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基督徒怎樣看獨身

黃家麟

獨身的緣故

耶穌和門徒談到人不應當離婚時,竟有門徒洩氣似地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太十九10至12)

獨身的原因,有些是先天性的,可能是生理,可能是心理。如果是醫學上可以醫治的,應該積極尋求醫治;如果沒法醫治時,就要接受,無需怨天尤人。

另一個原因是後天性的,如被閹割的宦官,或是因為疾病和意外受傷的。

最後是自願為天國的緣故選擇單身的。歷來都有祭司、利未人,或修道士,自願選擇過獨身生活,為的是專心抄寫聖經。以前猶太人有一個觀念,抄寫聖經前要齋戒沐浴。有些男士為了抄寫聖經而終身守獨身。後來天主教的聖工人員,神父或修女,必須宣誓獨身,可是,這也帶來很多問題。追溯教會的歷史,神父、修女要宣誓獨身是後來才發展的。尼西大公會議時,首次立法倡議全時間神職人員、主教等要獨身,甚至鼓勵已婚的離開家庭,必須守獨身,這種思想充斥在當時的教會裡。很多社會學家都認為是受一些早期的異教思想影響─肉體是不好的,只有靈才是好的,所以要對付肉體,男性特別在性慾上要對付。這些思想影響教會到一個地步─鼓吹節慾,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傳統。當時的神職人員、牧者都是有妻子、家庭的,所以引起很大爭議。

但是一些很有權威的人士,如聖奧古斯丁,他悔改信主以前,是出名的辯論家,受人敬佩,可生活卻極其腐敗,有情婦和私生子。他母親日日為他祈禱,求神救他脫離地獄之火。後來他看羅馬書,認罪悔改。悔改後過獨身生活,後來成為教會的權威人士,在教會有很大影響力。奧古斯丁極力推崇守獨身,認為理當如此。所以在第五世紀的一次大公會議再度立法,神職人員必須守獨身,做主教的就要離開家庭。不過到了第六、七世紀,仍有帶著妻子、家庭做傳道、主教的。

直到第十一世紀,格列高利七世(Gregory Ⅶ)正式立法,勒令所有神職人員必須守獨身,已婚的也要離開家庭,尤其是主教、教皇,首要經評審是獨身的,並承諾在有生之日不會改此法例。後來教會的神父和修女發生很多問題。到宗教改革以後,馬丁路得、加爾文等宗教領袖都先後結了婚,重寫基督教教牧人員的歷史。

教會強迫聖職人員守獨身,給教會帶來很大傷害和虧損。直到今天,天主教在2004年要設立一個法庭來查究審核這些事。1950至2002年間按立的神職人員,有5%被控,數目驚人。這問題實在很嚴重,也形成今天天主教缺乏聖職人員。這是教會過去因為對婚姻認識錯誤所造成的後遺症。

重新認識獨身

世人對獨身者往往另眼相看,以為他們一定是某方面有問題,常想盡方法給他們介紹對象,無形中加給他們很大壓力,我覺得這有損他們的尊嚴。聖經裡保羅說,這是神的恩賜、神的呼召。神叫他(她)怎樣做,他(她)就怎樣做。只要對主忠誠,這就是很合宜的事。神賜人不同的恩賜,無論男、女未婚者,我們都不要給他們壓力。現在不結婚,不等於一生不結婚。我們要尊重他們,讓他們有這樣的自由。不一定是結婚才幸福快樂,不幸福的婚姻反帶給人痛苦。

獨身者本身,則應有積極心態。不要認為這是羞恥的,怕被人議論,或孤立自己。不結婚的好處是更自由、獨立,更可無拘無束地發展自己的事業,拓展好的人際關係,有更多時間關心和幫助有需要的人,建立幸福快樂的生活。保羅指,這是獨身的好處,不像結了婚的,丈夫要取悅妻子,妻子要取悅丈夫,因為夫妻理當如此。

