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九〇後入陣曲(微小說)

牧野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甚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節錄自蘭陵王《入陣曲》,詞曲:五月天)

傑要回北京了,他在微信上分享:「兩年前到美國的時候,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每天都在想方設法逃離這裡……沒想到兩年後的今天,要走了才發現對這裡是如此的依戀,這裡的山光水影、這裡的兄弟姊妹、還有在這裡遇見上帝的震撼,使我無法忘懷。我哭了!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有離家的感覺,而這個所謂的家,我想它一定是教會!」

天人交戰

傑是個九〇後的弟兄,兩年前搭上新一波中國留美潮,遠渡重洋讀本科。

還記得剛到美國,傑就被邀請進入了教會。很快他就受洗信主,對聖經真理很渴慕。大大小小的聚會也從不缺席,傑一度成為教會「重點栽培」的對象。可是好景不常,一年後,傑面臨了一場天人交戰的信仰危機。

原來團契裡一位學長,人稱風哥,因為申請來美的成績和材料全都造假,聖靈光照他這事不誠實得罪神,他再三掙扎後決定順服聖靈的感動,主動向學校自首。後來他被退學,轉去附近的社區大學就讀。

風哥的「自首事件」帶給傑很大的震憾,因為傑當初申請學校的成績也是假的—他不僅申請學校的材料是假的,連高中教務處的成績都被配合竄改,原版已被銷毀。而主導這一切造假行為的,是他那望子成龍的父親。

根據《華爾街日報》2013年3月27日的報導:90%的中國留學生的推薦信均是造假,70%的自傳和申請文章(essays)均假他人之手,50%的高中成績單都被竄改過。(該文引用Zinch China的統計資料,Zinch China是一個給美國大學提供諮詢服務的公司)

瘋狂激進?

傑從小成績就不理想,在中國高考是沒甚麼指望了,因此父親想方設法要把他送出國。對於「造假」這件事,傑心裡很不平安,常常夜深人靜時暗自歎息。從小到大,傑就是一個忠於自己想法的孩子,儘管在校成績不好,喜歡搞怪,十足非主流,但他一向不屑為了獲取利益去騙人。信主之後,在聖靈的光照下,傑更加無法忍受自己的不誠實。這次受到風哥的啟發,讓他打定主意要向學校自首。於是傑鼓起了勇氣,打了越洋電話和父母商量⋯⋯

「你瘋啦?信了洋教,竟然要置前途於不顧?」電話另一端傳來父親顫抖、氣急敗壞的聲音。是的,從世界的角度來看,信耶穌本來就是瘋狂激進的!可是,父母千辛萬苦,費盡心力才把傑弄到美國,如何能忍受他自毀前程?除了把傑臭罵一頓,還甚至威脅要斷糧斷炊,停止一切經濟支援。

傑在父母歇斯底裡的哭訴和威嚇下只能屈從。從那時開始,他整個人就消沉了……傑變成不折不扣的憤青,常在微信上發些憤世嫉俗的言論,控訴大家都不了解他,不認識他,只會拿教條教訓他。他一度在微信上換了個具有死亡意象的頭像,網上的發言尺度也愈來愈重鹹,愈來愈驚悚,愈來愈有「反社會」傾向。很久以後,我們才知道傑其實有憂鬱症的病史。有一陣子,我甚至很擔心他會發瘋,持槍到教會掃射……(慚愧!說來真是小人之心,但近來美國槍擊案件太多,不得不作此聯想。)

期間,傑換了好幾個小組,都水土不服,抱怨連連,最後在我輔導的小組裡待了下來。不過大家別誤會,我可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剛開始我還暗自幻想,如果傑能因為我的愛心輔導,生命有所更新改變,何等美事一椿?但試了幾次之後,我只能棄械投降,在爐灰中懊悔。

感謝上帝!沒有讓我墮落的心眼得逞。一個生命能改變,完全是出於上帝的大能和憐憫,從來都不是人的功勞,我頭腦早知道了,可老學不會。

峰迴路轉

傑在加入我的小組後變本加厲,每況愈下,功課一落千丈。接著因為生病,期中考缺席,老師又不給補考機會,眼看三個科目註定死當,他更加自暴自棄,後來乾脆停止上課,窩在家裡做阿宅。

苦悶之餘,本來就有藝術天份的傑,拿起畫筆,完成了一幅幅素描和油畫。這段時間,我看見上帝用藝術來暫時撫慰他乾涸的靈魂。上帝從來沒有放棄過他,教會牧師和許多弟兄姊妹也都持續關心他、鼓勵他、為他禱告,並且邀請他參加冬令會⋯⋯

除此之外,大家束手無策,都在等待上帝出手。只是主啊!漫漫長夜,怎看不見盡頭啊?

