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牧師娘不易做

童石勿言

童牧師棄醫傳道,我沒有反對,只有同心。當然這決定令家庭改變很多,開始第一年還不覺得怎麼樣。第二年被派去作傳道,慢慢才確認自己是傳道師母,感受到跟作醫生太太時很不同,弟兄姊妹用另一種眼光看待,覺得我們在教會做甚麼都是理所當然,不做就不對。我起初覺得委屈,只有向主哭訴,學習跪在主前禱告。作師母不能將難處告訴人,我只有將所有難處告訴主耶穌,信靠祂。人不但無力幫助你,有時反絆倒他。

被批評拜瑪門

童牧師獻身時,大兒子12歲,大女兒10歲,老三6歲多,老四3歲多。從前生活較富裕,作傳道後收入少了,遇到會友要打官司或生病時還得在金錢上幫助,又要打開家門接待他們。老五不久出世,牧師領的薪金兩個星期就用完了。幸好我之前有些值錢首飾可變賣。我母親也常接濟我們,給我們金錢和食物。家裡的客廳常常擺滿臥榻,接待有需要的人,現在重逢時,他們都很懷念過去的日子,表示感謝。

童牧師獻身傳道四、五年後,積蓄都用光了,再沒東西可賣。我就替人打毛衣,初時用手打,後來買了機器,還請了一個工人幫忙。週六及主日在教會服事,週三探訪,其餘時間我便打毛衣維持生計。但會友不理解,有些人說:「師母拜瑪門,賺錢。」他們不知道我是為了生活,讓丈夫專心傳道。聖誕和新年前,打毛衣的工作特別忙,趕工至深夜,造成我日後腰痛的後遺症。及至1982年,參加新加坡的華福會聚會,聽到師母也要上班,心裡才稍得安慰。

當時生活有困難或生病的人會說:去童牧師家。那時緬甸牧師的月薪是三百緬幣,生活要很節省,只能吃馬鈴薯、花生米和泡菜。四個孩子衣服得輪流穿,但是神看顧,七個孩子們都很自愛,常常分擔家裡的事務。大女兒要到台灣升學,我們沒錢給她買機票,王永信牧師就送給她機票和生活費。我打毛衣後,經濟稍好,可以請一個工人。

忍耐禱告

會友對師母的要求很高,當師母最大的挑戰是忍耐和禱告。我們初作傳道時,有一個工人帶著幾個孩子,生活很艱苦,我們招呼他到家裡住,幫忙打掃禮拜堂,付他100元月薪,他也可以在後院種菜蔬。但他眼紅牧師薪金比他高,又住在教會提供的小洋房。一天趁牧師出門,就在外面叫罵,說教會虧待他,沒有愛心,不公平。我聽到只有在屋裡跪下流淚禱告,求主看顧保護,害怕他發狂會打我。那時我30歲,感到受委屈。但我也求主叫我不要走回頭路。如果是從前,我會罵他,趕他走。主保守了我,神得勝,魔鬼沒有得勝。魔鬼撒但的工作是叫我出來吵罵;但神將我陶造,磨鍊成師母。

獻在祭壇上

童牧師曾經因會友犯淫亂而責備他,把他開除,那會友竟搬來大石頭要打死牧師。真是很大的石頭,大家都很驚慌,那地方的人是比較野蠻,神保守我的心,沒有出去與他爭論,否則就沒有好見證了!我現在不是童醫生太太,我是童牧師師母!要忍耐。那時感到獻身事奉神真不容易,不知哭了多少回,有時做夢也流淚,但沒有後悔。奉獻是將自己放在祭壇上,不能取回來。只覺得這條路很難走!現在回想只有感謝神,祂扶持我走過。

加倍償還

從醫生太太轉為師母,確是受了不少苦,但也經歷很多祝福。有時神會在出其不意的時候,賜給我一些很想要的東西。童牧師要印發福音單張,沒有錢,他呼籲信徒奉獻一元來支持這事工,沒有人響應。我將母親送我的陪嫁金飾變賣去付單張的印製費,做傳福音工作。很多人因這單張信了耶穌,這就是我的賞賜。我母親曾為此事不高興,但後來子女長大後,神賜他們很好的工作,又買金飾給我。神加倍償還了我。其實我當師母也不需要那些東西了,我只有感謝神。

神很恩待,我沒有體罰過孩子,只是教養他們從小愛主,他們都很乖。我們沒有勉強孩子作傳道人,主的工人由主揀選,只為孩子禱告。現在大兒子在加州唸神學博士;二兒子一面當牙醫,一面熱心事奉神;大女兒也在唸神學;小女兒在南加州也參與事奉神的工作。孩子們從小相信神,長大仍是在基督裡,支持神的事工。這是我最大的安慰。

(巫凌賽君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