將來如何,現今尚不知道,目前積極的態度對我們身心靈的健康很重要。1950年的調查,居家的有80%是已婚的,但2006年只有50%,在職場上42%是單身人士。2011年的戶口普查,單身的選民佔了35%。

自約的生活

今天單身人士越來越多,包括未婚、喪偶和離婚的。獨身有很多好處,也有很多試探和危險。獨身要有自約的生活和行為,要好好使用時間和金錢,不要放縱自己的私慾。聖經明講:要逃避私慾。今天很多青少年很放縱他們的私慾,特別在性慾方面,他們甚至選擇同居而不結婚。基督徒一定要小心婚前自約,持守貞操,避免跌進不良的生活習慣、網絡、健康、飲食等等中。我們有神話語的教導,凡事有祂的安排,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我們願意順服神的安排和引領,求神幫助我們,生活上的自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那要怎樣討神喜悅呢?可以將時間、金錢和精力在事奉上更多擺上,好好地利用我們的一生。過去的歷史中有很多成功人士,甚至是偉人都是獨身的,例如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和彭柯麗(Corrie ten Boom)等。

無論神放你在哪一種景況,結婚或是獨身,都不表示你高人一等,更不等於你低人一等。要調整好我們的心態,不要有錯誤觀念。重點是你如何運用你的一生或餘生。

我們可以多關心獨身的肢體,多和他們交往,讓他們在教會的大家庭中更加的投入事奉,不感孤單。單身的肢體也不要離群獨處,要開放自己,為主擺上。一生為主使用是最美好的,是保羅的生活,也是主耶穌的生活。在永恆的天國裡,也是不娶不嫁,超然獨身的。主會回來迎娶新婦─教會,包括弟兄和姊妹,我們都要好好為主而活。

幾個神使用的單身者

黎煌富牧師對我影響很大,他是一位越南籍牧師,我唸神學時的教授。他是守獨身的,讀書很聰明,願意奉獻給主。很早期到美國唸神學,在哥倫比亞取得博士學位回到越南神學院授課,是一位很受人尊敬的教授。他很愛學生,尤其愛我們一群中國神學生。因他的一句話,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在神學院唸完第一年後,就去土人村事奉,回來時收到越南政府發給我的徵召令,被點名要去受訓,為將來到戰場做準備(死的人最多的)。想到我是神的兒女,神要我生就生,要我死就死,我便回房祈禱,將父母交託給神,預備利用入伍前的時間回家探望雙親。上飛機出發前,經過這位教授的家,我有感動要跟他道別,怎料他說:「剛聽到消息,現在越南政府因國情緊急,發佈總動員令,18至40歲的男丁不論父或子都必須報到服兵役,但神學生可以緩役。你現在不能去,你是神國的精兵。」並說會向校長交待。後來發現的確是有緩役之事,只因我們是在發令之前徵召的,沒有緩役;經教會與當局交涉後,我們也得入伍受軍牧的訓練,但我去報到時卻又發現沒有我的名字,叫我再等;我當時莫名其妙,也有點擔心,後來竟收到國防部寄來的緩役證,全班同學只有我一人得以緩役,因而我日後得以在越南牧會,及出國進修。後來這位教授也到了美國,著了很多書。

另一位是美國的何義思教士(Ruth Howe Hitchcock),她愛主,愛中國人,把青春、壯年,甚至到老都給了我們中國,工作的果效跟隨著她。她1913年19歲從西樵官山開始宣教,當時收留了不少棄嬰和孤兒,她在廣東創立了希伯崙宣道會。1949年中日戰爭爆發,她帶同孤兒逃到香港,其中好幾位長大後成為牧師,簡國慶牧師是其中一位。她宣教的果效直到越南、美洲、澳洲……。

陳黔開牧師和金新宇牧師都是願意按著神的恩賜守獨身的見證人,為主擺上一生,忠心事主,是何等有意義!他們的生命何等豐盛!深得我們尊重。無論甚麼原因,如果你是獨身的,就當好好自愛,為主擺上,活得更有意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3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