今年過年我家生寶寶,忙到翻天,但我心裡老惦記著傑,知道他才從冬令會回來,就和太太商量邀他來家吃飯過年。太太自然是一百個不願意,她月子都還沒坐滿呢!家裡一團混亂,根本沒時間整理,但我實在無法消滅心中的感動,對太太說:「我不需要幫忙的,你只要精神支持即可,我自己可以整家、做飯,也會撥些時間弄小孩……」就這樣,忙了一個下午。

晚上傑來了,我無法形容眼前看到的這個傑是否同一個人,他變了!他的眼睛有神了,他的言語裡充滿了感恩,他的氣質裡有一種滿有確據的信心,他「遇見」上帝了!面對茫茫前途他也不再懼怕。

我心裡暗暗喝彩:上帝終於出手了!

傑也說不清發生了甚麼事,剛到營會裡,他就是一具行屍走肉,一點也不抱期待能有甚麼改變。但一首首詩歌唱下來,一場場講道聽下來,他愈來愈有感動,神的話也愈來愈能穿透他的鐵石心腸,傑開始柔軟下來,開始哭泣,開始回轉歸向神。

傑說:「將來,我想找一個偏遠的山區去教書,我想傳福音給山裡的孩子。」在微信上,傑停止了抱怨和自憐,貼上了一篇篇感動他的聖經經文,如果眼前這一幕不是神蹟,我不知道甚麼是神蹟。

曙光乍現

傑重新做了決定,他打定主意要回學校去自首成績造假的事,在哪兒跌倒就要從哪兒站起來!他要我為他禱告,會發生甚麼他也不管了,都交給主了!他說:「我就做主喜悅的事,主會保守。」結果,學校竟未開除他,只要他休學一年,一年後仍歡迎他回來繼續完成學位。

不過,傑決定離開那個為父母唸的學校,他申請了離這兒三個小時車程的一所藝術專科學校,學校看了他的畫作十分欣賞,但申請材料仍需附上高中成績,傑只好據實以告,成績已被竄改,而且連高中教務處的原版都已被銷毀,他實在拿不出來,沒想到藝術學校竟然通融他用高考成績和高中畢業證書充抵。就這樣,傑被錄取了,秋天入學。

因為被原校休學一年,新學校開學又要等到秋天,按美國政府規定,傑必須離境。

「其實,現在回去也是好的,要去處理一下家裡的風暴,父母的婚姻關係現在十分緊張,家裡經濟也出了問題,我想回去陪陪他們。」傑說道。

只是「回的不是家,是暮雪紛飛的沙場,來一首入陣曲吧」,他在微信上如是說: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甚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傑看出我的擔心,安慰我:「主會保守」。雖然身為輔導,其實我能做的很有限,只能為他禱告,然後觀看上帝大能的作為。我知道傑「入陣」後,還會遇到新的試煉和考驗,可能再陷入憂鬱症的困擾,但是他確信他不再是一個人面對!

「主啊!祢是信實的主,既然祢揀選了傑,祢必保守他,必不棄絕他,祢的恩賜和選召,都是沒有後悔的,誰能使我們與祢的愛隔絕呢?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我默默地祈禱。

臨走前,傑贈予我一幅他的油畫,我十分珍惜。他畫了蒼涼蕭瑟的美國中西部郊野—那是在他最黑暗的日子畫的,我卻注意到那灰濛濛的天際,竟有一抹蔚藍;仔細看,樹梢也冒出了綠芽。啊,那是希望!

「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我知道這句話很老掉牙了,但,這話是真的!

(虛構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