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主用管教來愛我

蔡衛城

我出生在香港一個基層家庭,父母信奉黃大仙。小時候我因為讀基督教小學,所以常常聽到耶穌的故事。有一次初中崇拜時受到聖靈感動,我就決志信主耶穌成為基督徒。可惜只是偶然讀聖經和祈禱,所以我的基督徒生活一直沒有太大進步。

苦樂時都忘記神

中學畢業後,因得到姑媽幫助,我到三藩市留學和寄居在她的家裡。可是我姑媽是一個很虔誠的佛教徒,她得知我信主耶穌後開始不太滿意我,我幾乎要中途輟學返香港。後來在我大學三年級時,姑媽突然中風過世,她的家庭也因此四分五裂。那時我生活得更加艱苦,僅靠我媽微少的生活費過活,每日三餐也成問題,五呎十一吋高,卻瘦得剩下一百零幾磅。每天我都要為明天憂愁,生活得十分艱難。

在我姑媽去世前幾個月,我剛認識了一位大學女同學,後來成為女朋友,當我遇上困境後她還不離不棄幫助我,沒有她我的生活會更加困苦,可惜我畢業後因簽證到期不得不回香港。很快,我便在香港中文大學找到了一份研究工作,工作三個月後我的美國硏究生申請被取錄,我再去了美國讀書,跟我的女朋友重聚。這次留學有獎學金資助,無需再擔心學費,而且還可做助教來應付生活的開支。後來我女朋友的父母竟沒有嫌棄我這名窮光蛋,沒有計較就准許了我們結婚。

我在硏究院攻讀時,我的主任導師突然被診斷出患有胰腺淋巴瘤。他停止所有工作,經過一年的化療和電療後竟然奇蹟地痊癒,我因此可以順利畢業。之後我完成博士後培訓,在沒有人脈的幫助下,我又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在2015年初我升職加薪,幼子出世,我媽又剛從香港來與我們團聚生活,理應我要感謝神這多年的厚恩,但可惜我居然因自滿反而越來越離棄神,最後連讀聖經和祈禱都放棄了大半年。當我偏行己路太過分時,就是神要出手管教我的時候了。

失意中向神認罪

2015年底,我工作的公司一帆風順卻突然要計劃賣盤,我偏偏就是頭一班人被遣散。這次失業對我打擊很大,我不單失去一份穩定的工作,連帶當時我在公司的股票損失就超過百萬美元。我媽剛來美國不久就讓她看到我失業的困境,而且我還不知何時才能找到工作,這幾方面同時的打擊,使我彷彿從天堂突然跌進地獄,十分痛苦。

在失業時我每天不停尋找工作,但因為生化屬於較專門的學科,實在沒有許多空缺職位。我曾有兩家公司的個人面試機會,但最後也沒有取錄我,讓我非常失望。當失業的時間越來越長,自己就越來越沮喪。因為我有三個小孩,失業四個月後,我連最低工資的送貨員也去面試,但臨交申請表的最後一刻,因感太難堪而自己放棄。那時我每天也很憂鬱和失落,覺得自己很失敗,完全看不到我的自尊、自信和人生價值。

失業時我不停思想,後來想到是我得罪了神。我身為基督徒,一直以來未有盡心盡力敬畏神,更大的罪莫過於自滿而背棄神,所以當神收回恩典就是我要承受管教的時候了。當我發現我的罪之後,立刻向神認罪悔改。我每天開始讀聖經重新認識神,時常祈禱來學習親近神,上網收聽和研究福音,返回教會敬拜主。在我悔改的一年裡,我終於從頭到尾第一次讀完整本聖經,並在復活節時受了洗,在眾弟兄姊妹和家人面前作了見證。

開始追想神的恩

在失業期間,我越靈修,越懂得感恩。我相信,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主的恩手一直眷顧著我。我兩歲時,有一次想拿檯面上的東西,不小心撞倒了檯上的水壺,那水壺裡面全是剛煮滾的水。那些滾燙的水就從高處向我淋下,把我的右手臂硬生生地燙熟了一半,連頸近臉的位置有三吋長的燙傷。我重傷入院留醫了兩個月,那些傷痕經過了幾十年時間現在還清楚地留在我身上。現在當我看著身上的疤痕時,不但沒有半點抱怨,反而感謝神,因為神有憐憫,所以當時的熱水才沒有淋到我的頭和臉上。

再如,我15歲時在地盤做暑期工,當時完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有一天我如常步出大廈外牆上工作,當我踏在一塊木板上的時候,感到整個人開始向下沉。原來我踏在木板的末端,令到那木板一邊重一邊輕而開始反轉,我立即跑回木板中間然後跳入大廈裡面。當我望出外面時,才驚覺當時的情況是非常危險,如果我遲一些反應,就會連人帶板從十多層樓上直跌落地面跌死。現在我回想起這些遭遇,才醒覺原來在過去我最無助和最危險的時候,主已出手保護我走出死蔭的幽谷。

神蹟不斷在我家

我天天祈禱,希望主能幫我走出失業的困境。在2016年6月,我失業了六個月和領取最後一次失業金時,終於有一間生物科技公司找我面試。這次面試非常順利,一星期就開始上班。當我走到山窮水盡前無去路時,神憐憫我,為我分開紅海幫我開路。

自從我悔改回到神面前後,我每天一定祈禱求神拯救我的家人。在2017年8月,我父親在香港因腎病突然病得很重,那時我很擔心,因為父親還未信主得救,所以當時我請教會牧師幫我一起祈禱,祈求主憐憫給我父親多一點時間來認識主。很感謝主垂聽我們的祈禱,我父親住了ICU(加護病房)一星期後竟然奇妙地慢慢恢復過來,我深信這全都是神格外的憐憫和施恩。

兩個月後我返香港探望父親,這次我終於鼓起勇氣向父親和家人傳福音,述說主的恩典和我的見證,我的家人也很感動。在我離開香港那天,我第一次握著父親的手一起祈禱,他的手很冷還不停發抖,我唯有更加專心祈禱,祈求主憐憫。感謝聖靈的動工,一個月後我弟弟先決志信主並去教會,然後父親在2018年1月也決志信主,三個月後母親也終於聽我的勸導,悔改信主。2018年4月父親又需要住院,香港的教會牧師和長老幫我父親在醫院進行灑水洗禮,正式歸入主的名下。三星期後父親安詳過世。

當我的家人在半年內能一個一個信主悔改,我看到這就是一個大神蹟降臨在我家了。

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見祢,雖然我也有逆境,但我現在每天也看到主與我同在,使我活得充滿平安和盼望。感謝主,當我迷失自己需要管教時,主的光照亮我的生命,打開我的眼睛讓我看到一個又一個神蹟。我能做的就是常常讀經祈禱親近主,讚美主的大能和慈愛,盡力活出神的榮耀,並傳揚主的福音給我身邊的親戚朋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