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愛心的傳遞——MVI防護服捐贈的故事

黎明之光

一、防護服嚴重缺乏

今年3月份,隨著新型冠狀肺炎的蔓延,美國所有醫院,尤其是重災區的醫院,普遍存在著防護用品嚴重缺乏的問題。缺乏到甚麼程度呢?你們可能很難想像,醫院裡普通的一次性外科口罩,現在要使用一天。平時一個N95口罩,也是用了一次就扔掉,現在一直要用到不能再用。不少醫院裡一般的隔離服、手術衣都用完了。在沒有新來源補充的情況下,醫護人員就把大的垃圾袋,剪個口,套在身上,作為臨時防護衣使用。在這種甚至是赤膊上陣的艱難情況下,醫護人員還是奮不顧身在前線搶救病人。不少醫護人員受感染,一些成了重症病人,甚至去世。

作為一名不在疫情一線的醫生、一位基督徒,我能為他們做些甚麼呢?我為他們很著急,又很無奈,只有不斷地禱告。

3月26日,我接到朋友Annie的信息,她找到一些防護服,願意捐給醫務人員。這事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為甚麼我們不可以買一些防護服來保護在一線戰鬥的麻醉科醫生、重症醫院的醫生們?可是,這事靠我一個人肯定成不了,要依靠更多的人才能成就這事。緊接著,就看到了神在當中所作的善工。

二、MVI與徐醫生

找誰呢?我想到一位熱心公益事業的基督徒醫生徐思海。

徐醫生是一位在明尼蘇達州開業的整形外科醫生。他幾年前創辦了MVI(Medical Volunteer International),一直推動美國華人醫生們在海地、柬埔寨等地開展義醫活動。今年1月份武漢爆發新冠病毒肺炎後,他立即行動起來,先用自己診所基金購買一大批高質量的口罩,運往中國武漢,同時利用自己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社交網絡,協同美國華人麻醉醫學會(Chinese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y)一起籌備了近七萬美元的基金,用來購買更多高質量口罩,分七批運送到湖北。如今美國告急,如果要購買和捐送防護服,沒有比他更合適的人選了。

在徵求MVI理事會的同意後,徐醫生決定立即開展MVI防護服捐贈項目,籌集資金,為在重災區醫院一線的醫生們購買防護服。他成立了捐贈籌備小組,並讓Annie女士進行質量和價格把關。3月28日,MVI網上接受捐款的鏈接正式開通,接受社會各方捐款,捐款主要來自美國華人。短短的幾天內,就收到近十萬美元的捐款,購買了四批防護服,分別送到紐約、新澤西等幾家重災區醫院的麻醉科醫生手中。

因為新冠病毒流行,全國幾乎所有的預約手術都停止了,這也包括徐醫生的美容外科診所。不做手術,自然就沒有收入,可是他的診所依然要付房租,依然要付工作人員工資,這都是不小的開支。可是,他毫不猶豫地捐贈了大筆善款,並且在其他善款還沒有到位時,多次墊支,使得及時購買防護服成為可能。

徐醫生每天在30多個微信群和朋友圈、臉書等社交媒體上,以各種方式呼籲捐款。花大量時間回答問題、感謝支持。在短短的13天裡,MVI一共收到371位個人和教會團體,大約18萬美元的善款。而這麼多的捐款條目,徐醫生都要記錄,並且和MVI的網站管理員錢晶女士一起及時在網頁更新籌款和捐贈信息。這對於一個平日喜歡動手術刀的醫生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來剛結束對武漢湖北捐贈工作,打完抗疫的上半場,已經精疲力盡的他,因無適當休息,多年沒有發作的緊張性頭痛頻繁發作,使得他夜不能眠,體力心力大量透支。可是徐醫生毫無怨言,盡心盡力,使得MVI防護服捐獻項目圓滿完成。

三、靠信心而行

在購買了近十萬美元的前四批防護服後,Annie女士在四月初又得到可靠消息,有另外三千件防護服就在美國境內,而且質量不錯,價錢大約十萬美元。當時所有的防護物品都非常緊俏,如果不馬上買下,這批防護服轉眼可能就沒有了。

十萬美元不是一個小數字。我們還能在短時間內湊夠這筆善款嗎?要不要全都買下來呢?從前線防護物資奇缺的情形看,當然要買。可是,錢從哪裡來?我們都在各自的社交媒體上呼喚募捐,許多人已都捐了一兩次,並且目前許多人暫時沒有工作和收入,能繼續捐款的餘地不是很大了。不買,誰都不會責怪我們。如果全部買下來,萬一善款不夠,徐醫生和我都得自己去支付差額了。而我,在這段時間裡也不上班,沒有收入。真是難啊!

