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拒絕怨恨,選擇饒恕

梁麗平

孝心不易

多年來,每當我奔波於精神科、腦神經外科、眼科等專科陪伴著母親候診時,我多希望有個天使從天而降,為我分憂解困。雖然對於奉養父母我是甘之如飴的,但當母親幾年前急病,狀況接二連三發生,我是何等渴望能與手足輪流照顧,讓自己身心的重擔稍稍減輕,可惜這樣的援手從未出現過!

我七年前接手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母親,幾乎一夜變老。反之,她並未變弱,反而變得更強、易怒、衝動,有時甚至情緒失控,令我束手無策。多少個不眠之夜,負面的情緒籠罩於心,我感到自己再也撐不下去了。

2018年年中,母親因情緒問題病發入院。在她住院期間,我強忍自身病痛,每天舟車勞頓帶著湯水和食物去探視她。由於她病情反復,需較長時間留院調校藥物,但某位手足卻歸咎於我使她「受苦」,令我甚感委屈。

一天我去醫院探望母親,途中遇到一位久違了的朋友,她見我一臉疲憊的樣子,語帶關心地說:「照顧是一件挺辛苦的事,若有人輪流就會好很多。」我聳聳肩,歎喟道:「這條路得我一個人走,不該有無謂的企盼。再說照顧母親是我的天命,只要盡心盡力就是了。」

委屈的淚

2019年,長居海外的手足回港探親。她不單沒有以同理心理解照顧者的辛苦,更對母親虛構我貪錢、惡待她,母親表示深信不疑,並當面斥責我。面對這些無理的指責和中傷,我猶如萬箭穿心。也許我的情緒和壓力過了臨界點吧,當我再次受到言語的傷害時,忍不住放聲大哭,因為壓抑啞忍了很久,忍不住與手足辯駁:

「我只是普通人,不是神,會覺得受委屈、受傷害,會失望,會心累,並非甚麼都能獨自扛下。而繼續忍讓和裝作沒事,是因為我不想失去血濃於水的親情!」

我的反應使對方感到吃驚,覺得我變了,與昔日那個言聽計從、逆來順受的乖乖牌大相逕庭。隨之而來的,除了惹來更大抨擊,一向偏心的母親更是情緒失控,我只好把委屈留給自己,把眼淚留給神。

選擇饒恕

當天晚上,我含淚向神申訴:「主啊,求祢賜下醫治與安慰,使我得著釋放與自由。」霎時,一個聲音在耳邊響起:「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可11:25)

「主啊,我受傷太深,真的沒能力饒恕了。」當自憐的思緒再度湧現時,一個清晰的畫面浮現眼前:主耶穌在受審時卻不為自己辯護,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綿羊在剪毛的人手下默然無聲……,未幾我禱告說:「主啊,求祢的愛進到我生命中,讓我可以饒恕傷害我的人,就像祢饒恕我一樣。」

在聖靈的光照下,我終於降服於神面前,認識到當我不能饒恕,就必然恨人;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但也不能自義;我只不過是個「蒙恩的罪人」,沒甚麼可誇口。

經過20多天的禱告和省思,我痛定思痛,拒絕怨恨,選擇饒恕。如今,我不再為之前的事耿耿於懷。當那些傷害性的說話掠過腦海時,我就對自己說:「Let it go!」並棄絕一切消極、負面的思想,學習主耶穌的愛、忍耐和寬容,用行動立志作信行合一的基督徒。

想起外婆

走筆至此,忽然想起一個親戚為某件小事記仇多年的真實個案。

事情是這樣的:50年代中,我的外婆因為不捨得祖母遺留給她的一件棉背心,給一位親戚拿去給她出世不久的兒子作包裹之用,不單引起那親戚的深仇大恨,甚至見到外婆的子孫後輩也怒目相向,且懷恨在心超過半世紀之久!

如今,外婆已作古20多年,但那親戚仍經常在親友面前舊事重提,表達不滿。有一回,她的兒子聽到母親絮絮叨叨地「訴說當年」,終於忍不住說:「媽,我都60歲了,您還在說那些陳年舊事,不覺得煩心嗎?我都聽膩了。」

其實,外婆是眾所周知慈祥又善良的人,別說在60年代她經常賙濟那親戚一家,就是看見乞丐盲啞的窮乏人,她也會伸出援手。至於那親戚對她的誤會及曲解,外婆這樣回應:「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只求無愧於心就是了。」

愛是陽光

饒恕,是一種寛容、力量和勇氣。愛是這個世界最偉大的力量,而非仇恨。若用仇恨、怨毒和憤怒面對傷害,就會陷於苦毒、幽暗和痛苦的深淵中,惟有愛才能醫治受傷的心靈和痛苦的靈魂。

在這充滿紛爭和仇恨的世代,惟有愛,是這冷漠世間令人溫暖的陽光,是人們心中永恆的盼望。若記仇懷恨,只會增加自己煩惱,或者滋生報復心理,甚至引發犯罪行為。因為「心」是生命裡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心是人體機能的中樞,一切思想、言語、行為都由心發出。如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