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宣教路上的意料之外

梁健民 周慧嫦

宣教其中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要有彈性。回顧過去十年,我們共轉了四個宣教工場,每次轉工場都是意料之外。神就是要我們認識「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而在厄瓜多爾宣教,我們也正學習面對意料之外的進深功課。

厄瓜多爾位於南美洲,華人人口約八萬;我們住在最大城市瓜亞基爾(Guayaquil),估計約有四萬華人。這裡目前只有一間華人教會,瓜亞基爾華人福音教會,這教會是由香港中信宣教士陳偉娟牧師於十年前建立。主日崇拜平均有20多人,估計全城華人基督徒不足50人,可見這裡是一個很大的福音禾場。厄瓜多爾自2016年3月開放給中國公民可以免簽證出入後,華人數目明顯增加。我們在2016年11月到訪,看見華人人口有上升的趨勢,認為這是傳福音的黃金機會,是主給我們的異象和負擔;加上我們很快便申請到長期居留身份,便懷著興奮雀躍的心情留在這裡事奉。

感恩陳牧師與我們的理念相近,我們都勇於嘗試不同的宣教策略和方法。為了凝聚福音對象,我們不單在區內,甚至往城外的小區舉辦福音晚會。漸漸地,他們也接受邀請來到教會參加福音聚會,例如中式早餐會、婦女交流會、親子講座、西班牙文班、美食製作班等等。我們還善用短宣隊協助嘗試舉辦一些新的活動,例如醫療短宣隊的義診,和英語兒童營會。總觀這些新嘗試,加上已有的社區服務,確實擴闊了教會在華人社區的網絡,也撒下了不少福音種子,奈何願意相信主耶穌的人卻不多,但願將來能看到這些種子發芽生長。

雖然尚未到大量收割的時候,但我們感到榮幸能參與這些撒播種子的工作。然而,正當我們三人同心繼續傳揚福音之際,伙伴兼教會創辦人陳牧師因申請不到宣教士簽證,要離開工場,返回香港服侍。這突發的人事變動,確實是意料之外;原本那份一起擴展福音的熱心,頓時降溫;促使我們要安靜下來,重新思考日後的宣教策略。

當我們再重新檢視這個工場的特性和限制時,綜合有以下情況:厄瓜多爾是一個以美元為貨幣的國家,中國公民可以免簽證出入,又不難辦理居留,相信仍會吸引更多中國人到這裡謀生。瓜亞基爾是個大城市,包括很多區域,邀請分散在其他各區的華人,跨區來教會聚會有一定的難度;而本地治安惡化,晚上出來聚會的動力減少;另經濟不景氣,賺錢有限,一些曾接觸過的華人朋友已返回中國發展。至於華人第二代,不少父母寧願送子女到北美或歐洲留學,繼而定居,也不打算返回厄瓜多爾。近年也有不少家長送子女返回中國讀書。考慮以上種種因素和有限的人力資源,我們2020年的計劃是以福音預工和栽培弟兄姊妹為兩大方向。

我們安排了五個短宣隊,舉辦兒童活動,接觸家長;繼續開辦西班牙文課程,服務僑胞,建立關係;另藉主日崇拜和查經小組,凝聚教會弟兄姊妹並深化他們的屬靈生命;以及籌備教會成立十週年的感恩和佈道聚會。心想整年的安排真是美好!

怎料,新冠肺炎的突襲,打亂了我們的計劃!我們只有機會在年初時接待第一隊從哥斯達黎加來的短宣隊。當新冠肺炎在多個國家爆發的時候,本地人和華人社區均出現憂慮,教會聚會人數已有下跌的跡象。在這情況下,我們心裡也焦急起來,因為短宣隊的主要任務是帶領兒童的假期活動,並在生活營會中提供協助。宣傳這兩個活動,並邀請人參加的時候也感到有點為難,所以只能禱告並交託給主。最後,參與者寥寥可數,雖然是我們意料之外的結果,但我們還是感恩!因為短宣隊剛離開一個星期後,厄瓜多爾首宗新冠肺炎病例就在我們這裡,瓜亞基爾發生。

之後,有更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在疫情下陸續發生。人們蜂擁至藥房搶購防疫物資,加上醫療落後,那種擔心和受威脅的情緒起伏不定。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是在2020年3月下旬至4月底,當時感染人數急升,醫院不勝負荷;媒體透露有些屍體被棄置在街上,不少人病死在家中多日發臭,也乏人去接收遺體;殮葬系統也崩潰,辦理死亡證和認領遺體混亂出錯;棺木供不應求,只能以紙棺箱代替,墳場外出現長長載著遺體的車龍等候進入。這些戰慄的畫面真的令人吃不消,這段時間我們也不敢外出,靠著禱告度日,求主賜下平安,憐憫這城!

隨著政府實施宵禁和多項防疫措施,教會聚會並探訪需要停止。我們要學習利用網上平台進行主日崇拜、查經和祈禱聚會。感恩弟兄姊妹的反應積極,還主動要求將每兩週一次的查經小組改為每週一次;另有些因遷往外省,沒能與我們聚會的肢體,得悉有網上聚會,也樂於加入。這些都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感謝主,雖然疫情在5月中漸漸放緩,政府也放鬆了防疫措施,商店陸續恢復營業,很多華人包括教會肢體也戰戰兢兢地復工。但市面蕭條,生意下滑,不少弟兄姊妹面對著沉重的經濟壓力。這是不容易的景況,也是我們事奉需要面對的挑戰。牧養此時此刻的弟兄姊妹,深化大家信靠仰賴神的生命,是目前當務之急。

雖然不知這情況持續至何時,對於前路,感到迷茫和難以掌握。但神的話安慰了我們:「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賽55:8-10)不錯,相信主的意念是超出我們所想像的。很多事情未必能即時明白,但神有祂更好的美意和安排。回看過去不同段落的宣教歷程,也是如此,當時的不明白,過後卻讚歎主的奇妙作為!或許若干日子後,回顧今日的景況,我們會領悟神怎樣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深信宣教路上的意料之外,總是「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4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