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心靈的震撼之旅——洪都拉斯短宣紀實

裘峻

一路勞頓

洪都拉斯的短宣,是一次心靈震撼之旅,也是靈命振興之旅,那山、那水、那路、那人,時時浮現眼前。人走了,心還留在那裡。

從來沒有想過要去洪都拉斯,更不要說去那裡短宣。當主日教會的兩位弟兄告訴我,他們要去洪都拉斯短宣時,我只是佩服他們為神擺上的熱情,我自己因為工作太忙不打算去。但沒想到第二天我突然知道可以暫時不用上班了。有一種感動催我也去洪都拉斯短宣,於是當晚就訂了去洪都拉斯的機票。

2021年6月30日四點多起身趕到機場。因原航班臨時取消,費了周折,轉機九個多小時,終於抵達洪都拉斯首都機場。走出機場,舉目四望,彷彿時光倒流了幾十年。機場外除了少數美國速食店的看板,一切都會讓人想起中國40、50年前的光景。還來不及感慨,當地客西馬尼教會的同工就把我們接上了兩輛皮卡車。穿過首都雜亂不堪的市區,大約開了兩個小時後,夜色降臨,我們轉入印第安部落的山路。九曲十八彎,顛簸得讓人受不了。

感謝主,這次與短宣隊同行來的還有三位慕道友。短宣除了關愛洪都拉斯最貧困的人群並傳福音,也藉此帶上在美國仍未信主的人。一路上,我們也不失時機向他們講福音,求主開他們的心。沒想到,這三位慕道友就在這異國崎嶇的路途上悔改信主了!哈利路亞!感謝我們的主,祂就是如此信實,用這種奇妙的方式來鼓勵我們。

車子繼續顛簸爬行,忽然新車胎爆了。換上備胎,又經過兩個小時車程,終於到了一個被短宣隊稱為「五星級」的路邊小旅館。最好的房間是兩人睡一床,廁所要用水沖,淋浴就談不上了。好在累了一整天,當夜睡的不錯,早晨是被雞鳴狗叫吵醒的。然後接著起行,前往印第安部落。進入印第安部落的路,越靠近部落路就越不像路,尤其是過幾條小河,基本上就沒有路,車就這麼直接開過去,水深幾乎沒過大半個車輪,這才叫跋山涉水。

我們終於來到了印第安部落,頓時來了許多興高采烈的婦女兒童。昨天短宣隊來過,給他們留下美好的印象,今天再來,隊伍增加幾乎一倍。印第安婦女們擺著編好的草籃,等待我們的採購。

印第安人身材都十分瘦小,幾乎看不見男人,許多婦女帶著孩子又奶著孩子,渾然是個女兒國。

幫助孤兒

接待我們的是當地宣教士Leandro和他太太Joanna。這對年輕的夫妻在這裡服事了三年,生下了一個小寶貝。Leandro傳道本身就是當年被助養的孤貧兒童,他的特殊身份,讓我們對這個事工充滿了期待。

接著是印第安部落的兒童助養中心的成立剪綵儀式。首批40多位孤貧兒童由美國馬里蘭州哥倫比亞華人浸信會資助一年。為了這個典禮,當地教會把我們帶來的衣服、鞋子、玩具等物品分成幾十份,由Leandro傳道主持分發。他知道每一份禮物應該發放給哪個家庭,我很佩服他能叫出那麼多印第安婦女的名字,領到禮物的婦女們個個歡天喜地。

因著這些援助項目都是來自教會,孩子們平日裡就學聖經,聽福音,所以援助就不單純是一項慈善,更是拓展神的事工,培養像Leandro傳道那樣的神國工人。帶頭組織此次短宣的新希望全球事工(livinghopeglobalministries.org)從孤貧兒童做起,培養該民族成為可以承擔傳福音的未來棟樑。雖然任務艱巨,但主帶領,就可持續發展,結出豐碩的成果。

談到印第安部落孤貧兒童助養的事工,同行的白弟兄有很大的感慨。當年閉關鎖國的中國,貧窮落後。可是成千上萬的宣教士來到中國,不僅帶來了福音,還帶了兩個「師」:教師和醫師。中國的近代史上,教育與醫療都是宣教士帶來的。我們今天在印第安部落所做的事情,就是當年宣教士事工的承傳。我們可以想像幾代人之後,因著我們開啟的事工,一定可以造福這個民族。

剪綵儀式上,40多個印第安孩子唱了一首歌,內容不知道,但音樂很熟悉,從這首歌裡能看到Leandro and Joanna夫婦服事的果效。

儀式剛結束,與短宣隊同行的兩位剛剛決志的姊妹便各自助養了兩位孤貧兒童。感謝神在她們心中做工,藉著她們的愛心,讓神的名得榮耀。

印第安部落兒童助養中心剪綵活動之後,我們又探訪了一個印第安家庭,家中一貧如洗,男主人帶著一個小男孩,女兒生病去醫院了。我們一起為這個家庭禱告,帶領我們禱告的是兩位青少年,當我聽到青少年禱告的時候,心裡充滿了感恩,他們的禱告是那樣的純真和情詞迫切,充滿了力量。

訪貧問苦

剪綵儀式結束後,又是七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從印第安部落回到了洪都拉斯宣教基地。新希望全球事工從2017年第一次來到洪都拉斯,花三年時間建此基地。基地的條件比起印第安部落山腳下的「五星級」旅館高了許多級。有廚房、會議室、男女分開的大通鋪、浴室和衛生間。兩天沒洗澡的隊友充分享受了一下。

