,2002年时人口约1,300万,在全世界60亿人口中,比例真是微不足道,然而却人才辈出。历史上许多有名的科学家丶哲学家丶政治家丶文学家丶艺术家和思想家都是犹太人,还有不少在商界丶娱乐界和资讯科技领域中大展所长。诺贝尔奖得主中,犹太人也占很高比例。

医学

十九世纪早期,欧洲小儿麻痹症首次大爆发。1955年沙克(Jonas Salk)发明不活性的注射疫苗,1962年沙宾(Albert Sabin)发明口服减毒疫苗,终於有效的控制住小儿麻痹症。以色列的Bioshaf生物技术公司,在非典型肺炎(SARS)流行後,投资200万美元研制该病毒的检验方法。他们的首席科学家沙夫瑞娜博士,与中国卫生部门协力研制诊断病毒的技术,以致病人能早日获得治疗,预防了疫症流行。

农业

以色列本是贫瘠和沼泽地,三分之二的面积为沙漠或半沙漠。犹太人发展出先进的农业技术,改善了环境,不单自给自足,还能出口。又把一流的滴灌技术和日光温室设备销售予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发展西部农业特别有帮助。

电脑科技

英特尔的创办人安德鲁.告鲁夫(Andrew Grove)是避过大屠杀的匈牙利裔犹太人。另一位犹太人迈克尔.戴尔(Michae lDell)成功地把电脑价格调整至一般人可负担的水平。在商界流行的甲骨文(Oracle)软件,创办人赖瑞.艾利森(Larry Ellison)亦是犹太人。而办公室上网所用的区域网路源头技术乙太网路(Ethernet),互联网即时对话的ICQ软件,控管网路资料传输安全的 Check Point 软体,都来自以色列。

文学

近代作家普利摩.李维(Primo Levi),流行小说作家丹尼莉.施尔(Danielle Steele),普立兹奖得奖人菲利普.罗斯(Philip Roth)及麦可.查本(Michael Chabon);享负盛名的德国诗人海涅.海涅(Heinrich Heine)都是犹太人。生於匈牙利,後移居美国的约瑟.普立兹(Joseph Pulitzer),把他的报纸经营至利润丰厚和极具影响力,後捐款创办了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设立普立兹奖。

超乎比例的贡献

试想像这世界没有犹太人:古典音乐家马勒(Gustav Mahler)丶葛希文(George Gershwin ;指挥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和流行音乐歌手卜戴伦(Bob Dylan)从不存在;没有小儿麻痹症疫苗,对维他命丶细菌丶抗生素毫无认识;没有英特尔(Intel)……。

更甚者,试想像从没有亚伯拉罕丶摩西丶耶稣的世界会是怎样的!事实上基督徒更应感激犹太人。我们的圣经是一本犹太典籍:犹太文士历世历代小心抄写和保存希伯来文旧约,以致它近代的版本跟最古旧的死海古卷几乎毫无差别。

按国家民族大小而言,犹太民族对人类文化作出了超乎比例的贡献,世人在多方面都欠了犹太人的一份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4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