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止息的成長

陳佐治

歲月流轉,成長有動力

我自從上幼稚園就跟姊姊去廣州東山浸信會。1951年和家人到香港定居,那時我是中學生,週末參加九龍城浸信會少年團契,與弟兄姊妹一同熱切追求認識主。當時,邊雲波弟兄的詩〈寫給無名的傳道者〉在我稚嫩的心中引起很大的迴響,植下了宣教的火種。

一次營火會中,聖靈大大動工,我們把一切主不喜悅的書籍及物品,統統丟在熊熊的火焰中,在主面前立志跟隨主。我第一次明白基督徒要成長,先要誠心悔改,決心棄舊才能真正更新。在每週的團契聚會中,有一項節目是團友要抽籤講道,有一次我抽到了。我從來沒有講過道,感到很為難,只好講述個人的見證。想不到輔導評判說內容及表達都很好,我很得鼓勵,更熱心事奉,後來還擔任了團長。

1956年我中學畢業,留校擔任生物助教,兩年後得到獎學金,赴美進修。由於父母都是教師,微薄的薪酬無法支持我留學。我帶著四百多美元,也是四年大學的全部費用,就在俄亥俄州一小型大學攻讀數學。有一次,因為錯過巴士,必須叫出租車;下車時付了35元,對當時一貧如洗的我,就好像割肉一般刺痛。那時我雖然遠離親友,卻沒有遠離神。每逢主日都會去教會,崇拜後就去牧師家用午餐。平日課餘我就去掃落葉,賺一些外快幫補生活的需要。

學校一放暑假,我就去芝加哥找工作。我在家中是老么,從小倚賴慣了,母親很擔心我一個人在美國不能照顧好自己。但是神眷顧了我,我開始在一麵廠兼禮品店工作。有一位舊同學知道了,就對我說,麵廠老闆很兇,喜歡罵人,我只有默禱求神幫助。工作一個月後,老闆不照原定工資付薪給我,莫名奇妙扣了50美元。他果然很兇,常無理取鬧;神卻教我一個訣竅,每次他衝我來時,他罵他的,我唱我的——在心中哼一些聖詩,根本聽不到他在罵甚麼。我很平靜沒有反抗,他還以為我很聽話,就很讚賞我。暑假完了,老闆叫我以後放假都到他那裡工作。就這樣無論寒暑假我都有工作可做,終於順利完成大學。畢業時,口袋裡還有一千多美元。

回顧那些歲月,我是那麼豐富地經歷神的恩典。我的兄姊也在我大學期間來到美國深造,哥哥到了俄亥俄州,姊姊先去休士頓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然後轉到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姊姊比我大四歲,15歲已中學畢業進大學,跳了幾級,曾在中國嶺南醫學院畢業,後到協和醫學院實習,來美前已完成醫學課程。

在職場持守信仰與純正

1964年我去德州丹頓(Denton)的北德州大學(NTSU)研究院繼續攻讀數學,一年後,德州哥本斯大學(Corpus Christi University)需要數學老師教一至四年級的課程。當時很少人唸數學,系主任就推薦我。教學四年,我獲得獎學金,暑假到德州及威州一些大學進修電腦,期間也認識了在達拉斯神學院的游宏湘和陳宏博,我們就在丹頓開始查經班。另外自1960年初,我們一群從香港來的浸信會舊友每逢聖誕節就舉辦退修會,既能相聚,也在靈裡彼此扶持。1964年我擔任主席,大家決定請王永信牧師擔任講員,展開了我與中信幾十年同行的旅程。1971年我答應中信在德州做區代表。

1969年,經朋友介紹,我去休士頓Brown & Root工程公司任職。老闆是校友,與我一見如故,給我許多學習的機會。由於自覺不足,在工作上但求認真盡力,從不想望升職,也不怕得罪人,沒有得失之心。公司主要在海上建造平台採油礦,老闆派我負責精算進度與掌控時間的工作(scheduling)。很多人怕在這樣一位精明的主管下工作,我卻因愚鈍無知,不懂得怕,有話直說。神賜我內心平安,該做的就去做,結果反得老闆賞識,節節升級。

1972年,我們一群在休士頓的浸信會弟兄姊妹,聯同太空中心的國語基督徒團契,開始在主日下午有祟拜聚會。感謝神,張樂天牧師能跨越宗派的界線,不但樂意讓我們在他所牧養的華人浸信會聚會,並且每月一次來講道。三年後休士頓中國教會誕生了。發展到今天,中國教會已有五個姊妹堂,甚蒙主使用。

這段時期我常代表公司去新加坡、中東、倫敦進行一些研究工作,有機會到很多地方,我就代表中信把《中信》月刊推介到各處。1978年末,公司派我去英國。兩年半裡,有機會協助王永信牧師推動歐洲華福的工作,與當地教會聯絡。我有機會到荷蘭、巴黎、瑞士向當地華人傳福音,當時越南難民蜂擁來到英國,我那時是該地華僑佈道會董事,經常與同工聯袂向難民傳福音。這些合作的經驗幫助我更明白機構事奉的機會與難處。

後來我被調回美國公司,1986年新上司上任,對下屬常有無理要求。因我沒刻意恭維,他就對我施壓,降我級別,想迫我離開。但神指示我要忍耐,我就不動,再工作兩年多就可以提早退休,靠神恩典我把手上的工作盡力做好。當時得到同事及用戶的支持,上司也不能輕舉妄動。1988年中,副總裁找我談話,瞭解我過去兩年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經過調查以後,竟然把我升回原職。主看顧了我,該年年底我照原定計劃提早退休。