接下來,我們參觀和參與了當地教會幫助貧困家庭的活動。我們的青少年,幫助一戶人家建一個蓄水池,解決一年之中七、八個月沒有水的困難。我們探訪了一個典型的貧困戶,母女倆身邊都沒有男人,媽媽幫助女兒扶養兩個年幼的孩子。教會為她們建立一個養雞場,目的是讓她們可以有些收入,另一方面也要求她們把第一窩小雞送給其他有困難的家庭,讓這個家庭資助活動可以惠及他人。

教會對當地民眾的關心涉及到方方面面,我們還探訪了一個特殊的家庭,這個家庭有一個十歲的男孩,他堅持每週騎自行車參加教會活動,這條路真的很難走,坑坑窪窪,汽車也要開廿分鐘,這個孩子風雨無阻地參加教會活動,令我們深受感動。

探訪貧困家庭活動的高潮是探訪Fanny家。兩年前,Fanny是Living Hope助養的一個貧困孩子,那年她只有九歲。那時她住在一個風雨飄搖的棚屋,屋子不能擋風遮雨,而且屋頂搖搖欲墜。Living Hope為她籌到一筆資金,幫助她建了一個安全的屋子。如今她可以生活在一個可以擋風遮雨的地方。我們見到她時,被她燦爛的笑容打動,其實她的生活真的是笑不出來,因為她還要帶三個弟弟妹妹,其中兩個弟弟還只是嬰幼兒,躺在被尿浸濕的床上。同行的姊妹們無不動容,她們紛紛抱起這兩個嬰幼兒,給他們餵水。可惜不知道眼前的光景是如此困難,不然的話肯定會帶一桶牛奶來。我們不知道她家的大人在甚麼地方,估計是去工作掙吃的去了。這個家庭讓我們美國來的孩子們非常震撼,後來美國孩子們的分享中充滿了對自己生活條件的由衷感恩,因為從來不用擔心下一頓飯從哪裡來,吃甚麼,從來不用擔心自己家的屋頂會塌下來。

監獄事工

接著是探訪監獄。看到的第一個監獄很大,男犯人一千多人,女犯人三百多人。監獄外的獄警荷槍實彈,讓人平添一份緊張的氣氛。進入監獄,第一次近距離接觸犯人不免有些緊張和害怕。在鐵欄裡面的犯人,個個赤裸上身,露出顯目的刺青,面容也都不善。

進到監獄之後看見一個很大的操場,操場上搭好了一個涼棚,約有三、四百犯人坐在其中,操場的四周也都站著不少犯人。監獄佈道會開始,讚美敬拜團隊開始用歌聲敬拜,在互動中,犯人們回應熱烈的掌聲。當地牧師短講後,短宣隊方牧師分享。方牧師用自己苦難少年的故事來講述自己信主的經歷,從絕望到充滿希望,信主是找到希望的途徑。

我也作了一點分享:神愛我們也愛你們,耶穌為我們而死,也為你們死,信主的喜樂屬於我們也屬於你們,我們來的目的就是讓你們知道耶穌愛你。沒想到犯人們的反應很熱烈,我自己也很感謝神的同在,藉著我的口,傳講祂的信息。監獄的教會牧師Jose Louis開始呼召,帶著從上天來的能力,句句打動犯人們的心靈!一個震撼的場面出現了,40多位犯人一個又一個走到台前,跪下悔改,舉手向天,願意接受主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伴隨著他們一個又一個走到台前,是一陣陣熱烈的掌聲,我和我的隊友們無不淚流滿面,我們的神祢真偉大,祢在最黑暗的地方彰顯祢的能力與榮耀,祢的救恩是如此的全備,在最貧窮的土地,使卑微的靈魂悔改歸主。監獄教會將對他們跟進帶領。

帶著滿滿的喜悅從監獄出來,牧師又召集獄警,為他們禱告。他們都低下頭,在神面前,表現出敬畏。

探訪的第二個監獄相對小些,聚會場所較小,天氣悶熱。監獄裡的基督徒帶領敬拜,最後Jose Louis牧師呼召的時候,一位斷了一條腿的犯人拄著柺杖走到台前,悔改信主。他一直都在哭,為著自己的罪得赦免而感恩。白弟兄一直在安慰這位犯人,輕撫著犯人的背,犯人一直在顫抖,也許他從來沒有感受過這份愛。

收穫豐碩

這次短暫的旅行,我們還經歷了許多美好的見證。在老虎島,我們見證了參加短宣的三位剛信主姊妹的受浸儀式,也見證了短宣隊惲濤弟兄被按立為全職傳道人的美好畫面,特別是參加短宣的青少年們也在參與修蓄水池等各樣事奉中得到了教育。

這次短宣的一個突出印象是我們的青少年,在服事的工場,他們的愛心不僅感動了當地人民,也感動了我們。他們的成長有目共睹,相信這短宣的經歷會對他們的人生產生深遠的影響。

回到美國的日子裡,常常想起印第安部落的孩子們,想到Fanny和她的三個弟弟妹妹,想起那個拄著柺杖決志信主的犯人,想起那位只有一條腿卻帶著聖經來參加聚會的犯人。求主在不久的將來,再帶領我們回來,而且帶著更多的家庭來參與這個事工,蒙恩典,得建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