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有祢同行

譚國鴻

突然來的風浪

「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祂,說:『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可4:37-38)這段經文彷彿是人生的寫照——人生的暴風浪總是在我們沒有準備的時候突然而至!

2017年12月,我和太太美薇正如往常一樣預備聖誕的來臨,並計劃聖誕後的滑雪之旅。由於久咳兩個月仍未癒,美薇催促我在聖誕前一個星期去看醫生。醫生初時並沒有甚麼發現,只是要我盡快做一個X光肺部檢查。報告兩日後出來,發現我兩邊肺部都有數不盡的結核,似是癌症擴散跡象。家庭醫生轉介我去見專科醫生作跟進,跟著正式開始一連串的化驗檢查、CT掃描、驗血檢查、肺部切片手術、PET掃描等等。2018年1月19日,醫生確診我肺部的結核是癌細胞。診斷結果是我患上了第四期癌症,需要更多切片樣本以斷定屬哪種癌細胞。

平靜風浪的主

感謝神!雖然風浪來得突然,但祂賜給我和美薇有出人意外的平安!雖然心中有千萬個不明白,也有數不盡的疑團;但是在千頭萬緒中,神讓我們的心情很快平靜下來,隨即想到,要盡快找合適的癌症專科醫生作跟進。

跟著的兩個星期,我們不斷往來醫院、診所,見了幾位醫生,得來的消息並不樂觀。由於癌細胞擴散至兩邊肺部的多處地方,手術和放射治療都已不適用。化療也許可以延緩病情,但是要治療則相當困難!當時有位護士對美薇和我妹妹說,要做好最壞打算,把握時間讓我做想做的事。有一晚,我兒念禧在網上查看有關食道癌的資訊,對我說:「Daddy,食道癌的五年生還率只有5%,實在太可怕了!」聽後,我不知從何而來的信心,對他說:「統計數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神自己的醫治。」

接到一浪又一浪的壞消息,當時主耶穌似乎睡著了!其實,祂仍在船上!主讓我和美薇看見祂很明顯的帶領和恩典,超過我們的所想所求!

主內同舟破浪

這些年,我在教會承擔一些服事,所以很快就將自己患癌症的消息與牧師、資深的同工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分享。我深深記得,我們的師母曾對我說:「前面的路,你並不是獨自走的,有很多弟兄姊妹會與你一起走。我們是同坐在一條船上的!」

在過去的兩年半,神感動弟兄姊妹為我和家人恆切禱告;除了慣常每週三的教會禱告會,從跟著的12個月直至我的病情緩和,弟兄姊妹組成祈禱網每日輪流為我禱告,教會同工又為我安排每月的特別禱告會,牧長們更經常為我代禱。「……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深信弟兄姊妹的禱告是支撐著我安然度過那段日子的力量和支柱!

除了禱告,弟兄姊妹的愛心和關懷都在各方面圍繞著我的家!有供應我們飯菜的、有接送我們往返紐約市做治療的、有為我們接送子女參加課內、課外和教會活動的、有為我們寒夜清除積雪的、有為我從香港帶回補品的、有為我分擔教會服事的,牧師和師母更在零下20度寒風之下,陪伴我到醫院做切片手術……。這些片段都歷歷在目,深知道弟兄姊妹作在我身上的一切,並不是因為我有多可愛,而是完全因為主耶穌的緣故,作在我這個小弟兄身上。除了感激弟兄姊妹,我更要感謝主!

在這些日子裡,神讓我對「教會」有很不一樣的體會!除了在我所屬的教會弟兄姊妹的代禱和關懷,神又藉著不同地區、不同種族、不同言語的弟兄姊妹給我們幫助和關顧,使我不但看到神家的美,又讓我體驗到神國度的偉大。他們或在香港、或在加拿大、或在西雅圖、或在本地的美國人、韓國人的教會,都與我一起在這經歷風浪的船裡,同心度過!

火窯中主同行

有弟兄姊妹陪伴,固然是很大的福氣;然而,有些情況總得獨自面對。有一次,我到醫院接受肺部手術,美薇和妹妹一直在等候室和病房陪伴,又有弟兄特意來探望;但到了進手術室的一刻,我就要獨自跟隨護士步行入去。

還記得我走過一條光線暗淡的走廊,兩旁是一間又一間的手術室,各室門外都站著一位醫護在等候他們的病人,好像行刑官在等候著他們的犯人!這可說是我有生以來接受的最大手術,心情特別緊張!入到手術室,醫護人員忙於為我做好準備,看見室內的情景和各種儀器,更令我心跳加速!那一刻,主安慰我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詩23:4)

胸腔鏡肺結節手術後,我接受化療的初期,副作用令我非常難受!終日臥在床上,常感到噁心反胃。縱然沒有食慾,也得強逼自己多少吃一些,才可以服藥,但之後又常會嘔吐。可說每餐都是一個挑戰!有一天早上起來,感覺化療的副作用已經過去,精神為之一振,想起:「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哀3:23-24)於是我的信心又回復過來!

但以理書記述: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尼布甲尼撒王扔進火窯裡,他們出來的時候,「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就從火中出來了。那些總督、欽差、巡撫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但3:26-27)

說真的,我的信心遠不及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但在過去的兩年半,我卻彷彿經歷主耶穌在火窯中與我同行!經過28個月40次的化療,我的體重沒有減少,頭髮沒有脫掉,血指數現已回復正常,一直能照常進食,食道腫瘤在CT掃描下已看不見,肺部那些本來數不盡的結核已大部分清除,這一切都是主所行的神蹟奇事!縱然有似乎獨自在船上面對風浪的時刻,但感謝主依然掌舵,祂的保護和安慰一直與我同在!

雖殘缺主仍用

感謝主讓我是個比較理性的人,從患病開始,我就堅決不問「為何是我」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問題是沒有答案的;況且,重點不在於病的「原因」,乃在於病的「目的」——天父必有祂的心意。「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

那麼,祂對我的心意和計劃是甚麼呢?從去年初我已反覆思想:既然天父用祂的神蹟和奇事醫治我,為何祂又沒有完全把我治癒呢?在「無了期」的治療情況下,我應如何打算呢?天父雖沒有給我很清楚的答案,但透過主日講台的信息和聖靈的感動,祂似乎將那一根刺的經歷,接二連三放在我心中作為借鏡(參林後12:7-9),讓我有兩方面的領受:

第一,天父讓我學習每日倚靠祂。無論是每三個星期做一次的化療和康復,或是每九個星期一次的CT掃描和等候結果,或是每日能夠照常工作,與家人相聚,甚至能夠時常與妻子把臂漫遊,真的每日都有神的恩典同在!

第二,使徒保羅雖有一根刺在身上,但神仍用他去見證祂、服事祂。天父藉此令我明白:即使我有很多限制,若我願意,祂依然能夠使用我,榮耀祂的聖名。在過去的28個月中,由於教會和弟兄姊妹的接納和支持,讓我能夠繼續參與教會不同的事工。此外,主更給我機會向數位患癌症的弟兄姊妹分享自己的經歷,彼此鼓勵和代禱,見證祂的信實和恩典。

結語

前面的日子究竟如何?我不能確定。自己身體的狀況,加上近期新冠肺炎的肆虐,而近日CT/PET掃描的結果都顯示有再跟進的需要,讓我被罩上一團濃霧,看不清楚前路;但我深信:我的主依然坐著為王,祂的恩典夠我用!「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祂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詩125:1-2)外面的環境雖然看似不利,風浪依然澎湃洶湧;但是我深知道主耶穌是平靜風浪的主!「……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可4:41)我能不信靠祂嗎?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4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