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父親的奇妙經歷

馮展鵬

每個接受耶穌基督救恩的人都是神蹟。盼望我父親信主的見證,能鼓勵基督徒讀者,為未信主耶穌的親人和朋友,繼續不住地禱告,不要灰心。

年少奇事

香港過去30年在繁榮的灣仔、銅鑼灣及附近地區發現不少巨型炸彈,有些炸彈還未曾爆炸,具有危險性,它們都是二次大戰時期遺留下來的。在那段歷史背後,有一個奇妙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少年人身上,那個少年人就是我的父親。

父親生於1929年的香港,爺爺是一個木匠,專長建造木船,並長期在海外工作。父親自小與嫲嫲生活,也跟隨嫲嫲及親戚去教會和主日學,去的是堅道循道衛理教會,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淪陷之前,已經相信主耶穌,並接受洗禮。父親接受洗禮時,年紀大約是11歲,對基督信仰及聖經真理有認識,但並不深入瞭解。然而,神的慈愛與保守並沒有離開父親。

父親信耶穌之後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香港淪陷了。那時正是父親青少年時期,他和爺爺、嫲嫲一起生活。當時所有學校停課,公共交通停頓,生活艱苦。唯一交通工具是腳踏三輪車;爺爺找來一部三輪車,父親每天乘載客人,賺取一點外快供一家三口生活。父親說,踩三輪車接載客人十分辛苦,尤其是上斜路。奇怪的是,雖然他是同行中最年幼的,但他比他們最快恢復體力,真不曉得那些力量是從何而來的!信主耶穌的他,相信這些力量是從神而來的!

接近淪陷後期的日子,有一天,父親照常在銅鑼灣附近街上等著搭客,終於有一位乘客上了車,要前往的目的地是附近的山嶺。到達之後,當客人的腳踏出車外地上那一刻,父親便聽到背後連聲隆隆巨響,回頭一看,原來是飛機空襲。父親說從高處觀看那似地毯式轟炸,所有街道及建築物全部被炸毀;如果他不是要載這個客人,就必定逃不了而被炸死。奇怪的是,當父親回頭向客人索取車資時,那客人竟然不見了,父親四處尋找也找不著。父親想:那裡是一個光禿的山頭,不明白那客人要去那裡做甚麼,而那裡沒有樹木、大石頭等可以躲藏的地方,更不明白那人怎麼就這樣突然消失了。

這個奇特的經歷,父親不能從理性科學解釋,卻使他畢生難忘,我自小便聽父親描述這件事情。長大以後我往美國升學,並信了主耶穌,才明白這是一個神蹟,救了父親的性命。

死亡邊緣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父親停止上教會。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人民生活十分艱苦。一般家庭,父母親需日夜工作,才能勉強地維持一家生計,我家也是如此。我是家中幼子,上有三位姊姊,自小父親教我做人要誠實,勇敢,勤奮,更要幫助有需要的人。父親還帶我遊山玩水,在我成長過程中甚麼都支持鼓勵我,待我如同好朋友一般,我亦很少令父親生氣。感謝神賜給我一位很好及受尊敬的父親。自從我信了主耶穌以後,每次回港勸父親信耶穌,父親都不高興,因為他覺得自己很年少便進教會,亦認識聖經,但認為宗教只是導人向善,相信鬼神存在就是迷信。我沒有辦法,只好繼續為父親禱告。

1998年一個星期六早上,大約半夜一點多,我在熟睡中突然醒過來,心中十分不安,感到有不幸的事情將要發生在香港的親人身上。於是打電話回家,母親接過電話,但與往時不同,她顯得十分驚慌,不能夠與我談話,因為父親快要死了,她趕緊出門找醫生,便掛了電話。父親身體一向健康,沒有甚麼疾病,我十分吃驚。令我擔心的,不只是父親的性命,更是父親的救恩。我唯有不住地向神呼求,求祂救回父親,並賜他救恩。

好不容易過了兩個小時,才敢打電話回家問母親,那天是香港星期六下午四點四十五分,父親突然呼吸困難,臉色也變了,母親便連忙走到附近醫務所求助,那時醫生已經提起公事包準備下班了;他們回家看父親,醫生給父親注射藥物,救回父親性命。事後醫生對母親說:「這是急性哮喘(acute asthma),多數人都趕不及救治而喪命的;妳十分幸運,若遲五分鐘發生,我已經下班了,那麼妳丈夫便救不了。」

父親事前沒有哮喘病,以後也沒有,怎樣引起這次發病我們也不瞭解,但我深信父親能夠被救回來,絕不是幸運,這是神的恩典,亦是神提醒我別忘記父親的救恩。

安然歸家

由於父親長期吸煙,2002年被確診患有末期肺癌。經過電療及化療,2003年情況惡化,正值「非典型肺炎」(SARS)在香港肆虐時期,我為父親的病況及救恩十分擔心。後來得到太太和上司的准許,便踏上回港探望父親的旅程;這個旅程只有十天時間,我知道這會是我一生最後的機會,見父親的面及為他傳福音。

我在日本東京轉機。因為害怕SARS緣故,從東京往香港的飛機上只有數名乘客。到達香港後,時間已過了三天。我見剩下的日子不多,於是鼓起勇氣,找機會勸父親信耶穌。父親聽後很不高興,但神給我智慧,於是對父親說:「不只是病人需要信耶穌,就是健康的人也要信耶穌,因為主耶穌是真神;天堂,爺爺在那裡,嫲嫲在那裡,您的表親在那裡,我將來也在那裡,有甚麼不好?」父親態度開始改變了,我便提起神在二次大戰期間救他性命的奇妙經歷。父親終於明白了,於是問我怎樣可以信耶穌。我便帶著父親禱告,叫父親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過,並接受主耶穌作救主。禱告完畢,父親豁然開朗,滿有平安,露出燦爛的笑容。這是神奇妙的作為,母親和我都滿心歡喜。

大姊是基督徒,知道父親信了主耶穌,立刻聯絡循道衛理教會,希望可以在我返回美國之先,為父親安排受洗。那時父親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教會很快便安排了一個特別聚會,並安排了一位年輕姊妹,工作下班後開車來接送我們往教會。她是醫生,並細心幫助父親從輪椅坐上汽車。牧師和姊妹的愛心令我們十分感動。在教會裡,牧師拿出一張發黃的紙張,那就是60多年前父親受洗的證書(教會一直保存下來)。牧師對我們說:「你們父親年少時已經信了主耶穌,並已經接受洗禮,今天要作的,不是洗禮,而是堅信禮。」於是他幫助父親重新決志,接受主耶穌基督。之後牧師問父親有甚麼話要和我們分享,父親拿著麥克風,安然地說:「今天我信主耶穌,並不是叫神醫治我的病,而是我找到了『永恆』的家,我要回去。」

沒錯,神的慈愛及看顧,從父親年少時決志接受耶穌已經開始了。雖然後來父親離開神,但神的慈繩愛索並沒有間斷,至終帶領父親回到天家去。榮耀歸於真神!「耶和華啊,祢的慈愛上及諸天;祢的信實達到穹蒼。」(詩36:5)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