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宣教中的火災經歷

呂志華

剛到異國

2003年初,我們抵達蒙古傳福音。連簡單的蒙古語都不會,更發生了一場火災,我差點被煙熏死或燒死。

有一天晚上,當我從外面探訪回來還不到五分鐘,忽然發現屋內有濃煙味道。從房間走出去察看時已是處處濃煙。趕快把門打開,並試著開窗子。正值冬季,有些窗戶因為漏風被膠條封住,無法打開。

濃煙越來越大,我開始咳嗽,很狼狽地逃生。情急之際,想起用水把毛巾弄濕護著鼻子,但我還是越咳越厲害,濃煙是苦味的。我四處尋找,沒有發現可走動的地方,滿佈濃煙。於是我在廚房原位爬高至窗台處,連忙把上面氣窗打開,撕破紗窗,探出頭,大聲喊叫:「HELP!HELP!(救命!救命!)」同時用力猛拍打窗門,希望別人聽到。

我將要死去……將會這樣孤單地死去。那樣就再也見不到香港的家人了。我不甘心千辛萬苦到蒙古來,只在學蒙古文階段,就這樣死去。我用廣東話求告神:「我把我的生命交託在祢手裡……把我的生命交託在祢手裡。」連續講了幾次,也不斷地喊叫:「HELP!HELP!」臨死前也不能用廣東話喊救命,因為沒有人聽懂,我感到頗無助。跟著我想到美國911事件中燃燒的帝國大廈不斷有人從上往下跳的情景,我想反正都是在最後垂死掙扎關頭,不如多做一點傻事,況且這裡只是二樓。不知從哪裡來的動力,我用手連腳把眼前兩層玻璃窗打破,又大力把封住的窗框拉開,把身子探出去,隨時準備著。但我仍繼續用廣東話在禱告。

感謝神,跟著眼前的黑煙好像少了一點,像有股新鮮氣流經過似的。我開始看到樓下有人在注視著我,我大聲用蒙古語喊叫:「我不懂蒙古語的!我不懂蒙古語的!」然後聽到他們用蒙語回應:「等著!等著!」終於我被救了下來。他們用蒙語或身體語言來安慰我不用怕。神就這樣搭救了我的命。

趁人之危

後來我在自己要求及華僑的幫助下,乘車到了醫院。我的左手有幾處傷口需要縫合,還注射了破傷風針。右手只有皮外傷。不過好戲還在後頭。在醫院裡有一位值班警員說要罰我款,因為我從窗口逃生。他的理據是萬一我出了事,他怎樣負責。蒙古的華僑們都氣憤地反駁警察,警察才不敢堅持。其實他們也因為醫生收了我很多費用而生氣。因見我是外國人,所以通通向我要錢。當下我向醫生要收據,醫生無言以對。

華僑們替我出氣,但我對當時的爭執沒有甚麼反應。我的命剛討回來,我裡頭還在平靜自己的情緒中,哪還有心思爭吵?

當然我根本睡不好,我的手很痛,我也感觸良多,感動和感慨的眼淚奪眶而出。整個晚上,聖經中的話語浮現腦裡。特別是詩篇第一一六篇8節:「主啊,祢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腳免了跌倒。」

豈能退卻

經歷這場火災,曾經有一刻念頭,蒙古這樣可怕。一棟樓只有一個門,沒有走火通道,也沒有滅火設備、防火設施。不如走了。可是轉念一想,就是在香港也會有機會被燒死。但是聖靈提醒我,我本是罪中已死的人,是主寶血買贖了我,「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事後當我第一眼看到我先生時,我告訴他我是死而復生的。我以後為主甚麼都願意做了。蒙古人救了我的生命,我要把神的拯救告訴他們。

可是,如此有氣勢的念頭,可以維持多久?我恐怕自己一旦回到原先環境時,一切都會變得理所當然,斤斤計較。本來很偉大的宏願,也不知往哪裡跑了。我要求神堅立自己的心。

第二天有不少人來探望我,那位扶我下來的男人和他妻子一同來看看我的傷勢如何。教會兩位姊妹來幫助我洗擦一番。屋主也來問候並道歉,要與大廈委員們商討,她願意負責我昨天在醫院花的錢和我們重新安裝玻璃窗的錢。看門的人也哭著來說對不起。昨天她不在,她被丈夫叫到別處。原來是守衛房裡面電線短路引發火災,因為裡面沒有人,門被鎖著,釀成火災。除了左手的傷口、右手一點傷以外,我的身體沒有受累,我已經撿回我的生命。這一切都成了額外的安慰。

我深深體會到,我所度過的每一天都在祂的帶領之下。一切只有感恩。「祢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66: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3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