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危機中的盼望

趙振光

我們在2019年底的時候對2020年充滿著盼望,期待它將會為我們帶來新的轉機。因為剛好是2020年,便立即聯想到20/20(一個沒有偏差的視力標準),我們便祈願能清晰地看見異象,好讓我們能不偏左右地遵行神的旨意。為此,我們還定下了2020年的目標主題:「行在20/20的異象中」。

怎料,新冠肺炎竟成為了2020年的序幕。多國紛紛證實有感染個案後,委內瑞拉也於3月12日證實有感染,並於15日全國實施避疫禁制令。我們只能在居住區域的範圍內,外出購買食物和藥物。

國民在這突發的禁制令下,又缺乏對新冠病毒的資訊,都恐慌起來。很多人害怕受到感染都會自願留在家中,但當吃盡積蓄後,就不得不出外工作賺取金錢養活家人。因此,民間便流傳了一句說話:「人若不是死於新冠病毒,就是死於飢餓!」反映出人民苟且而活的絕望心態。或許,這就是一個國家的人民被一小撮的獨裁者,摧殘長達20年的命運!

昔日如今

委內瑞拉曾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國家,特別在60至70年代更是其黃金歲月,因為相對別的國家,委國人民生活非常富裕。那時,連美國邁阿密也成為委國人經常往返度週末的地方,他們可以在那裡任意消費,一款衣服買下多種顏色是他們的慣常做法。國富民強皆因委內瑞拉擁有能影響世界經濟命脈的天然寶藏,是世界上其中一個主要的石油出口國。然而,地靈人不傑,在種種人為的政治及經濟政策失誤下,在2015年終於爆發了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經濟危機,至今已迫使了五百萬人逃離本國,往別處謀生。

從2017年開始,嚴重的糧食和藥物短缺問題終於崩潰。眾人蜂擁搶購,超市外排隊的人龍從未減少過,即使排上兩天的時間,仍有可能買不到食物,因為已經被搶購一空。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惟有到非法市場,以高於市場價格購買,某些貨品的價格甚至高出市場價格十倍仍供不應求。無力弱小的社群只能在垃圾堆中找食物。

在如此混亂的情況下,政府竟沒有執行價格規管條例,物價在2018年的時候更以驚人的速度飆升。惡性通貨膨脹導致國民天天疲於奔命,尋找能用比較合理的價錢,排隊買他們需要的物品。如果不立即購買,第二天他們手上的錢只能買得更少,或甚至甚麼都不能買到。通貨膨脹率在巔峰的時候曾高於2,000,000%,bolivar(委內瑞拉貨幣)貶值到一個地步幾乎成為了廢紙。

不但如此,我們同時還要忍受水、電和天然氣供應短缺的問題。大部分城市每天都會停電最少幾個小時,每星期只有一至兩天有水,有些較小的城市更完全沒有天然氣的供應,只能以柴生火。更諷刺的是,一個產油國家竟然全國除了首都加拉加斯以外,都沒有汽油供應。加拉加斯的加油站都是排隊的車龍,因為要排好幾個小時,甚至一至兩天的時間才可把油缸入滿。因此,我們過著比其他國家的人民更忙碌的生活,一天24小時根本不足夠讓我們去完成生活最基本的事情,例如吃飯、睡覺、洗澡等。

可悲的是,一個曾有能力使國民揮金如土,享受奢華的國家,今天只能讓他們揮金買土,勉強度日。身為教會的牧者,我也沒有例外,同樣要面對生活緊迫的現象。除了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解決燃眉之急,我只能更迫切地為教會每個弟兄姊妹祈禱。教會從2013年經濟不景氣開始,已陸續有會友離開委國,遷回原居地或往別處謀生;從前超過一百人的聚會,如今只剩下十多人。雖然很多人曾建議我關閉教會,離開這個沒有盼望的國家,但我確信神的應許,就如祂為亞伯拉罕獻以撒時預備的公羊。或許我憑信心留在這裡繼續服事的決定,是我能經歷神應許的預備,使我能獻上祂所悅納的活祭。

反思疫情

疫情之初,我不明白為甚麼神允許這宗瘟疫肆虐全球,為甚麼要使委內瑞拉雪上加霜?之後,我領受了神的安慰,明白神正在呼召祂的兒女重新歸向祂;我也不能繼續依靠自己的能力去事奉祂。世人都需要親自尋找並認識神,知道祂是生命的主宰!就像神向所羅門顯現說:「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3-14)

我便開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個疫情:它公平地影響著所有人,不分貧富、種族、國界、地位……因為幾乎所有國家都實行了避疫措施,禁止所有公眾和私人聚會,使所有人都歸回到一個基本的生活作息形態。教會停止聚會後,我也不得不把作息的時間花在家,騰出了更多時間和空間默想靈修。在這段日子,深深地體會到回家的那份安息悠然,縱然身處在一個如此不堪的國家,但現在相對於其他國家,也不會感到生活過得特別差劣。我祈願我國人民都能從絕望中找到這個盼望:回家,回到神的家,得著祂應許的安息!

神的預備

因此,我發了一條信息給全教會,包括早已遷離本國的弟兄姊妹,鼓勵他們在居家避疫期間多閱讀聖經,因為無論身處哪裡都被限制在避疫政策之內,所以不再有藉口因忙碌而沒有時間讀經及靈修。我鼓勵他們要好好利用這段神為他們預備的時間來親近祂,若不祈禱和讀經,如何知道神的旨意?如何知道祂喜悅我們做哪些事情,而哪些是祂不喜悅呢?感謝神,一些弟兄姊妹認真地回應了,有的還在三個月內閱讀了整本聖經。雖然仍有一些弟兄姊妹反應冷淡,但明白到神與祂自己孩子的關係是私密的。儘管我們處於同一個風暴中,但每個人都在不同的船上;神在每個人身上的工作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都在不同的階段中成長。我只需要跟隨主,按祂的旨意和祂所預備的,忠心服事。

當經濟衰退和居家避疫導致許多弟兄姊妹因失業而沒有收入時,神再次印證祂是我們的供應者。祂預備了一筆來自美國弟兄姊妹的捐獻,透過中國信徒佈道會交到了我的手中。我不得不感嘆神的作為,祂永遠不會讓祂的孩子在最困難的時候無助。我已經向50多個弟兄姊妹提供了援助,其中也包括在多個不同城市牧養教會的牧師,傳教士及其家人。我只是簡單地透過銀行匯款轉到他們的賬戶,本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卻是讓多人領受到神的厚恩。

2020年的世紀大瘟疫,是值得每個基督徒再三反思。神永不停止地對我們說話,並且還使用了這個特別的方式讓我們能夠安靜下來,聽祂的聲音。只要順從回應,便能把眼目定睛歸向神;並能以20/20的視野,清楚看見神的旨意,行在其中;必能感受到神的同在,心存盼望,在危機中站立得穩。

(何寶珊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