我幾乎一夜無眠,禱告中求神啟示我該如何辦?一夜就在良心和現實的蹺蹺板上來回折騰,很難取得平衡。買?不買?買多少?

第二天早上,我覺得還是要買,但是不是全部買下來,先買三萬美元左右的量吧,我可以預付這筆基金。

可是徐醫生的信心更大。他說,神會喜悅我們這項善工,我們要靠信心,神會供應,我們應該全部買下來。

全部買下來?這是一個信心的挑戰啊!信心是啥呢?「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就是沒開始,就能預想到實現。但是現在沒有聽到神明確地對我們說話,我們怎麼知道祂一定會成就我們所需用的呢?只能繼續禱告,這時聖經中主耶穌要我們關心人需要的話印入心中:「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這「弟兄中最小的」不就是前線與疫情作戰,又缺乏防護用品的醫護人員嗎?防護服捐獻項目既是主所喜悅的,我們就當憑信心仰望祂。我們既不求自己的益處,就能藉這個行動來榮耀主名。

我又想起主耶穌對門徒說的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約16:23)奉主的名求,就得著。這不是一個應許嗎?這麼一想,心裡就有了很大安慰。萬一這幾天湊不夠善款,大不了我們兩人補夠餘款。

我們在4月3日星期五下了訂購全部防護服的預付金二萬美元。

感謝神憐憫,捐款源源不斷地增加。星期六收到二至三萬美金的善款,星期天又有另外一些基金會和教會繼續增加善款,到4月6日星期一,我們還差大約五萬美金。最神奇的是,到了4月8日星期三,商品的中介人(也是Annie女士的朋友)決定在收到全部善款前,先把這些防護服郵寄往我們所指定的重災區醫院去。這需要對我們有多大的信任啊!

徐醫生再次墊支,補夠所需款,全部買下這三千件防護服。到了4月11日,我們基本上籌夠了購買這批防護服所需的十萬美元,並關上了MVI防護服捐贈的網上鏈接。

神真的很奇妙。我們藉著禱告,就可以明白神的旨意,祂就加添我們的信心,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成就祂的美意,按時供應了我們的所需所求。

四、張醫生和捐款接力棒

張均奎醫生是在紐約州水牛城工作的一位麻醉科醫生,也是一位基督徒。他一直熱愛公益事業,還擔任MVI的副主席。在這次籌款過程中,捐獻了不少的善款。此外,他還憑著信心,在美國華人麻醉學會群裡建立了一個捐贈接力棒,不到幾天,這個接力棒的名單越來越長。

張醫生的人脈很廣,平時積極參加美國的許多基督徒微信群,與不少弟兄姊妹有美好的聯繫。他在自己微信的朋友圈裡大力呼籲,與不少的教會和基金會取得聯繫,獲得了他們對MVI防護服捐贈的幫助,解了我們燃眉之急。南卡華人教會、杜潔基金會、Mulan Club都給與我們大力支持,是教會和基金會的幾個表表者。

張醫生在國內的一些同學校友,也想方設法直接捐款給MVI防護服捐贈項目,或者用人民幣通過第三方第四方朋友,轉換成美金,來支持我們。在這次捐贈中有371位朋友參與,很多捐贈者的故事都令我感動。一位已經退休多年,依靠退休金生活的朋友,先前已經在中國抗災中捐了大筆養老金,現在盡力才能捐幾百美元,就私下與我聯繫,說區區的幾百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一位82歲的老人,為MVI捐上一百美金。她說:「我微薄之力,只要你平安。」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我們得到這麼多朋友、教會、基金會的捐贈,真的要感謝聽禱告的神,讓我們接觸到很多有愛心的人和機構。

五、美好的反饋

截止到4月中旬,MVI防護服捐贈項目共收到將近二十萬美元的善款,用於購買6,716件防護服、一百件腳套、二百件頭罩,並且捐贈了2,275個N95口罩、860個護目鏡,共送往美國六個州的多家醫院。雖然微不足道,但我們收到不少積極反饋和感謝,其中還有一張可愛的圖片。這些都使我們受到很大鼓勵,很得安慰。

我們的一點愛心也是從神那裡支取的信心與力量,我們只想對那些受贈的醫護人員說:「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2)要不,怎麼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感動這麼多人甘心地奉獻錢財和時間呢?

願那位主宰天地的神、樂施憐憫的主,眷顧美國,眷顧在前線奮鬥搶救生命的醫務人員,保護他們,醫治病者,直到戰勝之日。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6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