當時,前一個老闆已轉到銀行界工作,就是現在的大通銀行(Chase Bank),他請我到他那邊的電腦部門工作。感謝神的安排,我學習安靜等候神成全祂的應許,神容許的試煉都是我們能忍受的,以信心等候祂的時間,必不失望。

事奉心志彌堅,與中信結下不解之緣

1984年我接受邀請,成為中信董事。1997年我在銀行工作,在辦公室的冰櫃裡常放一些飲品,在休息時間與同事聊天就會拿出來請大家喝。因為經常這樣做,有同事就建議我收費。後得老闆同意,以不超過飲品機所定的價錢收費,我就計劃把所收集的款項減去成本寄給中信,沒想到四、五年下來也籌到三萬元。特別一些基督徒同事非常支持這個計劃,都甘心樂意促成這件美事。

2006年我心臟病發作,要進醫院急救,得姊姊幫忙,及時與心臟醫生聯絡,我一到醫院就能立刻進行手術。神給我第二次生存的機會,我曾對牧師說今後要好好地事奉神。可惜我沒有付諸行動,不久為了幫助兒子開拓車行的生意,忙得不亦樂乎。雖然他做車行已有12年歷史,2009年最終生意還是失敗,且欠下巨債。我內心滿有驚慌懼怕,甚至聽道也心不在焉。

就在這時候,一位認識多年的牧師要來休士頓牧會,邀請我們夫婦過去幫忙。特別因該教會曾兩度分裂,需要很多醫治與重建的工作。我請教自己教會的牧師,他鼓勵我去,還提醒我在病危中對神所許下的承諾。在同一時間,唐人街的一個福音外展事工要找一個地方開辦英文班及入籍班,結果我要去的教會就接手辦理,而且希望我能負起這方面的工作。

按我當時的經濟狀況來看,我實在需要找一份兼職工作來替兒子還債。正在兩難之際,神感動一位牧師寄來一筆數目可觀的奉獻,加上兄姊大力幫忙,我終於可以還清大部分債務,沒有後顧之憂。我明白神要我接下這外展的工作。三年後我的執事任期期滿,由另一位對外展也有負擔的執事弟兄接下工作。

在事奉過程中,我曾與一弟兄因意見不同而不和,背後批評他。後來主責備我,指出我們若不同心,如何同行事奉?我心中有很大的掙扎,兩天在神面前痛悔流淚,終於靠著神的恩典,鼓起勇氣,在禱告會中向他們夫婦認錯,請求饒恕。我一順服,心中感到無比的釋放與輕鬆,也充滿極大的平安與喜樂。

我負責中信休士頓福音中心的工作有兩年半(2009-2011年),後來請專職同工負責,也借用教會地方來推展事工。我們有一個美好的團隊,我自己因經歷神的管教,生命有了改變,特別看見謙卑同心事奉的重要。聖靈賜下同心合意的靈,不但在同工團隊之間,在機構與教會之間,及教會與教會之間都有了美好的見證。2012年9月中心搬進商場一個辦公室,此後工作不斷拓展,在休士頓華人社區中服務華人,也成為福音的橋樑,不但引人歸主,也轉介他們加入不同的教會。

雖屆暮年,生命仍可塑造

我現已退休,日常生活包括照顧孫兒Austin。這孩子活潑聰明,卻很調皮,曾被罰不能再坐校巴上學,要家長自己接送。每逢我責備他,他也指出我的錯來,使我感到錯愕難堪,但事後神提醒我要先改變自己,才能使孩子信服,管教才有力。我就在神面前謙卑順服,靠著神的愛及聖靈的幫助,數年後我對Austin可以不發怒,很平靜地教導他,向他表達真誠的愛心。我的生命改變了,漸漸地他也在改變,在學校不再向老師發怒或爭吵。他現在11歲半,幾個月前接受了主,懂得做錯了事就求神赦免罪過。有一次他在學校用午餐之前禱告,被同學取笑,他不但沒有發怒,還向他們作信主的見證。老師們都留意到他的改變,而且異口同聲稱讚他變得很有禮貌,又樂意助人,特別幫助比他年紀小的同學。

我平日照顧孫兒,週末就在中信福音中心當義工。我學習帶著僕人的心態在教會事奉,明白人與人之間總有差異,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反求諸己。有些人誤解,以為信了主就能「憑信心」呼風喚雨,要求神為我們營造一個無痛苦無難處的人生。其實恰恰相反,神要透過際遇上的難處,訓練我們不靠環境的穩妥就能有平安。我們單仰望祂,放心把主權交給祂,結果就能經歷祂的偉大。信心成長了,人也成熟了。

去年我第二度與死亡擦身而過。我因痔瘡入院動手術,醫生在治療過程中發現我的尿道、腎臟及心臟都有問題,血糖也升高,結果我在急診室住了三天,每晚在夢中用神的話與魔鬼辯駁。五天後神竟然醫治了我所有的病,我可以平安出院,神又一次救我逃離死亡。現在我明白人生的意義不在乎生命的長短,最重要是每天向神盡忠,帶著感恩喜樂的心過日子。

(陳佐治弟兄現擔任美國中信董事,本文由邱清萍採訪及執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3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